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秦帝国》有感
这部书的作者叫孙皓晖,为了创作这部书,隐居海南历时十六年,只为向我们展现真正的大秦历史,希望国人重新认识被误解的“暴秦”,整部书五百万言,可惜只读了六部中的一部,不能立体的将整部书的框架勾勒出来,对于整部书的概括,权且借用一下作者本人的吧。
《大秦帝国》是近十年历史小说。洋洋五百万言,将战国群雄并起的历史苍劲的铺展开来,描绘了近两百年的战国风云与帝国生灭。
礼崩乐坏、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而面临亡国之祸的秦国于列强环伺之下,崛起于铁血竞争的群雄列强之林。从秦孝公开始,历一百六十余年六代领袖坚定不移的努力追求,经商鞅变法、张仪“连横破纵”、范雎“远交近攻”、白起长平大战、吕不韦摄政、李斯蒙恬护法等大事件,最后秦王嬴政完成了一场伟大的帝国使命。秦扫六合而一统天下,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帝国。
这部鸿篇巨著还原了巨大的历史落差与戏剧性的帝国命运,再现了一个国家一步步实现自己梦想的悲壮历程。书中每一行每一页都充满了智慧方略、阳谋政治的风骨,奋发惕励、强势生存的精神,充满者来自中国原生文明时代英雄风骨与本色灵魂。
一、内容归纳
战国初期,秦国羸弱,魏国、楚国、赵国为强国;鬼谷家、墨家、法家、儒家、百里氏等诸子百家在学术上继勇争纷。此时,六国会盟图谋分秦,秦国新君嬴渠梁灵前继位,秦国内忧外患。秦孝公嬴渠梁血书国耻碑、发求贤令,誓要收复河西之地,在战国群雄中占一席之地。名士卫鞅在魏国求仕不利,受秦国百里氏高人赏识,引导入秦,在六国求贤士子中脱颖而出,三说孝公,作秦国变法大纲《治秦九论》,分《田论》、《赋税论》、《农爵论》、《军功论》、《郡县论》、《连坐论》、《度量衡论》、《官制论》、《齐俗论》,后孝公、商鞅君臣二人开始了举国变法,其间经历墨家弟子误解新变法、旧世族暗中作乱、太子嬴驷误杀白氏族人等危及变法的困难,孝公商鞅君臣二人宵衣旰食,举国上下大行新法,秦国新军练成、国富民强,百姓勇于公战,平民争立军功,秦国从此由弱变强。
孝公不足五十岁就因常年累月为国事操累而身患大疾,撒手而亡。受六国及旧世族压迫,商鞅被旧世族车裂而死。太子嬴驷因为受旧世族陷害触犯白氏氏族,被流放在秦国乡野二十余年,磨砺了极其坚韧与冷静的性格,并在此期间观察到秦国新法存在的隐形问题,被召回后,起用新人、坚持新法、扫清旧世族,谋划秦国崛起的新局。
二、理解想法
读史可以使人智慧,书中有许多墨家、鬼谷家、儒家以及其余诸家的思想内容,包括齐国稷下学宫、秦国招贤馆、魏国安邑洞香春等学士们展开学术论战的地点,各种思想穿插在小说当中,在特定的环境下,许多思想观点可以更容易理解,这部书涉及到我们曾经所学过的很多课文,比如邹忌讽齐威王纳谏、田忌赛马、秦孝公商鞅变法,在一个立体的环境中将这些我们所熟悉的故事联系起来,给人一种特别的熟悉感。
作者把每一个人物都描绘得很细致。从国君到寻常百姓,可以从中读出老秦人的粗犷豪放,被书中秦孝公、商鞅以及每一个老秦人所震撼,那种对国家的忠诚,对梦想的坚持与奋斗,一句“赳赳老秦,共赴国难”更是令人热血沸腾。这部书告诉我们,秦国不是我们印象中的暴政,老秦人民经历了千辛万苦统一了六国,统一了华夏,为后世、为我们开创了这样的伟业。
秦孝公愤书国耻碑、毅然入墨家展开论战,商鞅为秦国强大夜以继日研习变法之道、为平乱慷慨赴死,书中文字透露出的穿透力仿佛使人身临其境,加之与其余诸国君王的务虚不务实的对比,更使人感受到一代秦国君臣为国家的奉献。虽然仅读了一部,仍然能够引发读者对于政治较深刻的思考,一个国家的强大,必须要付出血的代价。
《大秦帝国》是部大格局的历史小说,这部书中让我几度落泪,书中情节生动的描绘以及文字展现出来的穿透力之强,寥寥千字不能尽数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