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很少有人不想变得更富有,只是有些人的这个愿望来得更清晰明确,而有些人觉得目前的生活已经足够富足了,归根结底,大部分人还是希望过得更幸福,更成功——也更有钱。这个愿望无可厚非。追求生活无忧本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有了足够的金钱,我们能更有尊严地生活,更好地对待自己和他人。认为我们必须忍受拮据的生活,甚至标榜这种生活更"高尚",是人类犯过的最严重的错误之一。
——《小狗钱钱》
在书中有一个关于"鹅与金蛋"的故事:一天,一个农夫在鹅棚里发现了一个金蛋,他欣喜若狂,把金蛋拿到市场上去卖了,赚了一大笔钱。第二天,他又发现了金蛋,但贪心的他开始抱怨:为什么鹅一天只能产一个金蛋?这只鹅为什么不告诉他怎么产出金蛋?这样没准我自己就能造出来。一气之下,农夫杀掉了鹅。在这个故事中,鹅代表着你的金钱,而把这些钱存起来所得的利息,就是金蛋。这个故事也告诉了我们——不要宰掉你的"鹅"。你可能会觉得这很困难,因为你不能在你的花销和养"鹅"之间做出取舍。但其实这两者并不矛盾,你可以把你的所有金钱合理分配:50%用来养"鹅",40%用来当作实现中短期目标的积蓄(后面会讲),剩下的10%用来正常花销。这样的话正常开销和养"鹅"都不会耽误。
在看到书中12岁的小女孩吉娅找到第一份为邻居遛狗的工作时,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她能在身边找到工作,可我能干什么呢?帮邻居倒垃圾?帮托管班接孩子?还是帮大家代购?我仔细想了许久后,觉得现如今社会这么方便,真的需要我去干这些事情吗?在我苦苦思索了一整天后,一句话点醒了我:"你和书里主人公的环境不一样啊。"是啊,我们的生活环境截然不同,那获取工作的方式也当然不同啊。吉娅的表哥通过帮别人买面包来赚钱,那是因为他们的地区对于网络的使用不发达,不能网购、订外卖(这本书有好多年了,这种情况至少在当时那个年代是有的);也是因为他们国家地广人稀,各个地方相距较远,才会如此。而我一直陷入了一个怪圈:在我和书中环境不一样的时候,怎么和他们一样的赚钱。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了一个矛盾,环境都不一样了,赚钱的方式怎么一样?而后我就想到,因为我们国家网络发达,我就可以依靠网络来赚钱啊。就像书中所说,要把爱好变成工作,我就完全可以用我所擅长的绘画来接稿赚钱,一点一点积累财富。
别着急,可能在你看完上面两段内容后已经有所启发,要开始行动了,但还有几项准备工作你需要做,第一:明确你的目标。你需要选出十个你要获得金钱的理由,然后再从中选出最想实现的三个(这就是上文所提到的中短期目标),再分别为这三个梦想建立储蓄罐,按照上文所说的金钱分配百分比来往里存钱,把那40%平均分配成三份存入储蓄罐。书中称其为:梦想储蓄罐。第二:展开想象。每天抽出十分钟去尽情想象,如果你的梦想已经实现,你会怎样。这时,你就需要一个"梦想相册"了,用来装有关于你梦想的照片,帮助你更加充分地想象。书中称其"视觉化练习"。第三:写"成功日记"。"成功日记"就是记录你每天做成的事,一定要坚持每天记录。
如果你想要获得更多的财富,并且有按照上文所说的去做,那你就接着往下看。在你不断获得金钱的同时,你不能只依赖于一份工作赚钱,而是要不断寻找新的工作,因为上一份工作随时可能中断,而且工作永远不嫌多。这时,你就不得不走出你的舒适圈,去探索新的事物。你可能会感到恐惧、不安、焦虑等种种情绪,但别担心,这时你可以翻看成功日记来看看,看到自己以前做成的那么多不得了的事情,有没有找回一点自信呢?如果你还是紧张,也不要气馁,毕竟勇于尝试才能不断进步,不是吗?
工作往往最多只值报酬的一半,另一半的价值来源于你的想法和实施这个想法的勇气。
很多人都觉得钱是身外之趣、很俗气,但还是想要更多。就像第一段说的那样,有更多的金钱只是为了有更好的生活,想要有更多的金钱从来不是一件坏事。我还记得,在我刚萌生出想要赚钱的念头时,就有人告诉我:"小孩子家家赚什么钱!"我当即就反驳道:"赚钱和学习有着同样的道理,积少成多。你现在不需要钱,这不代表你以后用不到,更何况现在物价上涨飞快,早些又对金钱有正确的认识也是为以后打好基础。
这里向大家引用书中的几段话:
"想要成早功,就得练早功。在许多企业家的传记中,有一点非常引人注目:大部分敢于冒险跨出创业第一步的人,在童年时期就曾沉迷于某个想法,以至于发展出某种怪癖或是狂热的思考力。他们大多童年时就在自己生活的小宇宙中积累了创业的实战经验,也运营过小规模的生意。"
"儿童具有掌控自我发展方向的可能性。成年人不应该越俎代庖,而应理解、帮助他们,应当尊重儿童的独立活动与创造冲动。应当小心并持续地给予儿童挑战,以使他们变得更加强大。这意味着不要替他们解决问题,而应给他们机会寻找自己的道路,让他们拓展视野、深入查阅资料,在不断的研究、发现与实验中增强学习的能力。"
在书中,因吉娅说可以为家里做家务来赚钱,名叫钱钱的小狗曾说:"你也住在这个家里,享受着花园,你帮忙干活是应该的,不能因为这个向父母要酬劳。再说,他们也为你做了很多事情呢,可从来没有给你记过账。"是啊,你凭什么要求父母为你理所应当做的事付酬劳呢?在我看来,我们都应该去赚"别人家"的钱,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赚钱,也才能真正的变得富有。
看完上面的那些,是不是觉得获得金钱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其实你只要迈出第一步,就会发现方法,就会慢慢提升。这就是一个不断学习、日积月累的过程。在你不断变得富有的过程中,你也在不断进步,变得更加优秀。我相信,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有了很多钱,你的财富和才华一定是成正比的,"没有谁的成功是白白得来的",这句话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我还想向大家分享塞内卡的一句话,不是因为困难重重,所以我们心生畏惧。而是因为我们心生畏惧,所以事情变得困难重重。
最后,我想用书中的一句话当做祝福送给你们:"衷心祝愿你的钱包和心灵同样丰盈。"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真的强烈推荐给大家这本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