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说起《三国演义》,这可是一部颇具历史色彩的经典巨著,在这字里行间中,也必定是有着勇力过人的张飞,义薄云天的关羽和嫉恶如仇的刘备这样栩栩如生的人物。相比之下,吕布自然会被读者埋没,但就是这么一个瑕瑜互见的人物的背后,却隐藏着我们现代多少人的影子。
话说吕布出场之际,一身战甲威风凛凛,霸气十足,三两下便打得敌军溃散而逃,他的那股猛力与勇气,瞬间在董卓等人眼前一亮,吕布终究是瑕不掩瑜,被人人称赞。但就是这么一个可抵千军万马,独自一人大战刘关张三大豪杰的强劲干将,最后却落得个无人愿收,屈辱而死的结局。谈其原因,也只能是吕布自己的一意孤行,以至于曹操对有勇无谋的他不屑一顾,又是吕布自己的性情多变,投奔时听命于主公,一得官职后便是放纵不羁,就这样最后无人愿意甚至是无人敢接受他,到最后也是他的性格让他在战争中葬送了自己的生命。然而,在他死的前几秒钟,你觉得他想的是什么?所谓将死之人,其言也善,也许他害怕死亡,但他作为这么一个骄傲狂妄之人,本性难移,终究还是会想着来世杀尽眼前这些让自己蒙羞的人。
逝者如斯乎,时间,历史都不容我们改变,但若上帝赐给吕布一粒后悔药,让一切回到开始,难道历史会就此全面改变吗?难道吕布会不再一意孤行?难道吕布会虚心听取意见?难道吕布会放下骄心,开始思考?答案当然是不会,究其原因,也还是他自己,他的改变,也许只是会对敌人多恨一点,杀得更猛一点,最后头脑更加不清醒一点,他骄傲放纵的性格自始至终束缚着他,以至于他从未察觉。虽然拥有强大的力量,但却不懂得向他人学习,定自己为一方霸主,鹤立鸡群。于是,后悔药只是延缓了他的死期,留下的只是吕布继续放弃思考的那丝丝可悲,只是曹操对其有勇无谋的进一步的嘲笑,唾弃。那么,就算上帝无数次向吕布伸出援助之手,就算吕布有着无数粒的后悔药,又有何用,这终究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吕布无法放下骄心,无法抛弃之前的态度,那你呢?
在吕布背后,不是别人,而是我们现代的高智商人群,虽说是高智商,但在这变幻莫测,飞速发展的社会的压力之下,不免有着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有的因骄傲而失败,有的因懒惰而失败,有的因墨守成规,不懂创新而失败。在他们失败之后,那一刻,他们并没有多想,只是异想天开的乞求一粒后悔药,后果可想而知是无用功。到最后,他们只会如同狼群惊散的羊群,迷失未来的方向,活着的他们也许从此就像死了的行尸走肉。
然而,也许这部分人到死都不知道自己败在哪里,因为在失败与困难的重重压力之下,他们妥协,甚至是害怕了,最后他们连人最宝贵的思考的力量都抛弃了,最终他们只能沦为社会的败类,就算上帝施舍给他们几粒后悔药,又有何用,他们的心,早就因为他们自己而死。
骄心也好,懒散也罢,对于失败与困难的重重打击之下,若不抛弃这些你未曾放下的甚至不愿放下的,就难以改变现状,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你若不抛弃自己的不良心理,也许相应的,成功会无情地抛弃你。
给吕布一粒后悔药,也许不如给他当头一棒,如果给你一粒后悔药,你能冷静思考,抛下之前你放不下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