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高尔基曾经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的,唯有知识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我的书架上有许许多的书,但是,其中,我最喜欢的要数“动物大王”沈石溪所著的《狼王梦》了。
《狼王梦》是一本描述狼界生活的书,在一堆花花绿绿的图书中,我一眼便挑中了它,那封面上一只毛边发紫的母狼对着山谷嚎叫,眼神极其忧虑与悲伤,这第一印象便吸引了我。
这本书读完了以后,我意犹未尽。动物界自古以来都是遵循着一种弱肉强食的原则,你软弱了,你就要面对着惊恐不安的生活、最为低劣的生存环境,你强大了,你就会面对着食物丰富的生活、最为优越的生存环境。在我们人类的生活中,这样的原则也是照样存在的,你懒惰,小时候不好好学习、不吃苦,自然长大以后知识量比别人少,处境没有别人好,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羡慕别人美好的生活而低下头埋怨自己小时候为什么不用功学习,如今却只能落得这种处境,“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说得就是这样的道理,有谁想过低劣、沉重的日子呢?而那些勤奋的人呢?小时候用功学习,刻苦发愤读书,长大考到了好学校,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抱负,走上了自己想走的人生道路,一辈子都生活得轻松愉快,有谁不想过这样轻松、舒适的日子呢?
除此之外,在这本书中,我还感受到了一种非同一般的强烈母爱,这是一种严肃的母爱,能够给予孩子真正教育的爱才叫爱。表扬是爱,批评更是爱,只不过是爱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但是,过分的表扬就是溺爱了,不是爱,而是害。母爱是伟大的爱,母亲可以为自己的孩子做任何一件事,母爱是种巨大的能量。母爱则是表现在为孩子操心、担忧、批评、责怪……种种方面,母爱是言不可喻的,像炎炎夏日里的一丝凉风,如寒冷冬天的一缕暖阳。
通过了这本书的阅读,我明白了在日常生活中,在小的时候就要努力、专心地学习,在该玩的时候开心地玩,在该学习的时候认真地学习,为将来上中学、大学甚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我懂得了,母爱是珍贵的,要理解母亲,珍惜母爱,不要一切到了失去不可再来的时候再想方设法去挽救。
《狼王梦》—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它教会了我许多道理和知识。我要继续阅读,去了解一切未知的奥秘,明白一切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