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岚是一匹美丽的母狼,为了完成丈夫遗愿——狼王梦,竭尽全力,培养着自己的孩子。但一次次紧要关头前,命运无情地和她开起了玩笑,她相继失去了三个优秀的孩子,牺牲美貌,牺牲了爱情,牺牲了自己的生活。绝望之中的紫岚,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用自己最后的力气,与害死长子黑仔的金雕同归于尽。
紫岚最终没有实现梦想,还不幸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从它的身上,我看到了普天下母亲的缩影,含垢忍辱,用心良苦。试想,哪些个母亲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投地,成为人上人。紫岚所做的一切,自然是为了孩子成为一匹上等的狼,最终登上狼王的宝座。
紫岚对孩子深切的爱和那坚定不移的信念,深深地打动了我。但最终不尽人意的结局不禁引起我的思考。紫岚为了狼王梦,破釜沉舟,一次次忍受丧子之痛她为何不放弃呢?我相信,失去丈夫的紫岚从一开始就知道,成为一匹狼王过程是何等之艰辛,希望是何等之渺小,但她唯有奔跑,朝着目标不停地奔跑。
有这样一个故事:静谧的非洲大草原上,夕阳西下。这时,一头狮子在沉思,明天当太阳升起,我要奔跑,以追上跑得最快的羚羊;此时,一只羚羊也在沉思,明天当太阳升起,我要奔跑,以逃脱跑得最快的狮子。话说这只狮子发现了一只羚羊,追了半天也没追上。别的动物笑话狮子,狮子说:“我跑不过是为了一顿晚餐,而羚羊跑却是为了一条命,它当然跑得快了。”
狮子没有追上羚羊,不是因为狮子偷懒,没有拼尽全力,而是两者的目的不同。但过程中,狮子没有忘记昨天的计划,它一直在追逐。最后,虽然羚羊跑了,狮子不后悔,因为当太阳升起,狮子和羚羊要做的就是奔跑,尽管有的为了晚餐,有的为了生命。它们向着目标奔跑了,努力了,它们没有质疑,也没有放弃。
目的从不会欺骗你,而真正的“凶手”就是自己。常言道:“君子立长志,小人常立志” 。生活中常常中我们常常会扮演这样的人,几分钟前还信誓旦旦的全部自己的计划或者梦想,转眼180大反转,把计划置于九霄云外,忘得一干二净,第二天继续“立志” 。最终一直活在梦海中,一事无成。而正的君子只为一个目标而终身奋斗,绝不朝令暮改。
也许你跑了一生,也没有到达彼岸;也许你奔跑了一生,也有没登上峰顶。但是抵达终点的不一定是勇士,敢失败的不一定是英雄。你只要向着永恒的目标奔跑,不必太关心奔跑的结局如何。奔跑了,就问心无愧;奔跑了,就是成功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