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读书心得8
伴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做为家长,享受孩子成长的喜悦,听着孩子在书桌前朗朗读书声,那是世上最动听的音乐。
当仔细阅读“书香家庭评选的通知”后让我感觉到学校和老师真是用心良苦,通过书香家庭建设活动,建立了孩子和父母共同成长、共同学习的平台,用有限的时间,学到更多的知识,在这里真心的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努力,谢谢你们!
一年级的小学生,就像一张白纸,要怎样培养孩子呢?
书是提高素养、升华人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有计划的安排孩子读书时间,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读好书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至关重要。
用“自己的爱好读书,培养孩子的读书爱好”,是激发孩子读书兴趣,培养孩子读书习惯最有效的方法。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与他们同呼共吸的榜样,所以父母要循循善诱,身体力行,包括亲子共读,还要不择时机地结合书中内容交流沟通看书的心得,这样可以加深印象,促进理解。
同时,为孩子营造一个家庭书香环境。读书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尤其是全家人一起读书的氛围,那更是妙不可言。引用《阅读的妈妈》中的一段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和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孩子的智慧从哪里来?从妈妈讲的故事中来,从书本中来。有空的时候,我会很喜欢给孩子读读书。在家里摆放书的时候,最好在孩子的床头、书桌、沙发上都放些书,以便孩子随时随地都能接触到书,让孩子生活在书的怀抱里,受到书的熏陶,久而久之,孩子就会爱上书。 在培养孩子读书兴趣的过程中,我经常和孩子一起在书城看看书。在书的海洋里,无数的读者或坐或立,都在如痴如醉地翻着自己喜爱的书籍,其中不乏孩子的同龄人,让孩子置身于书的海洋中,会给孩子一种强烈的熏染。常在书边逛,自会沾书香。每次带晓雯去书城,一进门,她就像放飞的小鸟,满心喜悦地飞奔向书的森林里。回家的时候也会买上一些她喜欢的儿童书籍、画册、杂志等。
还经常外出活动、游戏时,指着各种各样的广告、说明、提示牌等有文字的,要她说、读,一边学习认字,一边说明讲解,一边赞扬引导她,孩子的求知欲是无限的。这时,孩子也兴致浓厚,总会滔滔不绝,从而激发了孩子认字阅读的热情与兴趣。
家长朋友们,让我们也一起投入到书香家庭的活动中来,不辜负老师的期望,密切配合,激发孩子的读书兴趣,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