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作文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俗话说得好:“人无志而不立。”如果一个人没有远大的理想,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博学多才的外交官。
在去年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介绍中国近代史的书,充斥眼的都是血腥、悲惨与耻辱。清政府闭关锁国的政策,不但没能让帝国主义者望而却步,反而在门口探头探脑,想一窥其中的肥美。清政府甚至还自诩为“天朝圣国”,不用设立任何外交部门。于是,中国如此泱泱大国,竟如待宰的羔羊般被抬上了帝国主义者的餐桌,毫无还手之力。对此,我想,我们除了悲愤之外,应该还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吧!清政府走向灭亡是必然的,然而假如当初清政府没有闭关锁国,没有盲目排外,没有……太多的假设,即便清政府不能逃离灭亡的命运,却也不会这么快地走向覆灭。由此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外交的重要性。建立新中国后,我们国家的外交事业不再是一片空白,而是一日千里,突飞猛进。与160多个国家都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外交关系。我们今天能够生活在这么一个和平、安宁、幸福、没有恐怖威胁、没有极端分子破坏的国家里,良好的外交手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萌发了当一名优秀的外交官的理想,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因为我从小便崇拜那些风度翩翩、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外交家。纵观历史长河,我国优秀的外交家比比皆是,有“不辱使命,雄辩四方”的晏婴,有“虚怀若谷,力挫强秦”的蔺相如,更有才思敏捷,运筹帷幄的周总理,他们举手投足之间都透露着十足的人格魅力!五年级时我们学过《晏子使楚》这篇文章,其中晏子机智巧妙的语言不得不叫我们拍手称赞。晏子在第二次出访楚国时,楚王没有忘记上次宴会上的难堪,总想伺机报复。他知道晏子的身材十分矮小,于是就吩咐在城门旁边另外凿开一扇小门。当晏子到来之后,侍卫便让他从小门进去,晏子见状,立刻正色道:“只有出使狗国的人,才会从狗洞中爬进爬去。我今天是奉命出使楚国,难道也要从这狗洞中进去吗?”侍卫们理屈词穷,只好眼睁睁看着晏子从大门正中昂首阔步地进了城。
还有我们的周总理在接见美国记者时被采访道:“总理阁下,在我们美国,人们都是仰着头走路,而你们中国人却是低头走路,这又怎么解释呢?”周总理笑着说:“这不奇怪,问题非常简单嘛,你们美国人走的是下坡路,当然要仰着头走路了,而我们中国人走的是上坡路,当然是低着头走了。周总理幽默风趣的语言让企图刁难周总理的美国记者无言以对。
综观许多优秀外交家的成功经验,我发现一个成功的外交人员不但要有机智的头脑,还要有快速应变的能力,而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爱国之心。因为站在世界舞台上,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代表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具有高素质的外交家,会对外国优秀的文化、拼搏的精神为我国所用,又可以让世界认识、了解到中国这条巨龙,不断促进我国的进步与发展。而今,我虽正处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未来隐约飘忽,但在我心中的理想却是非常明朗、清晰的。也许你会说我的理想太高太远,但这正是我奋发前进的不懈动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要从现在开始,多学习知识,丰富自己的见识,我还要多参加一些活动,让自己得到为了理想而奋斗】
“鸟要紧的是翅膀人要紧的是理想。胸无理想,枉活一世。”英雄失去理想,只是庸人,不厌其烦地夸耀着当年的功勋;常人失去理想,碌碌终身,只会诅咒眼前的环境。柯蓝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植根于理想和希望。一个人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必须向着目标不懈地奋斗。
理想,是向着人生目标迈进旅程中的灯塔,是鼓舞人们去努力拼搏的动力。因此,理想对于一个人事业的成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有理想,我喜欢为理想而奋斗。
优秀的科学家总是献身科学,把造福人类作为自己最崇高的理想。现代原子物理学的奠基人,放射性元素的发现者居里夫人在年轻时生活极其困难,实验用的原料非常缺乏,实验室更是一间不蔽风雨的破棚子。不幸还不只这些,在一次突如其来的车祸中,居里夫人的丈夫不幸遇难身亡。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困境中,居里夫人克服贫困和悲痛,终于在丈夫去世四年以后,提炼出了放射性元素镭。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生,然而我又是特别的,因为我有自己的理想,我有为了实现理想而不懈努力的毅力,我会为了实现我的理想而加倍付出努力和汗水。
目前,我唯一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举世闻名的作家,我想用我如春雨般的文字,滋润大家心灵的田地。我为我的理想付出了努力。平时我一有时间,就让书来陪伴我。在名家名作的陶冶下,我写的文章日渐成熟起来,就像春天播种的种子,在阳光的照耀下,在春雨的滋润下,生根、发芽,等待着收获的季节。但,我知道,想要成为一名作家,光是靠文字的熏陶,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会常常练习写作,每个字,每个词,每句话,都包含着我对写作的热爱,对理想的渴望。我把我大部分时间都倾注在写作上,为的就是实现成为作家的理想。
像许多有成就的人一样,我喜欢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