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文
当我们手中锋利敏感的青春之刀,面对厚重敦实的生活之墙;当我们年轻热血的心,面对残酷冰冷的现实生活。你会选择迎合而上,变得圆滑世故;还是坚守自我,依旧保持初心?
总有人认为,青春只是混迹于灯红酒绿的黄发少年;也总有人认为,青春只是堆积如山的数学试卷。这样的青春,必然会一去不返。其实,青春远不如此。塞缪尔在《青春》里这样写道:“青春,不是玫瑰般的脸庞,红润的嘴唇和敏捷的双腿,而是坚韧的意志、丰富的想象力,以及无穷的激情。”真正的青春,超越了物质,变得永恒;真正的青春,是一种心态,一种包罗万象的、让人终生受益的心态。
世界级斯诺克大师丁俊晖曾因一次小失误而被一个中国球迷当场谩骂。我不禁想,这个中国球迷当时到底是出于一种怎样的心态才恶言泼语。其实当今社会,类似于这样的现象不计其数:表面上看,一方是因为某一事件而指责另一方;可究其根本,则是心态问题。从丁俊晖一例看:丁俊晖白手起家,在经历了成长过程中无数次的蜕变后才终有所成。而那位普通球迷,从社会论的观点看,他内心的确有对对方失球的不满,但导致这种行为的,更多的则是他长期以来内心所积压的社会不平衡感。他并没有权衡好自己和这个社会的关系,反而像是本能地,抓住一切机会去报复反抗比他优的外界存在。另外,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现象也很好地佐证了当下的人口素质问题。所以,单单从一个人的心态中,便能读出很多东西。我们作为有行动能力和意识思维的个体,也许暂时还没有能力去改变如今社会意识形态上的一切。但是,我们可以去创造。当今社会,大部分人都以一种不公平的眼光去看这个世界。但是,就好比从不同颜色的眼镜中看到的世界都是截然不同的,我们没法打破这种观念,但我们可以用进步的心态去看待这所谓不公平的一切。
东坡先生在知天命之年,发出了“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的壮言。纵使他的两鬓苍苍,纵使他的心因一贬再贬而千苍百孔,可我依旧相信:他还年轻!哥白尼,为了捍卫真理、坚守自我而惨遭教会迫害。但是,在肉体化为历史尘埃的同时,他对真理的态度却升格为了一种精神,一种永不湮灭、超越时空的精神!
有人问曰:“好心态有何用?”价值观念的形成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就是在这样的无数个过程中,我们渐渐懂得了担当。丰子恺老先生曾在《不宠无惊过一生》中,发表了四种截然不同的人生见解。简而言之:宠辱不惊、明悉是非、超于象外、无愧无怍。对于正要在人生路上扬帆起航的我们有极为深刻的借鉴意义。易卜生曾说,“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当下的我们,虽不求功成名就,但求兢兢业业、无愧于己。即使生命中的每一个下一秒都充满着一万种可能,我们还是要做好十足的准备。
心智成熟,是一个青年能有所担当、独立于这个社会的基本要求。而一个优秀的青年,更要学会如何去追求更高、更远的精神境界。有言曰:“善宽以怀,善感以恩。”我们要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但又不要过分“以物喜,以己悲”。一个人之所以能称之为“人”,是因为他拥有崇高的道德观念。从本质上来讲,普天之下的一切祸源都是因为个体基本道德观念不同而引发的。虽说“人无完人”,但要做一个“完人”,还须顶于天,立与地,堂堂正正做事,诚诚恳恳做人,“任重而道远”,最终担当起自己的人生重任。
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都井然有序地遵循着“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黄金准则却在人类社会中被偷换了概念。我们秉承着“阿谀奉承则优,脚踏实地则劣”的信条苟且偷生。近年来,类似于“研究生做清洁工”、“拿小学文凭任企业高管”的新闻越来越常见。寒窗苦读十年最终却不及绣花枕头几句花言巧语,让人唏嘘不已。另外,据社会调查显示,自20xx年以来,中国原本处于6%-8%低水平的犯罪率更是有所回升。这些现象的出现绝不是无缘无故的,它们都是一种对“人心”的警告。
曾有人说:成长即世俗化。我并不赞同,只能说,不幸的成长就是世俗化。我们都是幸运的。就像沿着有褶子的刀刃,我们的人生尽管会有曲折,但终究会笔直向前,学会担当。父辈们总是习惯把我们这群孩子比做向日葵,可殊不知我们的梦想是成为太阳。生命的萌蘖,灿烂的朝阳,平原上的舞蹈,天堂中的音乐,这些只有拥有最透彻的心灵才能看到的事物,绝不应该被自己错误的抉择而葬送。就像丰子恺老先生说的,当青春遇见生活,学会担当,先从心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