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有幸读了王晓春老师的《教育智慧从哪里来》。书中汇集了100个小学教师及班主任在教育教学中经常遇到的棘手问题,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以及王老师的精辟点评,深入浅出,入情入理,思路独特,发人深思,读后让我获益匪浅。
书中的一个个真实案例,好多就发生在我身边,让我忙忙碌碌,牢骚满腹。而读了这本书后,我认识到了自己遇到类似问题很少去动脑筋思考和观察学生的表现,而是“无研究的教育”,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而对自身的能力也没有一点提高。面对教育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应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就能不断地增长自己的思考力、感悟力,不断地提炼新见解、新观点,从而全面的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教育智慧。
如何走进学生的世界,书中“换位思考”这个词让我豁然开朗,让我不断设想:假如我是学生,我最需要的是什么?假如我是学生,我会怎么做?换位思考使我明白: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等待,就会多一种教育方法,就会让学生多一份快乐。换位思考会让我们不知不觉的走进学生的心灵,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感受他们细腻、多彩、透明透明的心灵世界,换位思考会成为我们和学生零距离沟通的一条无障碍通道。
书中告诉我们,智慧与爱心同等重要。爱心对教师来说很重要,但是爱不一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老师对学生的爱有谁会让学生倍感温暖,让脚掌备受感动,让同事对你赞不绝口。但有时真的不能让学生从根本上改变。因此作为教师,只有让“智慧”与“爱心”同行,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才能更有效地教书育人。
教育的智慧从哪里来?这也许是我们教师一生也不能回答全面的问题。但是读了《教育智慧从哪里来》,使我获得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让我明白了没有教育智慧就没有教育的成功,也更坚定了我做一名智慧型教师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