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星巴克的时候,只留意了咖啡的味道,对其他都未做太多的关注,只是觉察到了与其他咖啡厅的些许不同,却不知该如何用语言去诠释。
读罢霍华德·舒尔茨的《将心注入》,略加懂得了一杯咖啡何以成就了星巴克的传奇,原来我先前的未知也是因为并未将心注入。
从上岛到两岸,再到莱茵河,每一个地方,咖啡无疑都引领着一个城市的时尚,星巴克面对众多卓然而起的竞争对手,历经岁月的打磨,依然经久不衰,当是以其厚重的文化内涵和坚固的高端品质而制胜的吧。
认真地随着霍华德回顾了星巴克的发展之路,从最初的仅有的几家的“天天咖啡”,到现在全球拥有数百家店面,坐拥上亿资产的企业,一杯咖啡真的成就了星巴克的传奇。
掩卷思索,除了霍华德和他的管理团队在星巴克彰显的智慧外,最重要的一点无疑是他们坚持许久的文化品味和对咖啡品质的无微不至的呵护,再一次懂得了品质制胜,文化传承的重要。
如此地将心注入于企业的文化,将心注入于对品质的呵护,霍华德·舒尔茨用多年的求索给了我们最实际的验证,也带给了我们更深度的思索。
一杯咖啡可以成就星巴克,一个理念是否也可以成就一所学校?
于生产咖啡不同的是,学校是培养人的场所,面对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们是否更要将心注入呢?唯有将心注入,才可以真正地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真正地把教育做到为学生的幸福生活做准备。
再次回味我校确立的“给孩子一颗艺术的心灵,给孩子一个明亮的童年”的办学理念,以及围绕这一理念所展开的系列活动,似乎可以找到些许的欣慰。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实实在在地建立在为孩子的终身发展服务上,“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一切为了孩子”并不是轻易说出的美丽借口,也只有将心注入到教育的每个细节,所有的一切才可以幻化出教育的更多奇迹。
当然,也许我们永远都无法企及星巴克的传奇,因为霍华德·舒尔茨也是唯一。但不管我们在哪一个岗位,如果我们真的可以把我们的工作当作一种神圣的事业去做,就如霍华德那样,对于影响企业品质的任何决策都可以斩钉截铁地说不,对于成就星巴克的点滴文化都要百般地追寻,那么我们每一天的脚步都应该是方向清晰的,每一次步履的挪移都将少了蹒跚,多了坚定。
如此,我们才可以坦然地面对那些纯真的笑脸,才可以从容地面对那些鲜活的生命。
最怕的是心若神迷,最可贵的是将心注入。
从此,我愿将心注入。
注入我的事业,我的生活,注入我生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