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一朵光彩绚丽的花,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是一个一直在追的梦。沓沓间,我已来到诗一般的年华,14岁。今天,青春这两个字映在学术报告厅的荧幕上,也映在了在场所有少年的心上。
我14岁的青春,始于平凡,改变于不甘。两个月前,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彼时迷茫的少年看着年级排名,回首过去,一路崎岖早已繁花盛开。
细数门前落叶,倾听窗外雨声,涉水而过的声音响起,我被雨淋湿的心,海棠依旧。步入初中,我浑浑噩噩地度过了一年,年级二十多名的我,总觉得半山腰太挤,想去山顶看看,又一边愤怒,一边挣扎,知道自己碌碌无为想要改变,却沉浸于玩乐中难以自拔。每天早上在愧疚中呐喊,晚上又在后悔中沉睡。八上,偶然的一次努力让我屹立于年级前三,一个之前从未想过的名次,但是理智还是提醒我,这是远远不够的。但是,平日里我最好的朋友却嘲讽我:“你那就是超常发挥!别人太厉害了,你再怎么努力都追不上的!”当时我怔住了,我没有立刻去反驳他,不知是日积月累的堕落使我的自尊消磨殆尽,还是我下意识对这番话不置可否。
总说年少不懂事,伤人不自知,却不知有多少人在谩骂中被戳得千疮百孔。我开始怀疑自己,开始不自信,开始在大千世界中彷徨、迷茫。
暮色暗淡,残阳如雪,夜像半透明的墨纸,渐渐铺展开来。那晚没有月亮,也没有繁星,浩瀚苍穹上不见一丝赘云,人在那样的黑夜里,也就成了黑夜。
桌子上的书堆得很高,我看不见黑板,也看不见未来。那几天,我脑子里反反复复地充斥着他的话,难道真的追不上吗?我不知道,我也没试过。当时的我没有对自己承诺什么,或者说,我不敢对自己承诺什么。我沉默不语,但夜的沉默,如一个深深的灯盏,银河就是它燃着的光。我开始说服自己,总用一天,我可以站在金色的舞台上,聚光灯打向我,摄像机对准我,我也能站在台上侃侃而谈。我们走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在挫折中奔跑,在质疑中涅槃,人人都可以变得万众瞩目。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简直不敢相信那个整天从早学到晚,踏踏实实地坐在座位上的人是我自己。我从来未曾想过压力大到一定程度时,能把人的潜力激发到那种地步。我本是一个活跃,外向的男孩,那段时间我却表现得那么沉稳。我静下心来,把每个学科的复习工作做得井然有序。事实上,我也不知道多少次处于崩溃的边缘,翻来覆去地背书,边背边流泪,只是,忍不住的时候,再忍一忍,比我优秀的人仍在努力,比我差的人还没放弃,我有什么资格说我无能为力?
期末考试结束之后,我心里空空如也。大雪纷飞,风呼啸着,光秃秃的树枝直直刺向天空,漫天的雪花包裹着这座孤寂的城市。我落笔写下奋斗的时光,只是墨色淡了,没能写出放浪不羁,也没能写出未来可期。
冬日的阳光透过窗户映入我的眼中,我眺望寂静的天,红了眼,“等着吧,我要你见证一个奇迹!”
要想得到未曾拥有的东西,必须去做从未做过的事情。我总结经验,在假期中,调整心态,毫不懈怠。我抓紧一切时间,每天早上未做完的梦,不会再如曾经那样再躺下把它做完,而是一跃而起,站起来把它做完。即使我知道我的努力可能会在无数次的颓废中摔得头破血流,我还是会继续,我来人间一趟,必须看看太阳。
时间能让璀璨的东西黯淡无光,也可以让隐匿的东西展露锋芒。我赌的是我的尊严,拼的是前程似锦,我要让曾经轻视我的人亲口说出那三个字:“你,赢了!”
期中考试考完了,在分数还没有公布的那几天,我在静默,在坚忍,在等待,在等待一树春华秋实,在等待从未有过的雷霆万钧。
这一次,我,年级第一,这令所有人瞠目结舌。我笑意微微,唇畔一点酒窝若隐若现,眼角微微弯着,莹莹水眸映着烛光,灿然生辉。那晚,夜空中的烟火,尽情绽放,照亮了城市,也照亮了我的未来。
那时煎熬的眼泪,在今天的心底凝成雪白的盐晶,用舌尖触碰,还是淡淡的,细细品味,竟有一丝清甜。
我的青春,不甘平庸,天生傲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