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命有形色,它一定奔涌如大河,挟卷一切入海,奔流不返,它以劈山穿石的伟力流动,在我们的叹惋中奔去,雄伟而决绝。
所以勤勉者说:生无所息。
如果生命有形色,它一定奔流如大河,穿越千里,穿越岁月,生命在月光下奔流,在平原上涌动,累了,倦了,便暂停下匆匆脚步,于是有了湖泊的美丽与宁谧。
所以,睿智者说:生有所息。
人生,便是这二者的统一。
生无所息,且把生命熔铸成文字,把青春挥舞生风,盛进龙纹的剑鞘,换来龙光射牛斗。
生无所息,把住年轻的脉搏,去追赶似水流年,用自己的热血挥洒,求一个国富民昌。
生有所息,不说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就暂且远离尘嚣,流连瓦尔登湖畔,寻觅一分心灵的宁静,不妨收藏清风明月,置之枕边,做五色斑斓的梦,去求灵魂的休息片刻。
生无所息,是一份坚忍一份执着。
奋发图强,乐以忘忧,或许有些无奈,煮灯黄卷,宵衣旰食,或许有些寂寥,悬梁刺股,囊萤映雪,或许有些孤独。
但是,我们的追求,是治国平天下。
于是我看见苏武,比大漠还要古老的汉使,守望着他的高原,大漠的风雕刻出手掌的龟裂,大漠的霜雪染白了他的双鬓,草原上的树孤独地守望着自由,鹰群年复一年地画出亘古的弧线,我听不见他的哀叹,只看见光滑而秃的汉节,是的,它在诉说着尊严、自由与气节,于是我懂得,生无所息不仅是生活态度,更是生命流淌的血液。
生有所息是一种超脱一种自然,这不仅仅是休息,更是灵魂的自由与憩息,正如那平原上的大河,是遍历风尘的安详地徜徉。
那槁首黄馘的庄周,汉水垂钓的庄周,在夕阳西下中隐去了的他的身影。
我看见他的心有如秋日的湖水一般的清澈,在那悠悠的岁月深处,远方的大哲用一生换取山林川泽中灵性的解脱。
于是我开始懂得,生有所息,不是简单的休整上路,而是一种无上的境界。
生命的大河,滔滔的浪花书写着浮世烟云,我们追求着内圣外王,追求着外圆内方,却不知这两者本来一致,生有所息,生无所息,这是河流入海前的左右两岸,伴随着人生漫漫征程。
我呢?我将追逐光阴不倦,遍历爱恨情仇,然后去看朝暾夕月,落崖惊风。
高考满分抒情文:在征程中欣赏风景
漫步在这繁花似锦的街头,望着潮水般涌动的人流,忽然涌出一股疲惫与感伤。
我突然觉得自己是那千年后的子贡,站立在喧哗的街角,双手合十:“愿有所息。”
想起千年前那古埃及的挑夫,每走一段路便会驻足一会儿,他们说倘若赶路赶得太急,我们的灵魂便会跟不上脚步,迷失在黄尘滚滚的茫茫大漠之中。
那么,今夜,我便是那走得太急的游子,静静地坐下,等候我拉下灵魂。
不是吗?在这日复一日,循环单调的生活中,我们浑浑噩噩,我们沉溺其中。
这灯红酒绿的日子充满了机遇也写满了挑战;充斥着诱惑也布满了陷阱;涂满了名利也贴满了失落。
我们如狂热的信徒,高呼着“生无所息”投入一场场匆匆忙忙的战斗。
殊不知,在这一天天的匆匆忙忙中,我们被打磨得筋疲力尽,也迷失得不知所踪。
愿有所息,再狂热的征程中我们应该有所停留,有所停息。
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前安静的祈祷:愿有所息。
让我们背着公文包在静谧的原野上荡秋千,在雨天的滴答声中听一张老唱片。
愿有所息而后勇。
只有那些有所停留的人才能在浊世中散发馥郁,在红尘中保持隽永,在逆境中坚持风骨,在不断的诱惑与渲染中保留一种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心境。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歌唱“人生几何”的孟德在跃马横刀的征途中依旧有欣赏风景的豪情,无怪乎在那逐鹿中原的乱火中能够臣服群强,煮酒论英雄。
美国的威廉•福克纳说:人生确实需要不断地前行,但倘若一刻不停地赶路,终将会迷失与徘徊。
愿有所息,我缓缓地睁开双眼,蓦然间,感到从未有过的清新。
顾盼四周,竟是如此地生动而富有活力。
慷当以慨,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你累了吗?让我们静静地坐下,喝一杯解忧的杜康。
高考满分抒情文:夜雨小憩
以前还没有,越长大越是频繁地感到,一天到晚总是在忙忙忙,真正静下来反省一下,却发觉除了自己的手每天不知疲倦地忙碌着,心却一直处在半昏厥状态。
再忙碌也有感到踏实的时候。
一切美好的记忆都与童年窗外的那棵杨树有关。
三四岁的时候,第一次独自睡在黑漆漆的小屋里,是窗外夜雨打在叶上的叮咚伴我一夜好梦。
虽然搬家后再没见过它,但深深植入的记忆让我在每个下雨的夜晚都格外安稳。
也常常扪心自问:我是一棵树吗?却为什么越大越麻木?每当在体验着某种情感的时候,总是匆匆,仿佛生活只是一个过场梦。
梦初醒时感慨万分,而时间也总会把那份不现实的快乐或悲伤逐渐磨去,只留下一片灰色的怅然。
我总是以太忙了,时间就是生命来欺骗抑或是安慰自己,却从不为自己的缓慢而没有时间停下作深刻反省。
当我心猿意马,当我身在曹营心在汉时,为何不将这宝贵的时间和心情停顿整理,而强迫自己做一个来去匆匆却无所得的过客呢?
我想没有人乐意做生活的过客。
十分羡慕余秋雨在《夜雨诗意》中写道,夜雨中的想象是对窗而立,在雾气朦胧的窗上用手划,划着划着便划出心中思念的那个名字。
可是如果真有机会,我又为自己悲哀:我居然没有一个可以划的名字。
那是因为我们太累了,不是肌肉酸痛,而是心力交瘁。
匆匆使我们的心田早已大旱多年,寸草不生。
我想也许大多数人已走了几十年的人生之路,却还从未停下脚步整理自己的衣衫,调匀呼吸来准备以更充沛的精力度过下一天。
谁是生命之源。
它早已超脱了生物的范畴,它也是心情变化的动力。
白天的雨大多只走形式式,不是毛毛就是瓢泼。
但夜雨不同,它们通常安静沉稳或电闪雷鸣。
在夜雨中作一番小小的休憩吧,停下你的脚步,也停下你忙碌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