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这个月阅读的书籍是《正面管教》,但实际上,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接触它,在很早之前就曾听过关于正面管教话题的讲座,仅看书的封面,上面写着让数百万孩子、父母和老师受益终生的经典之作。这对于刚迈入教师行业不足一个月的我很有帮助,于是我带着期待开始了阅读之路,通读下来,感触良多。
全书的宗旨可以用五个字来概括:和善而坚定。和善是指尊重孩子,尊重自己;坚定则是指对于规则的坚守。正面管教的首要目标,是要让大人和孩子都能在生活和他们的关系中体验到更多的快乐、和谐、合作、分担责任、相互尊重的爱。我们所有人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在还未任职以前,我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成为学生时代最羡慕的别人家的老师。因此,和善而坚定的正面管教方式真的深深触动了我的心。
在第一章中作者就直接告诉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孩子已经不能用打骂教育了,接着列举了大人与孩子沟通的三种主要方式:严厉型、骄纵型和正面管教型。这三种方式会带来不同的结果,正面管教在取得长期的积极效果方面非常有效。
书中说到:“孩子们需要鼓励,正如植物需要水。没有鼓励,他们就无法生存。”
如果你的鼓励不成功的话,可能是因为鼓励的时机不对,选择冷静期会增加你成功的机会,花一些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因为在你感觉更好的时候才能做得更好,等双方都冷静下来以后再关注于解决问题。书中对于鼓励从若干个方面加以阐述,比如时机,相互尊重,着眼于优点,避开社会压力等。我们要学会区分鼓励和赞扬,就短期效果而言,赞扬可能看上去会促进一些孩子改善行为。但我们必须考虑其长期效果,鼓励的长期效果在于它能让孩子自信,而赞扬的长期效果是让孩子依赖于他人。
书中反复强调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严厉也不骄纵的方法。正面管教以相互尊重与合作为基础。正面管教主要关注的是教给孩子要做什么,要求他们学会运用一些基本指导原则。比如:互相帮助、互相尊重,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孩子们是整个过程的积极参与者,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
合上书本,书中有一句话给我留下非常深的印象:最惹人讨厌的孩子,往往是最需要爱的孩子。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在解决学生问题上会直接指出他的错误,在此过程中可能还经常穿插着类似“你听见我说的话了吗?”“这个问题我告诉你多少次了”的重复话语,这样的谈话我已经忘记了有多少次了,但事实是:不良行为一直存在,办公室的“常客”从未减少。作为一个人我们很容易被情绪左右而失去正常的理智,我们常以一种恨铁不成钢的语气和孩子沟通,可是并没有让孩子感受到爱,当孩子犯错误时我们一味的指责,却没有以相互尊重和理解的态度解决问题。
慢慢地我学会了共情,在和学生交流时我开始学会说老师能理解你为什么这样做,开始习惯着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解读学生行为背后的意义并给他们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如果我是你的话,我可能会怎么做,并且我感觉这样做的效果会更棒。另外我还很认可书中所说的犯错误是学习的好时机,毕竟人无完人,我们不需要为犯错误而感到羞愧,如果没有正确看待犯错误这件事,我们可能会觉得灰心丧气,对自己感到失望。我们需要达成的是有勇气改变我们对“不完美”的信念。应该学会而且也要教孩子学会把犯错误看做一个让人兴奋的学习机会,不是有一句名言:失败乃成功之母。
在教学实践中,我积极的尝试了一下“积极的暂停”这种正面管教方式。上课时每个班上总有那么几个不专心的学生,在老师讲课的时候在下面窃窃私语,做小动作,严重影响到了周围同学。面对这种情况,一开始我还会讲道理,用严厉的语气呵斥他们,但时间一长发现效果甚微。于是我改变了策略,只要在我讲课的过程中出现声响,我就会暂停一下,并且把目光转移到说话的同学身上,关注他会作何反应,逐渐的大家都会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妥之处。我们没有必要每一次都马上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有时候,“积极的暂停”已经足以中断有问题的行为。
教育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正面管教》这本书给我们指引了一个方向,让我们不惩罚、不放纵的引导孩子做的更好,让我受益匪浅,在正面管教的路上我一直在学习并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