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两年前读过一遍小狗钱钱,是电子版,那时候还没有学习过投资理财,回忆一下第一遍留下的记忆,唯一的回忆就是一位老太太组织小朋友组织的投资俱乐部,其他的就没有印象了。前段时间买了一本纸质版,准备给儿子读的。周末自己又读了一遍,这次感觉收获很多。记住了几个比较关键的点。
第一:关于养下金蛋的鹅。一个农夫养了一只鹅,有一天鹅下了一个金蛋,他特别开心,第二天鹅又下了一个金蛋,农夫非常开心,但是农夫很贪心,后来他不满足鹅一天只下一个金蛋,想让它一天下两个金蛋,但是鹅做不到,变富的农夫特别生气,一气之下把鹅宰了,从此再也没有金蛋可以捡了,农夫后悔不已!我相信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只这样的鹅,其实每个有收入的人都可以通过投资有分红的指数基金来实现这个梦想。做法就是每次的收入拿出一定的比例投到基金里,慢慢积攒,每年有分红,投入的越多分红越多,如果一直这么做下去,时间久了,如果分红能承担自己的生活费,我们就财务自由了!我们就真的有一只下金蛋的鹅了。但是坚持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几年几十年不变,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肯定也有很多人像农夫一样,着急,嫌弃分红少把基金卖掉,又没有合适的投资项目,就相当于把下金蛋的鹅给宰了。拿自己来说,自从决定定投基金以来,每次到定投日期了,觉得价格高就不买了,想价格低一些的时候再买,结果错过了好的投资时间,没有坚持养鹅。所以坚持这件需要做十几年的事情,需要坚定的一致,不要考虑太多,到时间做就是了!
第二:关于甜甜圈的比喻。甜甜圈是一个中空的圈,钱就像甜甜圈的圈,人的内心追求就像中间的空气,没有钱,就框不出真正的自己。钱就像魔法师,把人定了型!确实,现实生活中,如果没有钱,我们整天需要考虑的就是怎么吃到饭,挣到钱,没有钱很多事情都做不了,没有时间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追求的,被钱束缚住了,我们还在制作甜甜圈的过程,还在塑造自己的过程中。有了够生活的钱之后,也就形成了自己那个无形的内心,真正的心无旁骛的去做自己。每个人的无形的内心也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我们在制作甜甜圈的时候,同时也要不断地修炼自己的内心,控制自己善待别人,提升自控能力,使自己有一个善良的无形内心,使自己的无形内心是多彩的,丰富的。而不是世俗的,单调的!修炼内心也不能放在有钱之后完成。时刻都要修行。
第三:普通平凡的自己怎么变的更好?写成功日记!把自己一天做成的小事情记录下来。这个是肯定自己的过程!是积极的,反思的,总结的过程,写完之后能让自己感觉良好,有积极的心理去应对第二天的生活,让自己变得更积极,更愿意把小事情做好。一个连生活小事都做不好的人,不可能做好大事。我自己有个坏毛病,就是容易看不起自己,否定自己,莫名的讨厌自己。这两天开始写成功日记,发现心态真的变好了,每天需要做的事情,也不那么拖沓了,想着做些晚上能写为成功的事情。觉得自己没有那么糟糕,还有救!哈哈哈。
总之,这次重读“小狗钱钱”收获很多,决定从现在开始实践小狗钱钱里的分配钱的方式,实践写成功日记。让自我感觉好起来,首先有自信,才能做好事情!
对比一下两次读这本书的体验与感悟,和这本书对自己的影响。差距还是很大的。第一次读,根本没在脑子里留下任何有价值的内容,这次读竟然开始实践里面的方法。第一次读没记住任何具体内容,这次虽然也是快速读了一遍,但是很多内容都能自己讲出来。这个变化应该归功于自己对投资对生活的不断反思,思想认识有了提升的结果。也可能是最近这两年一直坚持不断读书,读的多了,思考的多了,遇到有共鸣的内容,就记忆深刻的原因。最近还在读稻盛和夫的“活法“,也收获很大,争取下周读完,也写一下读后感。不要总想着未来的样子,先把眼前的时间认真过踏实,才能有未来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