(一)
一与之订,千秋不移。
我总会为之感动。
就像有情人那老天荒的誓言:“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是的,我是如此痴迷的爱着它,永远的传统文化,它的简约,它的质朴,它的厚重,它的深沉。
我依旧愿意,青灯黄卷,古书典籍,兼计天下,修齐治平之礼。
我依旧愿意,花前月下,香笺锦书,幽香暗溢,字字珠玑。
我依旧愿意,一樽薄酒,一只长剑,“抚长剑,一扬眉,清水白石何历历。”
我依旧向往,“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
我依旧愿意沉于竹简青史间一醉一梦,寻求千百年前的那份智慧与灵气。
相对于绚丽的法国香水,我更愿意去嗅那檀木的幽香。
我懂得卡布其诺是高贵的象征,却更爱去细品,经年普洱苦涩的馨香。
无论多少人不解,我依旧不改其志
我想我就像一块顽石,执着,为之于我半条性命的传统文化。
(二)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狄更斯《双城记》中的这段话就似一个绝妙的谶语,当今的社会,依旧在这样的矛盾中滚滚向前。
海岩说当今的文化是一种狂欢现象,以形式之重承载精神之轻。
又有作家阎连科言:“当今中国文学不缺技艺缺灵魂。”
诚如是。
抑或,文化的狂欢,是几千年压抑后精神的狂欢?
如同山林的野人逃出了经院,在一片跌宕与朴野中不停的释放。
在这艺术狂欢的时节,不知多少人扮演了狂欢者的角色。
在这时代华美的盛宴上,“快餐文学”,“学术口红”,亦或是“意淫”的穿越小说,它们拍着手,唱着歌,是那么花枝招展,那么光彩夺目。却不曾看到,厚厚的油彩,身后生命力是那样脆弱。
是的,它喧哗,它盛大,它反叛,然而,它终会是无痕的礼花,不留名,也不留声。
因为它不厚重也不深沉,既无神韵亦无风骨,它经不起时间的拷问。因为狂欢是文化的易碎品,它的无病呻吟亦或是疯狂宣泄,终会昙花一现。
唯有传统文化,看惯世态炎凉仍旧知情会意,历经沧海桑田依然顶天立地。
(三)
但我依然看到,传统文化的家园,在淡漠,在荒芜。
我的心在痛。
失落感、逼迫感、危机感在我心中不停的翻滚,并把它转化为一种力挽狂澜的动力。
虽然我明白,传统文化的探究抑或传承,往往与寂寞同行。
就像真正的大师往往与寂寞同行。
“就如同武林中的绝世高手,耐得住寂寞,方能下苦功练就惊世剑法,方有摒弃外界一切浮华浮躁的定力,方能将私欲降至最低,而降文化的、民族的、国家的命运奉为最高,超然于物外,却又以济天下为己任者,方为大焉。”
这是对任继愈老人的评价。
在寂寞中治学,在寂寞中生活,不过生日,不赴宴请、不出全集,八十岁仍不敢从心所欲。他的人生目标很简单:“只讲自己弄明白的话。”
如今,他的离去,令世人大惊、大悲、大恸之余,却也更多地被他们的人生精神感动并温暖着。
见贤而思齐。
(四)
终于我明白,顽石自有顽石的好处。
千万年的风霜,千万年的沧桑,棱角不复尖锐,光彩亦可褪去,却唯有一颗心,亘古不变。
风雨过后,它只会更加稳重,更加执着,不为潮流左右,不受物欲驱使,不在浮躁媚俗的空气中迷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