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作文
学会"感恩",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尤其重要。因为,现在的孩子大都是家庭的中心,他们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要让他们学会"感恩",其实就是让他们学会懂得尊重他人。当孩子们感谢他人的善行时,第一反应常常是今后自己也应该这样做,这就给孩子一种行为上的暗示,让他们从小知道爱别人、帮助别人。学会感恩,先要学会知恩,要理解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教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西方的感恩节就是要教化人们学会感恩。让孩子学会感恩,关键是通过家庭、学校的教育,让孩子学会知恩、感恩。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个生命,尊重每一份平凡的普通的劳动,也更加尊重自己。只有知道感恩的人,他的一生才会少了许多怨天尤人的不平。
首先,感恩教育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去做。如果我们只知道奉献,而不知道把自己的劳动和付出呈现给孩子从而教育孩子,孩子也就无从感受到社会和人们对他的恩爱。近日有一则新闻说:来自张家口的67岁的赵老先生在北京某大学东门口拉小提琴,为在内蒙古读书的女儿筹集学费。老父亲在街头卖艺三年,他21岁的女儿竞毫不知情。赵老先生这种"默默的爱"虽然珍贵,但不足取;爱要让孩子知道,才能激发起他们的爱心,引起他们发自内心更深刻的感恩情怀。
其次,感恩教育应以活动为载体,让青少年从活动中体验感恩,并回归现实生活,从点滴做起,在生活中实践感恩。它要求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情理交融,感人心灵",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使其知、情、意、行在情理交融中实现自我完善,最终回报生活。
让孩子学会感恩,要培育感恩意识。 每天的晨间谈话是很好的集中思想教育时间。三年级的孩子还小,给他们讲大道理是听不进去的,我就利用他们喜欢听故事这个特点,给他们声情并茂地讲(感恩父母)中的故事。讲到感动之处,我与孩子一起眼含泪花,说话声音哽咽。慢慢地,孩子明白了父母生养他们并不容易,行为上也发生了变化:知道在父亲节和母亲节的时候,打个电话回家,祝他们节日快乐;回家的时候,会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不过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做这些事可能只是一时兴起,或者是为了得到老师的一声表扬,要让感恩成为他们良好的品质,还需要老师做进一步的引导。如背诵感恩的诗歌“感激生育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体验生命;感激抚养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不断成长。感激帮助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度过难关。感激关怀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温暖。感激鼓励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力量。感激教育你的人,因为他们开化你的蒙昧……” 教育学生对帮助过自己的人心怀感恩之情。
这样把感恩教育贯穿于德育工作始终,使学生常怀感恩之心,感激和怀想那些有恩于我们却不言回报的每一个人。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幸福和喜悦。以给予别人更多的帮助和鼓励为最大的快乐,对有困难的人们爱心融融地伸出援助之手,而且不求回报。对别人对环境少一分挑剔,而多一分欣赏。学生拥有了感恩之心就会更加热爱班级、学校、家乡、祖国、世界,就会对他人充满了爱心。也就拥有了做一位高尚的人的思想基础
我不想说老师有多高尚,教师这个职业有好伟大!但我想说:一个人如果没有老师,他将会活得很无知;一个社会如果没有了教师这个职业,各项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将成为空谈。我还想说:老师也是人,是很普通很平凡的人。他们偶尔也会犯些错,请不要因为 “灵魂工程师”的这一称号,就把他们神化,就对他们的错进行无休止的口诛笔伐,甚至恶言相向,口水淹死人。你可知道这唯一可以让老师们抬头的光环,已成了他们头上的紧箍咒!教师是一份特殊的职业,是知识文明的象征。要为人师表,身正为范没错,社会要求他们少犯错甚至不犯错也完全可以理解。但如果他们不小心犯了错,我们一定要正确评价,理智对待。
可以说绝大多数老师从事教育这个行业,对得起天地良心,可他们得到的远远不足付出的几分之一。我所说的得到,不光是指物质,还有做人的尊严与为人师最起码的尊重。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可到今天逐步演化成了“一日为师,终生受辱”。教学严格的老师会让年幼不懂事的学生“恨之入骨”,教学宽松的老师又会让长大成人的学生计较一生。面对如今的学生,祖国的未来,老师的自我定位真不知是选择当孙子,还是选择当奴才。据说罚站一个学生,老师就侵犯了他的五十多种权利,而学生顶撞教师,则说明老师教育不得法,只能说明教师自身威严不够。老师真可谓是在夹缝里生存,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因为你是老师,所以不是都是你的。
老前辈告诉我们,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与我们朝夕相处的老师,不可能没给过我们一点关心与帮助。懂得知恩图报,是一个人的美德,是一个人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