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作为教师的我在今年寒假读了郑杰校长的《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一百条建议使人读起来很非常亲切,他的每条建议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它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高调的论谈,他用平实朴素的文字把他的建议说到了我们心里。
《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中“合理合法地惩戒学生”,郑杰校长如是说——“教师真的越来越难当了,特别是遇到一些差的学生,教师变得一点办法都没有了,打也不是骂也不是。打学生早已归入一条罪状叫体罚,被明令禁止了;现在连批评也不敢了,批评重了孩子可能想不通,到头来是教师吃不了兜着走;为了少惹麻烦,一些老师可能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取不作为的消极态度。说实话:我也在教学过程中常遇到学生个体差异大,个别学生厌学等情况,对他们进行教育时,也常常觉得黔驴技穷。郑杰校长指出——新型的师生关系建立在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础之上,意味着教师不必再扮演“一日师终身父”的角色,而应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关系,这种关系首先不是以血缘,其次不是以感情来维系的。
教师对学生也不必如其父母般“恨铁不成钢”,只要对每一名学生尽心尽职,就算是对这份职业有所交待了。当然教师的不作为不应被宽容,积极的态度应该是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有效地惩戒学生。”所谓惩戒,是指通过对不合范的行为施于否定性的制裁,从而避免其再次发生,以促进合法行为的产生与巩固。惩,即惩处、惩罚,是其手段;戒,即戒除、防止,是其目的。在教师的惩戒活动中,手段与目的应紧密相连。教师完全拥有对学生进行惩戒的权力。但是,世界上得人和一种权力都是一种强制力,都会对权力对象产生一定的伤害,因此,任何一种权力都需要限制的,教师的惩戒也需要限制。他说:“当你从你的工作中发现了价值,将工作与自己的生命建立了意义连接,再苦再累也会无怨无悔”“在学校和孩子们在一起,欣赏他们人性中最纯美的一面,这些风景是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的”……
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教育素养,就是要读书,读书,再读书。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作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能在书本面前静下心来,深入地思考。确实,我们教师教给学生的那点基础知识,只是沧海一粟,教师要想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在教学时游刃有余,这就需要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自己的知识的储备,使自己的知识海洋变得越来越宽广。只有读书,才能从知识的海洋里汲取营养,才能充实我们的头脑,提升我们的思想,才能让我们摆脱“坐吃山空”、“无物可教”的尴尬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