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安徒生童话》这本书,有许许多多的故事令我难以忘怀。如《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笨汉斯》……,但使我感受最深的是《丑小鸭》这个故事。
丑小鸭出生在鸭窝里,长得又大又丑,被兄弟姐妹歧视和欺负,丑小鸭伤心地离开了鸭群,踏上了充满艰辛和痛苦的流浪之旅。她曾经被野鸭咬过、被鸡群啄过、也曾经差点被人打死。最可怕的是遇到一只猎狗,幸好猎狗放过了她,冬天的时候她躺在雪地里就像昏倒了一样。她处处被人们看不起,是那么的自卑。看到这里,我禁不住对丑小鸭的命运感到不公,我猜想,她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悲惨结局呢?正当我怀着对她的担忧读下去的时候,奇迹发生了。春天来了,当太阳温暖地照耀着她,她站起来了,她飞起来了,她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引来无数羡慕的目光。原来她是一只天鹅!我不禁发出一声惊叹。所有的悲伤都被快乐所代替。
我想到了自己,虽然生活优越,学习上也有些科目比较优秀,但我的语文、数学总是不太理想,有一次,我们进行了语文考试,因为我上课的时候老想着“打卡片”的游戏,所以在考试中写出来的答案乱七八遭,文不对题,阅读课文语段答题竟然全做错了,老师看了这张试卷直摇头,对我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我真觉得无地自容。回家后妈妈并没有一味地责骂我,而是教育我说,要想比别人优秀就要付出超出别人的努力,就像童话中的丑小鸭,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最后成为一只白天鹅在天空中自由地飞翔。会有那么一天吗?丑小鸭她做到了,我也一定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