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作文
3月,在微博上流行一系列涂鸦画,杜甫成了主人公。画面上的他时而手持狙击枪,时而挥刀切瓜,时而身骑白马,时而脚踏摩托,被网友戏称为“杜甫很忙”。该系列的原型是人教版语文必修课本中《登高》那首诗的配图,由已故的人物画大师蒋兆和先生绘制。图中的杜甫端坐在一块岩石上,瘦削的面庞微微上扬,帽子的系带随风朝后飘扬。 而在网友的笔下,杜甫已经变身肌肉男、神龙斗士、杰克船长且不去说这种现象的初衷究竟是为了什么,但这种行为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在糟蹋中国的文化,就好像孙子在笑爷爷的沧桑是一种滑稽。
四书五经、经史子集、唐诗宋词、话本戏剧,这些传统文化培育和塑造了一代代中国人的精神人格。建设文化强国,理应汲取传统文化养分,弘扬传统文化固有的精神价值,形成新的文化传统。因此,建设文化强国应与传统握手言和。这意味着,必须破除以往对待传统文化那种非精华即糟粕的二元对立思维,与传统和谐共处。且不说精华或糟粕是相对而言的,站在文化传承发展的立场,我们也应对传统文化持温和与善待的态度。
钱穆先生曾说,对本国以往历史须有“一种温情与敬意”,如此“国家乃再有向前发展之希望”。一个国家的历史与文化,乃这个国家独有的精神遗产,不尊重不善待传统,难免逐渐丧失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更谈不上文化发展、文化强国。进而言之,尊重传统文化,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都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题中应有之义。
明星吸毒:公众人物社会责任感的缺失。
4月15日,著名艺人孙兴、莫少聪因涉嫌吸毒被北京警方拘留,在审讯过程中,他们均对吸毒事实供认不讳。孙兴为求坦白从宽,交代了演艺圈吸毒内幕,这不仅在娱乐圈引发轩然大波,在社会上更是引起热议。
明星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在社会某些方面产生着不可或缺的影响。很多人会把自己欣赏的明星作为自己的偶像,甚至会模仿对方的一言一行。所以明星应该树立健康良好的形象,对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可是,很多艺人虽然在公众面前是一副阳光健康的形象,但是私底下却并不像表面那样完美。近年来,明星的私生活遭到曝光,虽然这是对他们个人隐私权的一种不尊重。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狗仔队的存在无形中也给了他们一种压力,使得他们不敢太“花天酒地”。
“艳照门”事件虽然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是对事件牵扯到的男女明星来说,阴影还没有完全散去,他们不得不小心谨慎。就比如,阿娇在经历“艳照门”事件之后,重新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前面总是带着“艳照门女主角”的字眼。“艳照门”反映出了一些艺人私生活的糜烂,还有个人的素质问题,这应该引起公众的反思。对明星的追捧不应该盲目,人们往往会被他们外在树造的健康形象所吸引,于是有了更多的“粉丝”,艺人身价上涨,收入增加,生活就会更加没有节制,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这次孙兴和莫少聪吸毒事件或许只是娱乐圈中的冰山一角,艺人作为一个高收入群体,如果他们不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回馈给社会,那也太自私了。明星应该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宣传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当然这也是和明星自身素质和修养相一致的。我们不能要求每个艺人都是慈善大使,但是至少他们的一言一行要对得起公众,无论是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和私底下都要一致,因为虚伪的人总会有曝光在公众的面前的一天,那时就会遭到社会的唾弃。
不仅仅是明星,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竟然从事了这一工作,就要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争取做到最好。这,是一种生活态度。社会的进步就是靠着每个人一点一滴的贡献慢慢积累起来的,一个民族的强大与当中每一个人都是分不开的。我们在感慨日本民族的强大的同时不及时通过个别人看出来的吗?那,中国人为什么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