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忙忙》是我们这学期学的第二篇课文。起初我不明白它的意思,但当我深入理解它时,我感慨万千。
这篇文章是朱自清写于五四运动低潮时期。那时候很多年轻人忘记了自己应该做什么,只想过平凡的生活,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学习上。所以他写了这篇文章,以唤醒他们珍惜时间的意识。
当读到《该去的去,该来的来,去与来的时间是多么的匆匆》时,我的心里似乎有什么被触动了:是的,就像文章里说的一样,一切都过去了,就会回来了,可是时间一去不复返了,一切都是那么仓促。想着时间一旦用不好,就白白地走了,不由得和作者一样,“脑袋打转,泪流满面”。
这时,我想起了以前不珍惜时间的事情。记得去年的寒假,我几乎快疯了,完全忘记了寒假要做的作业。直到开学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正月十五,我才发现我的作业还没做完。我焦急万分,拼命赶作业。根本没有过节的心情,更没有逛街看灯的心情。结果我在家里熬了一夜才勉强写完作业,第二天就无精打采地去上学了。
还有一次,我和爸爸一起去旅行。我们参观了很多景点。爸爸叮嘱我要好好利用参观时间,认真听解说,了解这些景点的知识,了解其中的文化底蕴。然而,我根本不在乎。逛了一圈,看了看花,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回到家,回头看照片,脑子里一片空白,感觉自己什么都没学到。现在回想起来,我很后悔。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我已经不可能回到那个时候了。
这些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时间的公正。它给你多少时间,如果你好好利用它,它就会还给你。如果你浪费它,它不会给你一分一秒。所以,我们要珍惜眼前的每一天,这样以后的我们才不会因为“年轻不努力”而“老而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