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眼睛,往往看外界太多,看心灵太少。
很多时候,我们的眼睛都为外物所遮蔽、掩饰,浮华的事情占据了我们的目光,以致我们看不到自己真实的内心,因此在人生中留下许多遗憾:在学业上,由于我们看不到自己真实的内心,所以盲目地选择了别人为我们选定的、他们认为最有潜力与前景的专业;在事业上,我们故意不去关注自己的内心,在一哄而起的热潮中,我们也去选择那些最为众人看好的热门职业;在爱情上,我们常因外界的作用扭曲了内心真实的想法,因经济、地位等非爱情因素而错误地选择了爱情对象……
我们都是现代人,现代人惯于为自己做各种周密而细致的盘算,权衡着可能有的各种收益与损失,但是,我们唯一忽视的,便是自己的心灵。
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的压力容易使人心境失衡,如果患得患失,不能以宁静的心灵面对无穷无尽的诱惑,就会感到心力交瘁或迷惘躁动。
一位长者问他的学生:你心目中的人生美事有哪些?学生列出一张“清单”:健康、才能、美丽、爱情、名誉、财富……谁料老师不以为然地说:你忽略了最重要的一项--心灵的宁静,没有它,上述种种都会给你带来可怕的痛苦!
大街上有一位老铁匠因为早已没人需要他打制铁器,现在他改卖铁锅、斧头和拴小狗的链子。他的经营方式非常古老和传统。人坐在门内,货物摆在门外,不吆喝,不还价,晚上也不收摊。你无论什么时候从这儿经过,都会看到他在竹椅上躺着,手里是一个半导体,身旁是一个紫砂壶。
他的生意无所谓好也无所谓坏,每天的收入正够他喝茶和吃饭。他老了,已不再需要多余的东西,因此他非常满足。
一天,一个文物商从这里经过,偶然看到老铁匠身旁的那个紫砂壶,那把壶古朴雅致,紫黑如墨,有清代制壶名家戴振公的风格,正是这些吸引了他,于是他走过去,顺手端起那个紫砂壶。壶嘴内有一记印章,果然是戴振公的。商人惊喜不已。因为戴振公在世界上有捏泥成金的美名,据说他的作品现在仅存3件,一件在美国纽约州立博物馆里;一件在台湾故宫博物院;还有一件在泰国某位华侨手里,是1993年在伦敦拍卖市场上以16万美元的拍卖价买下的。
商人端着那个壶,想以10万元的价格买下它。当他说出这个数字时,老铁匠先是一惊,然后又拒绝了,因为这个紫砂壶是他爷爷给他留下的,他们祖孙三代打铁时都喝这把壶里的水,他们的汗也都来自这个壶。
壶虽然没有卖,但商人走后,老铁匠有生以来第一次失眠了。这把壶他用了近60年,并且一直以为是把普普通通的壶,现在竟有人要以10万元的价钱买下它,他转不过神来。
过去他躺在椅子上喝水,都是闭着眼睛把壶放在小桌上,现在他总要坐起来再看一眼,这让他非常不舒服。特别让他不能容忍的是,当人们知道他有一把价值连城的茶壶后,蜂拥而至,有的问还有没有其他的宝贝,有的开始向他借钱,更有甚者,晚上推他的门。他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他不知该怎样处置这个壶。
当那位商人带着20万元现金,第二次登门的时候,老铁匠再也坐不住了。他招来左右店铺的人和前后邻居,拿起一把斧头,当众把那把紫砂壶砸了个粉碎。
现在,老铁匠还在卖铁锅、斧头和拴小狗的链子,据说他已经102岁了。
心灵的宁静可以沉淀出生活中许多纷杂的浮躁,过滤出浅薄粗陋等人性的杂质,可以避免许多鲁莽、无聊、荒谬的事情发生。心灵的宁静是一种气质、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充满内涵的悠远。安之若素,沉默从容,往往要比气急败坏、声嘶力竭更显涵养和理智。
我们很忙,行色匆匆地奔走于人潮汹涌的街头,浮躁之心油然而生,我们找不到一个可以冷静驻足的理由和机会。现代社会在追求效率和速度的同时,使我们作为一个人的优雅在逐渐丧失。那种恬静如诗般的岁月对于现代人来说,已成为最大的奢侈和批判对象。
物质的欲望在慢慢吞噬人的灵性和光彩,我们留给自己的内心空间被压榨到最小,我们狭隘到已没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和眼光。而唯有宁静的心灵,才不眼热权势显赫,不奢望金银成堆,不乞求声名鹊起,不羡慕美宅华第,因为所有的眼热、奢望、乞求和羡慕,都是一厢情愿,只能加重生命的负荷,加速心灵的浮躁,而与豁达康乐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