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睛和别人交流;尊重别人的思想和言论;进出时为别人扶住门;接过别人给你的东西后,在三秒钟内说出“谢谢你”;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不能挂在脸上;当天晚上做完你的每一项作业;打喷嚏和咳嗽时要用手捂住嘴巴,然后说“对不起”;与人交谈,别人问你一个问题,你一定也要回问对方一个问题;顺手做些善意的举动,给别人以惊喜;记住学校里每一位老师的名字,遇见时一定要打招呼;永远诚实;尽你所能做个好人……你能做到这些吗?
古人说于细微处见精神,教育就是需要日积月累、点滴成型的,细节在所有领域都是重要的。
因为职业的关系,很容易对教育方面的书籍多关注一些,但是真正打动我的是看到这本书的目录,让人觉得看书的人或多或少都会从这本书上学到一些东西,或者决定用在自己的孩子或是学生身上。这是我的直觉告诉我的。
最近,阅读了《教育的55个细节》一书。该书主要从教育教学的一些细节入手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从而培养一批批有礼、有序、有理的学生。我也看了很多老师们在仔细研读该书的基础上,写下的感受。它们抓住一个方面来重点剖析的真切生动的教学随感。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是一种敬业,一份执着。下面我也谈谈读了该书后的一些感受。
书的扉页这样介绍:你想把令人头疼的“问题”孩子变成举止得体、品行高尚的人吗?你不妨跟美国克拉克先生学两招。他从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总结出55个细节,涵盖了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并针对这些细节提出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这些方法简单易学,并且行之有效。作者通过自己多年的教学心得告诉你,每一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天赋和可塑性,只要你善于引导和培养,“坏”孩子也会变成有出息的好学生。
读罢克拉克先生的“教育的55个细节”,回味多多,其中体现出的用心,尤其重要。他从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总结出了55个细节,涵盖了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小道餐桌礼仪,大到积极心态的培养,并针对这些细节提出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下面就书中的3个细节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1、细节4 尊重其他同学的评论、观点和想法。
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他们又都担心一旦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会不会被人笑,小学生在这方面特别敏感,所以我们要对其他同学的观点和想法表示尊重。记得刚开始我试着让学生评评同学说英语说得怎么样,问题回答得如何,学生会直截了当的说“不好”“不对”,不能提出什么好建议,而且也损伤了回答问题的学生的自尊心。于是我告诉学生该怎样表示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他读得很好,如果声音再响一点就更好了;他回答得很好,但是我想补充一点……平时课上我经常这样训练学生,让他们慢慢适应这种评论方式。
2、细节9 接到别人递的东西,要说“谢谢”。
我个人认为这一点很重要,这是对人表示尊重。一些基本的礼貌用语“对不起”“你好”“谢谢”……人人都知道,但是我发现有个别学生从来都不说礼貌用语,同学借他东西,老师给他奖品,他都当成是理所应当的事,不说一声“谢谢”。而有的学生常常把这些礼貌用语挂在嘴边,同学帮助他了就说声“谢谢”,做错了事就说“对不起”。在学校里,首先我身体力行,课堂上学生每每给了我一个精彩的回答,我总不忘记说声“谢谢”。我更经常留意学生的言行,如果发现有学生没有用礼貌用语,我会及时的给他们指出来。
3、细节16 每天都要完成全部的家庭作业。
我想大部分老师都碰到过这种情况,我也不例外,班上总会有几个学生不完成家庭作业,尽管每天放学前我都会把家庭作业写在黑板上,并且一再的强调要完成作业。如果老师问为什么不完成家庭作业,学生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作业本忘带了,忘记做了,不会做,不知道作什么……往往弄得老师苦笑不得,不知怎么办才好。这学期我班上来了一个新生,聪明可爱,可就是有一个坏习惯——不做回家作业,甚至有时候连作业本都找不到,让我非常头痛。为了帮他改掉这个坏习惯,每天放学后,我都要检查一下他是否记好了家庭作业,叮嘱他一定要完成,并且经常和他父母电话联系,了解他在家的表现。
要让每个学生都能完成家庭作业,并准时交上来,确实需要费点劲。罗恩克拉克在书中提到了几种方法,其中有一种方法是:做一条家庭作业记录的横幅。在教室外贴一条巨大的横幅,上边记录着全班同学连续完成全部家庭作业的天数。在上面简单地写着:全班所有同学连续完成全部家庭作业?每天检查完每个孩子的家庭作业之后,就去修改天数。如果孩子们表现好,就给予适当的奖励。这是一个好方法,对他们是个正面的刺激。
虽然书中有的细节并不适合我们的国情,但其中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教育并不是靠说空话大话,而在于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个环节中的细微方面,不仅没有抹杀孩子的个性还特别具有人性化。人的个性品质具有稳定性的特点,所以它们一经形成便不容易改变。但这并不是说个性品质是固定不变的、永远定型的。认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观点是不完全正确的,特别是学生年龄愈小,个性品质的可塑性便愈大,问题在于教育方法的科学性。
不仅适用于孩子们,对每一个人都是很实用的;通过他的讲述,我们会学会或是强化如何生活、如何与人交往以及如何感激生活。相信其中的一些也是许多大人都不曾做到过甚至是没有想过的。
或许有人会说:我平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管孩子;但看了本书,你就会觉得:作为一个班的老师都能够尽职尽责,甚至是为了学生想尽一切办法,为的是让学生变成举止得体、品行高尚的人;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还有什么借口来推脱教育孩子的责任?
孩子是天真的,可爱的;每个孩子都应该在不同的环境里感受到爱,并学会爱别人。这不仅是教师的责任,也是家长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其实书里所写的和《弟子规》、《三字经》的内容基本一致,如果人人都能做到,那才是真正的和谐社会。
尽管我不会有-罗恩 克拉克和魏书生等教育专家的成功教育案例,这一辈子也许不会成为名师;作为当初同样不想成为教师的我来说,既然从事了这一职业,只要还在这岗位上一天,就不会愧对学生喊我的一声“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