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作文
她,没有坚实的臂膀,却扛起了儿子的一个世界;她,没有足够的金钱,却用40年无言的母爱,为瘫痪儿延续生命的长度;她,一位连名字都没有的老人,数十年用自己的坚持和无私书写着人世间最伟大的两个字—母爱。她,就是“最坚强母亲”——许张氏。
许张氏,安徽省亳州市人,生在旧社会裹着小脚的她没有自己的名字,夫家和父家的姓氏加在一起就成了她为人妻、为人母后的正式称谓。如今时年95岁的许张氏40年辛勤照顾病儿,19年坚守病榻不离不弃;她家庭贫困,却回绝了10万元的爱心捐款。她的“慈母之心,无声大爱”感动了无数人,被网民称为“最坚强母亲”。
沿着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人民西路往里走,窄窄的路两边都是低矮破旧的平房,许张氏的家就坐落在其中的一条小巷子里。许张氏的家中,二十多平米的砖屋里除了简陋还是简陋,窗户和门因年久失修已经关不严实。两张床、一张桌子、几把破椅子就是许张氏的全部家当。
许张氏有7个子女。1970年,17岁的老二许全意突然患上精神分裂症。但不幸不止于此,1990年丈夫病逝,1992年许全意下肢瘫痪,随后又丧失了基本的语言能力,全家倾其所有为其治病,使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从那时起,许张氏就衣不解带地照顾儿子。除了偶尔在门口晒晒太阳,许张氏几乎将自己所有的精力放在了儿子身上:洗澡、做饭、喂饭、换洗尿布……老人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儿子有没有大小便,如果有就要立即清洗,然后再帮他洗身子,结束后才能开始做饭。夏天儿子出汗多,一天要给他擦好几次身子。老人到晚上先帮儿子洗澡,再看着他睡觉,他睡着后,她才能上床睡觉。她还要经常给儿子增减衣服,就连头发、胡子都是她为儿子剪的。老人如今已是白发苍苍,腰背累得深深地弯了下去。可病床上的许全意虽然瘦弱,但身上干干净净,双眼有神,虽然不能言语,但会用眼神与母亲交流,完全没有久病之人的那种木讷。
许张氏的背已经驼得很厉害了,即将百岁的她一辈子没上过学、没去过医院、没有出过亳州市、没有像其他老人一样颐养天年。“二哥是我母亲的精神支柱,恐怕也是我母亲坚持活下去的原因。”女儿许长荣说。
许张氏的情况在经过微博的传播后,引来了很多好心人想帮助她。上海的一家企业老总在微博上看到许张氏的故事后,派安徽分公司的工作人员送来10万元爱心捐款,但老人一口回绝了。她说:“这么多人来看我,我已经承不住大家的情了。我做了啥?为啥能用人家钱?我到时候怎么回报大家?”老人不愿意要钱,一些热心人就希望其他子女暂时代为保管,但老人还是反对:“谁敢拿人家的钱,就别认我这个娘!”前去看望老人的爱心人士络绎不绝。对于每一个前来看望的人,老母亲都热情接待,与人拉家常,还会送人出门,但都会拒绝他们的帮助。天天如此,身体消耗极大,老人也坦言:“请大家不用再来了,我们现在过得很好了。”
当地民政部门为老人和她的儿子分别办理了每月29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还为许全意办了每月50元的残疾人补助。这让许奶奶每当和人聊天时,总要念叨上几句感谢的话。在许张氏眼里,她不过是尽了一个做母亲的本分。老人质朴的话让很多人动容:“是自己的儿不是?是,当然就要自己照顾。街道上有人问我还想提啥条件,我和他都不给政府出力,我们啥条件都不提。”
许张氏无疑是善良质朴的,正如网民张燕说,“老奶奶是我看过的最质朴的人,在现在这个社会这么单纯善良的人实在少见,我们觉得心灵受到了一次震撼和净化。”老人对儿子爱的纯洁和高尚让我们无语凝噎,是她让我们更加坚信母爱是最无私最伟大的。
千百年来,母亲对子女的爱从未改变,但是孝敬父母的意识却日渐淡薄。在学业有成,事业得意、爱情丰收、家庭幸福时,也许你会因为种种原因忽略了那个含辛茹苦几十年、依然牵挂着你的老母亲。然而,母亲就在那里,你得意时她默默为你高兴,你失意时她挺起肩膀让你依靠、为你分担。当我们的内心为许张氏老人震撼的同时,也想一想家中的母亲吧。不管你是参加了工作还是在外读书,腾出时间给她打个电话,唠唠家常,让她听听你的故事,也听听电话那端那个有点“陌生”却一直萦绕耳畔的声音。
母爱是一道不灭的春晖,不论你身在哪里,它始终照耀着你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