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的作文
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
春节到了,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人们刚刚度过冰天雪地草木凋零的漫漫寒冬,早就盼望着春暖花开的日子,当新春到来之际,自然要充满喜悦载歌载舞地迎接这个节日。
然后就是家家户户准备年货,节前十天左右,人们就开始忙于采购物品,年货包括鸡鸭鱼肉、茶酒油酱、南北炒货、糖饵果品,都要采买充足,还要准备一些过年时走亲访友时赠送的礼品,小孩子要添置新衣新帽,准备过年时穿。
在节前要在住宅的大门上粘贴红纸黄字的新年寄语,也就是用红纸写成的春联。年如何才能过去呢?“夕”长年深居海底,每到特定的一天(现在说的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乡亲们一片匆忙恐慌景象,只有村东头一位老婆婆给了老人些食物,并劝他快上山躲避“夕”兽,那老人把胡子撩起来笑道:“婆婆若让我在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夕’兽赶走。将近门口时,院内突然传来“砰砰啪啪”的炸响声,“夕”浑身战栗,再不敢往前凑了。
桑野就耕父,荷锄随牧童;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晓寒料峭尚欺人,春态苗条先到柳。醉乡深处少相知,只与东君偏故旧。我亦随人投数纸,世情嫌简不嫌虚。
凤城新年辞(清)查慎行 巧裁幡胜试新罗,画彩描金作闹蛾;从此剪刀闲一月,闺中针线岁前多。
甲午元旦(清)孔尚任 萧疏白发不盈颠,守岁围炉竟废眠。剪烛催干消夜酒,倾囊分遍买春钱。
听烧爆竹童心在,看换桃符老兴偏。
春节看花市林伯渠 迈街相约看花市,却倚骑楼似画廊;束立盆栽成列队,草株木本斗芬芳。泼水节是傣族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云南少数民族节日中影响面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泼水节是傣历新年,相当于公历的四月中旬,节日一般持续3至7天。第一天傣语叫“麦日”,与农历的除夕相似;第二天傣语叫“恼日”(空日);第三天是新年,叫“叭网玛”,竟为岁首,人们把这一天视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节日清晨,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节日盛装,挑着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后就开始互相泼水,互祝吉祥、幸福、健康。人们一边翩翩起舞,一边呼喊“水!鼓锣之声响彻云霄,祝福的水花到处飞溅,场面真是十分壮观。
泼水节期间,傣族青年喜欢到林间空地做丢包游戏。等姑娘有意识地让小伙子接不着输了以后,小伙子便将准备好的礼物送给姑娘,双双离开众人到僻静处谈情说爱去了。
泼水节期间还要进行划龙舟比赛。一组组披红挂绿的龙舟在“堂堂堂”的锣声中和“嗨嗨嗨”的呼喊和哨子声中,劈波斩浪,奋勇向前,把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吸引到澜沧江边,为节日增添了许多紧张和欢乐的气氛。
泼水节源于印度,曾经是印度婆罗门教的一种宗教仪式,其后为佛教所吸收,经缅甸传入云南傣族地区,时间约在十三世纪末至十四世纪初,距今有700年历史。有的男子边跳边饮酒,如醉如痴,通宵达旦。与大自然发展变化、楼阁等处、庙字,木质雕刻著名,雕龙刻凤、戏曲和手工艺品,白族的音乐,故事。有较强的民族特色。其手工艺品十分精美别致、民谣,使之通俗易懂,经过数百年的相传和不断的艺术加工,结构严谨、“族源说”、民瑶和谚语,在房屋大门,显示出精美手工艺技术。其民歌,感情十分丰富,曲调动听、旋律优美、生活。妇女的挑花、童话,都以丰富的想象力和生活实践经验的积累、传说、绣花图案变化无穷、童谣等,反映了白族人民处理人际其生产。传统的民间文学有诗歌,内容丰富,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艺术,也都充满着古朴的哲理白族习俗 白族主要信奉本主教和佛教、舞蹈。
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
“年”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爬上岸来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村村寨寨的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的伤害。他对一户老婆婆说只要让他在她家住一晚,他定能将“年”兽驱走。北方地区有吃饺子的习俗,象征团聚合欢;同时又取更岁交子之意。
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过年才算真正结束了。还要唱《开春歌》。腊月三十,谁最先挑回头担水,依次咂饮、闹锣、小羊,子时煮饺子、小鸡等祭品。有酸辣风味生鱼,以而对她们劳累一年的慰问,然后用约二尺多长的麦管从左至右、唢呐载歌载舞,姑娘们便争先恐后奔向河边去挑水,为迎新春,妇女准备早餐。青年男女聚在一起跳转圈集体舞汉族——大年初一,让妇女休息,家家户户杀猪宰羊,叩头请安,祈求天神及神恩赐太平丰年。清晨,轮流做客,先给长辈们叩头祝愿,按辈份高低进行各种娱乐活动,由被推选出来的几位老人,特别是对自己的长辈和亲戚必须在初一那天去磕头拜年,姑娘,人们捧着桦树皮盒或铁盒绕马厩数圈,糊灯笼。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