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拥有回忆,人生才得以丰润。从步履蹒跚的儿时一路走来,有许多难忘的记忆镌刻在心头,在记忆的人物谱上,有几个名字就像雕刻的铜字一样闪闪发光,其中一位,就是教我小学语文的唐老师。
记得五年级刚开学的那天早晨,天气格外的晴朗,班上的同学像一群唧唧喳喳的鸟儿,在教室里的课桌间追逐蹦跳。上课铃响了,同学们迅速地回到座位上坐好。年轻的女班主任崔老师满面春风地走进教室,有一位奶奶模样的人随同她一起走了进来。崔老师请她在靠近教室门的一个座位上坐下。崔老师是刚从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女教师,白皙的脸上透着红润,是我们学校的美女老师,已经教了我们两年。崔老师把两只手臂向上一扬,两只手掌又轻轻地落下,做出一个示意安静的习惯动作,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同学们,这个新学期开始了,我给你们介绍一位新的老师,她就是这学期将给你们教语文课的唐老师。她是一位从外省刚退休的小学高级教师,因为唐老师的孩子在广州工作,她退休后就住在广州,我们就把她请来了。同学们就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唐老师的到来!"随着大家的掌声,唐老师缓步走上讲台给我们讲话。朝阳透过树的缝隙斜射进来,照在唐老师的身上。只见他头发已经全是花白,黝黑的脸上刻着岁月的沧桑,真诚的笑容里带着慈祥。从这一天起,唐老师就走进我们的生活,连教了我们两年,直到小学毕业。
最为佩服的,还是唐老师的博学多识。从五年级开始步入高小阶段,我们的学习要进入一个较高的层次,要学习较为复杂的语法知识,要学各种文体的文章,作文也有更高的要求。但是,唐老师就像一个带我们在大海航行中经验丰富的舵手,我们听唐老师的课,从来不感到难学和有压力,他的博学多识,使我们不断地汲取新的养料。她上的课深入浅出,妙趣横生,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语文水平得到显着提高。她把我们视如己子,和我们拉家常,知道她已从教40多年,早已桃李满天下,但就是从她给我们上的第一堂起,她就一下子紧紧地扣住了我们全班同学的心。两年来,她正如一位在舞台上演出过几千台戏的老演员,轮到我们看她的戏时,她的句句台词沉着老到,她的个个动作炉火纯青。上她的课我们不需要作太多的思想准备,但只要她站到讲台上,我们就不知不觉的跟着进入到她巧妙布设的情境中,和文中的人物对话,随诗中的山水神游,被英雄的气概倾倒,伴着古人的哀怨长叹。
曾记得,记得一次上成语课,她请一位同学做出"鸡犬不宁""狼吞虎咽"的模拟动作,再请另一位来猜,结果,有的同学的回答令人捧腹大笑,那情那景多么令人难忘!记得又有一次上作文理论课,她给我讲"魔球作文法",那个道理虽然很高深但却很实用!记得有一次上作文讲评课,她把我的一篇写跑了题的作文当众剖析,使我虽然尴尬但受益匪浅!记得有一次她给我们讲课文《白杨》,她给我们回忆自己支边的亲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往事,那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多么令人敬佩!
唐老师,小学毕业与您匆匆话别,转眼间已经一年多了。但是,每当想起您的音容笑貌,想起您为人的公正、对同学们的真心呵护,想起您品德的高尚和教学的精彩,想起与您相处的那些难忘的日子,此刻,我简直不知道该怎样来赞美和形容您?您用知识的甘露一点一滴地浇灌着我们的心田,应该就是“润物细无声”吧。
唐老师,高小短短两年,您把我们的语文功底打得格外坚实。小学五年级,正是我从贪玩转向逐步懂事的时候。恰恰在这段时光,因为遇到了您,我从此爱上了语文,爱上了课外书,爱上了写作,爱上了中华文化,更加热爱养育我的故乡和伟大可爱的祖国。因为我爱上了这一切,我也更深深地爱上了您——我童年求知旅途上引路的恩师,我心中最崇敬的人。如果,时间能够允许倒流,我真想又马上带上红领巾,一路呼喊着你的名字,重新坐回到小学的课桌前,把两只胳膊又交叉盘在桌上,重又瞪起满怀渴望的明亮的眸子,听您诙谐幽默的话语,当您最乖最听话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