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这个故事,在大家的映像中是一只让人欺负,排挤喝讥笑的鸭子。但他并没有绝望,在大家和同胞的嘲笑下,他狠了心离开了他的故居――沼泽地。
在外面的世界很苦,丑小鸭每天晚上只能睡在房屋的角落里,他怕别人看见他嫌她丑。一天又一天过去了,丑小鸭被狗吓过,被老妇人赶出去过,被农夫的妻子捉弄过。但丑小鸭没有怨过一声,应为他知道自己只是一只丑小鸭,别人嘲笑他是应该的。尽管他知道自己不可能变成白天鹅,但他还是抱有变成白天鹅的梦想。春天到了,丑小鸭看见有几只白天鹅在湖面上,丑小鸭想向他们走去,“但是他们会讨厌我吗?”丑小鸭心想。游着游着,在湖水的照耀下,丑小鸭发现自己变成了白天鹅!啊!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是啊,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啊!人也是一样的,丑小鸭之所以能够变成一只美丽的天鹅,这一切都缘于它心中的那一份永恒的梦想,如果连它自己也放弃了自己,它最终也会变成一只天鹅,只是那样的变化对它来说,已经毫无意义了。人只要有了梦想,再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一份梦想去努力,去坚持,去奋斗,不管多么困难,都能够成功,不过成功的路途可能会很遥远,很漫长,只有有毅力的人才能够走过去。一个人要有梦想,如果没有梦想,这个人到这个世界上,等于是白来的,是来欣赏这个世界的。一个人有了梦想,就要努力去实现,不管路途有多么遥远,有多么坎坷,只要你尽了自己的所能,就能够实现。就像丑小鸭一样,经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变成了自己做梦也相当的――白天鹅!一个人要有毅力,不管什么困难,都要迎难而上,不能知难而退。
丑小鸭,不仅仅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只要努力,谁都可以上演丑小鸭变天鹅的传奇,所以,就算身处逆境也要不断进取,不放弃,追求美好生活!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