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读书第一百天。“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打下这几个字的感觉超级赞!等我把今天的读书笔记完成,我的“百日读书”就算大功告成了,届时,我一定要第一个为自己点上一串赞。
感谢《都市快报》“鳗鱼君”发起的“百日读书”活动,对我这么一个懒散成性的人来说,这一百日的坚持,真的就是个奇迹。感谢每天给我点赞、每天为我写“读后感其感”的“花粉”(有别于“花痴”哦)们,谢谢你们陪我一起走过这一百天,与我一起见证“百日读书”功德圆满的奇迹。没有你们的围观,我不可能有今天十万字的丰厚收获。
继续《旧山河》。
《躲不起》:“嵇康过着两栖生活,勉强得烦了,每隔一段时间,小小地发作一下。他以为既远离政治,便偶尔得罪一两个人,也不至于害身,不料碍眼是百祸之源,而政治笼罩一切,不是你想躲就躲得过的。”——人类自有了社会,政治就无所不在,躲是躲不开的,顺应才是万全之策。你可以追求特立独行,但作为一个社会人,你千万不要把政治想得太简单了,否则,政治黑掉你是太简单的事。嵇康的错误在于,自己明明是个俗世之人,却有一颗不自量力的神仙之心。他高估了自己,被他低估的政治就让他以生命为代价,将他打回了原形。
《匹夫不可夺志》:“读明清史,前面的纷攘令人烦,后面的沉闷更令人烦,唯有易代的时代,一批人的志气,可歌可叹。如果一切只是以事功论,这些人的牺牲自然无谓,万一事竟有非以成败计者,则顽民的倔犟精神,为有明一代最好的遗产。”——匹夫沈遴奇为明遗民,本籍籍无名,后世史家所以常拿他来说事,在于他非常典型地反映了明遗民在大清的心态:好乱。每一个人,哪怕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他的心里都是有一个英雄梦的,而乱世,给了他们成就英雄梦想的无限可能。
《悖入悖出》:“古代的集权制中国,亡于乱,也兴于乱。这不仅让人赞叹国家这样一种组织,仿佛有人格、有智慧,它将自己的失败化为社会的失败,将自己的死亡化为天下大乱,然后借此重生——它死亡时,将整个社会拖入极端的混乱,使人民欢迎任何一种秩序,哪怕是过度的秩序,然后,正如我们看到的,帝国又在人民感恩戴德的欢呼声中凤凰涅槃了。”——由大乱而大治,这仅仅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还是世界上所有国家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呢?
《贾谊吊屈原》:“古代许多儒者,本性应是学者。如果所学只有政治这一门功课,从政的身份就有些不尴不尬。本来应该是副业的,成了主业,进则无以异夫犬羊,退则没有别的知识可以追逐,除了种花、喝茶、读邸抄,向乡下人讲讲国家大事。”——虽然我主修的学业不是政治,但是将副业当主业的身份尴尬我还是有的。不过与刀老师不同,我没觉得“种花、喝茶、读邸抄,向乡下人讲讲国家大事”有什么不好。如果买家允许,我巴不得天天如此,才不会“奔走趋奉”,或如贾谊这般矫情,“要不遇,要流眼泪,吊屈原了”。“种花、喝茶、读邸抄”的日子,不要太潇洒哦!
所以,只要我向往潇洒之心不死,种花、喝茶、读书的日子就不会终止。正如鳗鱼君所言,“百日读书”不是终点,只是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