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作文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少年不识愁滋味。初读这句诗时,只觉意境很美,朗朗上口,很快便熟记于心。而今再回想一番,才明白了时光荏苒,在有限的时光里,我们必须以梦为马,方能不负韶华。
以梦为马,莫负韶华。他,一生颠沛流离,游往众国,不畏长途漫漫,不畏烈日炎炎,只为追梦。
他是仲尼,人人熟知的千古圣人,坚持以仁爱治天下,宽厚待人。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认为方只有“恕”才是可以终身行之的言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顾名思义,也就是自己不想做的事,不要强求别人去做。这八个字,看似容易做到,实则很难。放眼整个中国,古往今来,除了孔子,又有几人做到了?孔子爱民如子,他认为,苛政猛于虎也,为了把这句话,这个道理告诉各国君主,他带上自己的弟子,游往众国,劝说各国君主,减免赋税,减免徭役……可这么一个空前绝后的圣人,偏偏生在了一个不识英雄的时代。他为天下百姓,在中国之间奔走,大呼:苛政猛于虎也!可竟没有一个君王采纳他的建议,反而驱逐孔子,害怕他“妖言惑众”,扰乱民心,以至于一代圣人,竟如“丧家之犬”,天下之大,竟没有他的容身之处!实则令人气愤!可即使这样,她也从没放弃过自己的主张,至死,他都没有放弃这个"梦想“。他以梦为马,不负好时光。
以梦为马,莫负韶华。他,一生金戈铁马,四处征战,不畏半城烟沙,不为前路艰险,只为追梦。
他是韩信,是人人熟知的开国功臣,一生金戈,一世戎马,只为了在乱世中开创一个太平天下,让百姓过上安稳的日子。可是,他猜到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局。世人皆知,韩信效忠的是刘邦,可刘邦是什么人,一个胆小如鼠却妒贤嫉才的人。彼时,秦始皇曾出游,项羽见了,大声喊道:”彼可取而代之。“而刘邦只是在一旁喃喃:”大丈夫应当如此。“人品高低,立见分晓。刘邦并无什么才能,只是他比项羽强了一点,善用人才。若不是张良的太公兵法助他入咸阳;若不是樊哙的忠言令他不滞于繁华;若不是萧何的”律九章“为他扶法治;若不是韩信的”四面楚歌“让他胜项羽……这天下,还会是他的吗?那坐在龙椅上的人,还会是他吗?可韩信的忠心换来了什么呢?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亨。刘邦的本性在这个时候暴露出来了,因为韩信在军中威望极高,她害怕韩信造反,威胁到自己的皇帝之位,便让萧何把韩信骗到宫中来杀害了。一代奇才,就这么被杀害了。生死一知己,存亡两妇人。现在想想,若是当年韩信没有投奔刘邦,一直跟随项羽,那他这一世,至少性命无虞,一步错,步步错,他为了天下,投奔刘邦,刘邦却为了皇位,舍弃了当年一起出生入死的好兄弟,真是可叹!不过我想,他应该不曾后悔,他应该不曾后悔,至少,他创造了一个太平盛世,给了百姓一份安定。他以梦为马,不负好年华。
以梦为马,莫负韶华。她,一生刻苦钻研,不断进取,不畏环境艰苦,不畏辛苦劳累,只为追梦。
她是屠呦呦,是人人熟知的医学研者。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这个从《诗经》里走出来的女子,注定会有不凡的人生。她一生都刻苦钻研,誓要在医学上有所突破,她和她的团队不断刻苦钻研,一心想着在医学上为人类作出贡献。因为长年研究医学,长年劳累,以至于屠呦呦身患结核等各种慢性疾病,长年受着病痛的折磨,一般人早就放弃了,可是屠呦呦,这个从《诗经》里走出来的女子,注定与常人不同。她忍着病痛,坚持了下来。终于,她成功了,她发明了青蒿素和双青蒿素,她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为中国,为中国人争了一口气。她说:“一个科技工作者,是不该满足于现状的,应该对党、对人民不断有新的奉献。”她把国家、人民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利益还要重,所以她获得了成功,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青蒿一握,水二升,浸渍了千多年,直到你出现。为了一个使命,执着于千百次试验。萃取出古老文化的精华,深深植入当代世界,帮人类渡过一劫。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今有嘉宾,德音孔昭。她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人生苦短,但不当及时行乐;忧愁无限,但不该借酒消愁;诱惑无尽,但不应沉溺其中……大千世界,时光易逝,作为学生,我们更应该以梦为马,方能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