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7岁了,一直以来我都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在二年前我发现自己看不见、摸不着她的内心世界,一个广袤无际的精神世界。我才认识到:我要培养的应该是一个全面的人。只有一个全面的人,才能是一个真正成功的人,才能是一个真正幸福的人。
为人父母,还有什么比孩子的健康成长、幸福快乐重要的呢?但怎样才能培养出独立自主、乐观自信的孩子呢?怎样才能引导孩子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呢?怎样才能帮助孩子积极主动地去解决问题呢?怎样才能帮助孩子学会彼此尊重的沟通技巧呢?于是,我想到用书中的故事教育孩子,比简单的说教更有效,让读书成为孩子的习惯。
学会选择适合她自己阅读的书。开始有意识的与她一起选择书,在选择过程中告诉她应该具有什么特点的书才适合她读,到后来放手由她自己选择,最后把关即可,而且她所选择的书都比较合适。
平时注意自己的言传身教。自己工作也很忙,回到家里也很疲倦,但每天还是保持读书的习惯。女儿在潜移默化中自然养成每天阅读的习惯,每晚睡前要看书。经常陪孩子一起看书,同读一本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馨,另一方面也可以走进她心灵的世界。
女儿最早读的书是《培养孩子坚强自信的100个故事》,书中有100个故事,女儿不喜欢从头开始一个接一个读,我就跟她说:“你觉得哪个故事名子好听就看哪个故事,喜欢的故事可以多看几遍,看多了要能自己讲出来,如果能把其中的道理也讲出来那就很棒了。”我给女儿留出了选择的空间,所以她很喜欢读这本书,经常在睡觉前读一个故事,不论是新故事还是旧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有音乐家、科学家、电影明星、运动员、卡通小动物等,他们遇到困难不害怕,不退缩,勇敢坚强的面对,相信自己能够度过难关,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后达到成功。
在读书上、看书、背书的过程中,我们母女共同成长,读书使孩子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眼界也开阔了,她懂得了许多知识和为人处事的道理。注意阅读的循序渐进。从最初的拼音童话作品《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到系列文字作品。还要求尽量保持阅读作品的完整性,一般每个系列的作品都让她买齐并全部阅读。按照阅读的年龄特点要求不断提升,都要有不同程度的涉及。阅读量大大提高,阅读层次也不断提升。
健康的书籍给孩子一个健康的人生,相信这些书给孩子的影响是无穷的。因为读书,女儿的各方面都有很大提高,从书中她获得了自信,原来的写作基础很差,到现在的写作能力已有所提高了,从遇到困难就退缩,到现在会用作品中的一些优秀人物来鼓励自己。从生活不会自理到学会自己安排好生活,也使作为母亲的我省却了生活的担忧,其实这些都是读书给我们带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