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作文
五月初五,汩罗江边陡耸的尖石立在那儿,天空墨云翻滚,江水犹如被挤压得不成形,向岸边汹涌前进,风吹动着江边男子的衣袖,吹散了额前碎丝,吹起了地上那刚刚枯落的叶子。男子凛然不动,与江中之景形成了反差,如此平静。继而仰天长叹,纵然,走向了汹涌之中,风卷起,吹起了最后一滴泪……
屈原啊!这世道如此浑浊,你是因为它而受不了?屈原啊!这楚国如此险恶,你是因为它而受不了?屈原啊!这张仪如此狭隘,你是因为他而受不了?我想都不是,不然你遭谗被疏至流放时,为何始终还放不下人间疾苦,你明知自己面临重重危险,为何还愿身其之中。你明明可以在“楚材晋用”之际抛下楚国,却为何始终“思而不能舍也”,你内心何尝放得下,你何尝放得下啊!
“呜呼哀哉,逢时不祥”。在这“小人得志尊显,圣贤不得其用”,在这处处受诬蔑,人非事是之前怎么有施展之地,纵使你才华于一身,一连二次地流放,最后尽落到了身在汩罗江,让人何不嗟叹。你怨过吗?你恨过吗?你一身忠守于楚怀王,可怀王到头来却听信了外使谗言。只为了得到那根本是虚无漂渺的好处,投入秦国怀抱,反对你的反对,只为“黄棘之盟”,将你逐出郢都,可笑,可笑!
浩气干霄汉,沉湘忠妄分。材堪佐明主,无计事昏君。怀王啊,怀王,你抛弃了屈原,到头来得到了什么,是秦国的庇佑,还是期望中的强大。这样的终果是你所期望的吗?
带着悲愤,自沉汨罗江,殉了自己的抱负,殉了自己的从政理想,殉了自己那“举贤而受能兮,循绳墨而不颇”的理想,
悲愤!悲愤!
只能责数怀王,怨恶椒兰,愁被苦思,强非真人,导致你最后的结果。
你沉江中,被蛟龙所困,百姓惦念,将带菱角的粽子投入了江中,你感受到了那浓浓的情意吗?
辗转历史,这也演变成了一种节日——端午节。如今的端午节也成了我国家喻户晓的传统节日,女儿回娘家,挂钟旭像,迎鬼船,躲午,挂菖蒲、艾草,赛龙舟,吃咸蛋、粽子……各式数不尽的活动,道不完的乐趣。
去年端午节,去了外婆住宅,刚到门前,便嗅到一股淡淡的草药味,不用猜,必定是在煮鸭蛋。年年端午,外婆都会用一些草药来煮鸭蛋。是放入艾草,干金银花,茶叶,鱼腥草等用小火炖煮。煮好的鸭蛋外壳呈草绿色,内部夹杂着一种淡淡的草药香。我迫不及待抓起一枚就打壳吃起来。外婆笑眯眯地折着苋菜,这是端午“十二红”之一,我看了看其它几红,有咸蛋、香肠、猪肝,河虾这些,每年端午外婆必烧。上网查了查资料,另有一种“十二红”——雄黄酒、黄鱼、咸鸭蛋、火腿、油爆虾、红烧鸭、苋菜,玫瑰砂糖、月季花、石榴花、樱桃、枇杷。另还有四冷四热之分,没想到端午还有如此讲究。外公已将摘来的艾叶择好,插入门眉,悬于堂中。不仅用于驱湿,还可以用于泡澡。将摘下的艾叶晒干,装入布纱袋中,沉泡在水中,人泡其中,可祛湿,止痒,去疹,是最天然的消毒品;亦可用其煮出的水拖地板,浇花,有很好的杀菌作用。不多时,午饭时间便到,外公特意地搬出白酒,可惜不是雄黄酒,与父同饮。我拿起一个咸鸭蛋食用,记得初中学过汪曾祺的一篇文章叫《端午的鸭蛋》,便学着样子,小心地敲破一个鸭蛋头,用筷子伸进去,虽听不见“吱”声,却能看见油冒出来了,便迫不及待地挑起一筷子直往嘴里塞,咸咸的,却只因为咸咸的而异常美味。食过午饭,在阳光下行走,想起了许多,端午节虽然人人过,却并非我国名义上的节日,它被韩国提前一步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我想这也是一种莫大的遗憾吧。如今又有多种节日,似如圣诞节,万圣节,情人节,我国人民异常兴奋。当节日来临,大部分国人会很激动。于此同时,花店,小饰品店,水果店等热闹非常。中国人追求外国文化并非不可以,可有些国人大肆追求,忘记了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忘记了根、忘记了本,这才是最可怕,最令人难以想像的。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渊远源长,经历了风吹雨打的五千年,留下了无数带有传统气息的事或物。
前些日子看到一位阿姨在阳光下刺绣,觉得十分稀奇。看着那一针一线穿入穿出,好像穿过了几千年的文化长河流,身在其中遨游荡漾,这一针一线全穿在布上的文化,让人惊讶,叹息。
可是,现在这些很少见的文化正因为没有人去学,才会如此之少。有一次,看到一部电影,讲得是皮影戏。爷孙三代,从爷爷那时的绝学到孙子那时的略熟,再到传到孙子的下一代时,竟无人愿意接受,只觉靠这玩意费时,吃不上饭,便出去打工,最终在第四代这门技艺竟戛然而止。看着他的爷爷在弥留之际,望着皮影箱,意味深长说了句“我们走吧”,顿时心好像空了些什么。对着结束时的黑色屏幕,思绪飘荡,我想这是否也意味那文化要一去不复返了……
昨日看《舌尖上的中国》,当地渔民们会一种独特的技艺:踩着高跷捕鱼。如此神奇之艺,如今只剩五人会。我不禁想说,我们的传统文化继承人呢?难道真的没有了吗?亦或是像濒临灭绝的动物一样,只有少了才会去珍惜,才会去保护。可若是这批会活文化的人也不见了,那么这最终只能成为历史吗?我们难道只看到了金钱与利益吗?这是我们的特色,我们的根,我们的本啊!这是你的,这是我的,这是我们整个华夏民族的,它需要我们共同去完成,去营造,去守护。
记得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说海湾战争前夕,《华尔街日报》记者到驻沙特的美国陆战队采访时,惊奇地发现,在沙漠的帐篷里,待命的军舰上,美国的官兵正在争相研读中国的《孙子兵法》。陆战队司令格雷将军指令:《孙子兵法》为陆战队官兵必读书。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外国人尚且如此重视对我国文化遗产的学习,那么作为中国人的我们,是不是更应重视祖国文化遗产的传承?
中国上下五千年,蕴含了数不尽的文化,使我徜徉在各种传统文化中,收获了前获未有的满足。伫立在历史转角的十字路口,这条辗转迂回的小道蕴含了多少文化,我至今都未知晓,却又不知从何领略。对于它,或许只有安静的崇拜。
也许有一天我会坐在夕阳遍布的廊前,听听历史的风,再慢慢感受屈原当时的无奈,感受感受那道也道不清的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