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人怀揣着理想走向社会的时候,他离成功就不远了;当一个人心怀着爱走向社会的时候,那么他这一生永远都是快乐着的。而当一个人既怀揣着理想,又怀揣爱心走向社会的时候,那么,他却是成功并快乐着的。而张丽莉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最近读了张丽莉老师的三篇演讲稿,对我的启发很大。小时候,怀揣着成为教师的理想一步步的成长,长大后,依然怀揣着这个理想将师范类院校的名字写入了报考志愿表中的第一栏,而即将走上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的时候,一句话,却影响了她的一生——为师,别吝惜你的爱。
这世上最伟大的爱是什么?也许会有人回答:是父爱。亦或者有人会回答:是母爱。但是大家却都忽视了另一种爱,一种和父爱,母爱同样伟大的爱——师爱。罗兰说过:“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将变成黑夜。”而在张丽莉老师的心中,永远都是白天。
一个月前,曾在新闻中获悉张丽莉老师勇救学生的事迹,一辆客车在等待师生上车时,因驾驶员误碰操纵杆致使车辆失控撞向学生,危急之下,教师张丽莉将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被碾到车下,导致双腿高位截瘫。这一事件震惊全国,舍己为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帮助自己的学生挡着死神之剑,而纵观整个社会,又有多少人践行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又有多少人证明了,原来这个世界还有“爱”的存在?不需要用生命来谱写这样的爱,但至少要心中要有爱。
她怀揣着理想走入教学教育的第一战线。曾经,在事业上她能够获得更大的成功;曾经,她只要在自私一点儿,或许会有一个美满的家庭生活。可是,她放弃了这些,放弃了这些能够令自己和家人幸福的东西,仅仅只是为了她那些相处不超过三年,却感情极深的学生们。虽然她失去了很多很多,但她同样的也获得了很多,获得了成功,获得了快乐。爱因斯坦说过:“有些理想曾为我们引过道路,并不断给我新的勇气以欣然面对人生,那些理想就是——真、善、美。”
我祝愿美丽的丽莉老师,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