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一口气读完了这本《爱的教育》,这高尚、纯洁、美好的典范读本,不禁深深惭愧了——我居然到今天才真正认识到它的价值。从前,因为它以小学生活为内容,用语又那么浅显平实,我一直把它视作儿童读物而不屑一读。今天我才知道,这本书带给大人的情感激荡与精神享受远甚于孩子。
感动之余,我一直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爱?什么是教育?这两个人类进步的重要的推动力,从孔子和苏格拉底时代就被反复提倡和奉为圭臬的,我们——21世纪的人类,又有怎样的理解和实践?我们真的懂爱吗?我们真的了解教育意味着什么吗?也许,这本书正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积极的理想的答案,感谢亚米契斯,他用一个小学生的稚嫩情怀,建起了曾鼓舞许多代人的精神丰碑。
《爱的教育》教育我们去爱。书里呈现了各种各样的爱,但最让人激动和难忘的是对神圣祖国的赤子之爱。恩里克的老师与父母,即使在生活的最琐碎最点滴的事情上,他们对意大利祖国的深情也如此呼之欲出,毫不做作。比如,一个异地的孩子插班到恩里克的学校,为了要班里的同学与他和睦相处,这位可敬的老师说了这样一些话:“要让他知道一个意大利的孩子,无论在意大利的哪一所学校里,都有自己的兄弟。”“要是有人伤害他,就愧对我们的三色国旗。”恩里克的父亲,常常在给儿子的信中满怀深情地谈论起“为什么爱意大利”这样的话题,“当你长期旅行从远方归来时,一天早晨,站在甲板上远眺地平线上出现的祖国青山的轮廓的时候,你的心中会突然充满了激情,从心里迸发出一声呼唤……”。那是一篇多么饱满动人的爱国主义宣言啊!不是因篇幅所限的话,我真愿意整段整段地摘抄在这里。正是有这样的言传身教,才有恩里克国庆日的日记:“如果有一天我必须为你奉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我将毫不犹豫,仰天呼唤你神圣的名字,并在你神圣的旗帜上献上最后一吻,慨然死去。”如果一个民族是这样教育孩子的,那么那里的每个国民就会从血液里焕发
出爱国的热情,这个民族就没有理由不强大。我们中国也是如此伟大与悠久,而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却常常流于形式。更重要的是作为家长的我们,很少在日常生活里渗透给孩子这样的情操。现在很多家长都热衷于送孩子出国念书,我希望他们临行的谆谆叮嘱中能有这样的一句:无论到了何处,无论那儿多好,都要让你的所学为祖国效力。
书中描写的其他形式的爱也是如此打动人心: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流露在每章每篇里,如对那位卖菜的母亲的同情,那次绅士与卖炭人的拥抱,那个卖柴家庭的劳作,那些辛苦一天仍来上夜校的工人。这些字里行间对劳动者的热爱与尊敬深深感染了读者。另外,对家人与老师的眷恋与感恩,对英雄的无限爱戴与崇敬,朋友之间的默契与深情,对盲人、聋哑人、残疾人的同情与关爱,甚至对普通的邻人与路人的温情……都是如此动人。爱是全书的主题,人性的光辉普照大地。这真是一部爱的教科书,如此真诚地告诉我们要爱什么,怎么去爱,如何把高尚的爱贯彻到生活的各个角落。也许我们的教育里忽视的正是这一部分,而过多地关注知识的累积。
《爱的教育》也告诉我们,教育是一种爱,教育只有凭着爱才能实现它的使命。书中出现了很多辛勤的教师的形象。恩里克的班主任,是个外表严肃而情感丰富的好老师,他昏暗简陋的房间里挂着的是历年学生的照片。病重时,他以“我的一生在他们中间度过”而宽慰。父亲的老师,退休时那么悲伤,觉得不能教书就像生命结束了。他留了所教过的每个学生的一份作业,整理编号,在余下的生命里常常翻阅着,一张张回忆起成百成千的孩子的脸。那个因病去世的女老师,像母亲一样爱孩子,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还和学生在一起。这就是教育的伟大实践者。我想起了第二实小镌刻在墙的那句校训: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是啊,没有一项工作比教育更需要掏心掏肺了。教育真的是一项呕心沥血的伟大事业,因为除了技能与知识,教育是如此消耗人的情感。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对老师的敬意还远远不够。听着——“热爱你的老师吧,他们是像你一样成长的亿万儿童心灵的智慧支付,他们得到微薄的报酬,却在为培养未来一代的优秀国民而辛勤劳动着。”“将来等我长大了,如果我们能见面,我要满怀敬意地去亲吻他那苍苍的白发。”
合上这本书,望了望窗外,已经有些许春意了。我又翻到了《春天》那一章。我特别喜欢恩里克和妈妈的那段对话:
“今天我真高兴啊!是什么让我今天上午这么高兴呢?”
“这是因为美好的春季
来临了,再加上你有一个纯洁的内心的缘故。”
让我们这样来教育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孩子吧,让我们这样来爱这可爱的世界,以求有一天我们都能拥有一颗配得上春天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