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阅读了《幼儿园教育的50个细节》一书,该书系统阐述了现代幼儿教育中一些实例,读后感触很深,加深了对儿童教育的理解。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儿童。每个儿童都有自己不同于他人的个性,有自己的个性发展潜能与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应做到的地方。
读过这本书,我更进感受到,要想做好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地了解到儿童的内心世界,在文化世界中每一个儿童又是独特的存在。这正指导了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儿童的教育也应该是整个教育世界中独有的奇葩,在教育过程中每个儿童应受到尊重,获得应有的地位和权利。作为一个真正关注儿童生命的教师,也应怀着一颗充满柔情的爱心去抚育儿童茁壮成长。
蒙台梭利有一个十分明确的主导教育思想—尊重孩子。她认为:“儿童具有人类所未知的能力,能够把人们引向光辉灿烂的未来。如果我们想建立一个崭新的世界,那就应当把发展这些隐藏的潜能视为教育目标,儿童是人类的创造者,社会必须重视儿童,承认儿童的权利,满足儿童的需求。”大部分人的儿童观,沿袭了几千年来根深蒂固的观念,它看不起儿童,认为儿童与成人相比,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无知。于是,需要不辞辛苦地把成人世界的知识、技能教给儿童,必然使儿童过一种小大人的生活,很有赶鱼出水,赶鸭子上架的味道。于是相应的教育便是,成人自居为真理的拥有者、价值的评判者,因而他也是治理上的独裁者。他可以操纵于左右儿童,可以对儿童颐指气使,甚至可以体罚儿童,强行把成人世界的东西搬到儿童脑瓜里去。由于不了解儿童,只是将成人的东西硬塞给儿童。成人看似积极的、忙碌的,但实际上收效甚微,甚至破坏了儿童的发展潜能。儿童被迫记诵不感兴趣的东西,他是被动的沮丧的学习者。但是,成人并没有意识到是他们的盲目无知导致了儿童跟成人的冲突,从而阻碍了儿童心理的正常发展。
所以,对于我们老师来说,我们教师必须去掉自己内心的傲慢和发怒等坏脾性,使自己沉静、谦虚和慈爱。应该尊重儿童,理解儿童,与儿童建立一种新的关系,引导儿童自己去进行活动。我们应该对儿童进行观察,对儿童的困境进行反思,并提供必不可少的帮助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