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亲14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人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世界;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亲情,因为感恩才会让我们明白生命的真谛。
男孩的母亲一生说过八个谎。
儿时,男孩家里很穷。饭常常不够吃,吃饭时母亲总是把自己碗里的饭分给孩子们吃,自己却经常饿着肚子。男孩了不要,母亲却总说:我吃饱了。这是母亲说的第一个谎。
男孩长身体时,母亲常常到邻村打鱼给孩子们,母亲却只吃孩子们吃剩下的鱼骨头,男孩让母亲吃鱼,母亲说:你们吃吧!我不爱吃。这是母亲说的第二个谎。
男孩上初中了,母亲省吃俭用。为了给孩子们筹集学费,母亲便问居委会要了火柴盒,晚上糊火柴贴补家用。一个冬天的夜晚,男孩醒来,见母亲仍在糊火柴盒便让她睡,母亲说:我不困。这是母亲的第三个谎。
男孩高考,母亲顶着炎炎烈日在门外等候,手中捧着一杯浓茶。男孩出来了,母亲让他喝茶,男孩让母亲先喝,母亲说:我不渴。这是母亲的第四个谎。
父亲死后,母亲含辛茹苦将几个孩子拉扯大,日子很苦。村里的李叔叔常来帮母亲,邻居们劝母亲改嫁,母亲说:我不爱。这是母亲说的第五个谎。
男孩和姐姐哥哥们工作后,母亲便在附近菜场摆了个地摊,男孩和哥哥姐姐们知道后便寄钱回家,母亲说:我有钱。这是母亲的第六个谎言。
男孩毕业后留校任教两年,考取了美国的博士学位,等有了份稳定的工作想接母亲去享福时,母亲却说:我不习惯。这是母亲的第七个谎言。
晚年,母亲病重,住了院。男孩急忙赶回去。手术后的母亲奄奄一息,看到母亲被病魔折磨得死去活来,男孩悲痛欲绝。母亲擦了擦男孩的眼泪,嘴角勉强挤出一丝微笑,笑着对男孩说:孩子不哭,妈不疼。这是母亲的第八个谎,也是最后一个。
男孩母亲一生说过八个谎,可却没有一个谎是为了自己,而都是为了儿女们着想。连自己病重时也不想让儿女们担心,这样的母亲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
这样的母亲令我敬重,这样的母亲我们该如何回报?感恩在我心中骤升。
感恩并不是用来吸引眼前的华丽珠宝,它是茫茫大地的一抹阳光,为世间万物带来生机;它是广阔草原的一缕春风,带来丝丝暖意,是朝阳射进的第一道光茫,它博大而似乎又渺小,是生命的基础,做人的基本。
懂得感恩的心灵,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心灵;懂得感恩的生命,是行走在这个世上最值得尊重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