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昨天,那个夏天,微风吹过的一瞬间······”林俊杰的《被风吹过的夏天》在耳机中响着,打发着这节无聊得洋文课。忽的想到这个夏天和去年夏天相隔只有这样近。只是不希望是两个相同的夏季,至少就我而言。
去年夏天,我仍然那样迷茫,那样懵懂。黑板一角象征性的倒计时,由三位数变到个位数,字体由白变黄又变红。可是,我依旧上课迟到、讲话、睡觉;下课照样沐浴阳光、吃冷饮、打篮球。只要在不打扰别的同学学习,偶尔逃几次课,老师也不会太在意。这样,我在他们忙的不可开交时,是如此得潇洒。书本是那样新,练习本是那样干净。就这样清新的度过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几个中的一个夏季。
确定。当时将父母得期望遗忘,也不曾记得自己是否还有所谓的梦想。
终于带着遗憾毕业了,什么都没留下,什么也没带走。没有毕业晚会,没有毕业照,没有离别与哭泣;有得只是沉默。只是看着他们拿着照片嘲笑对方样子时,而我却没有那份属于我的回忆。我也总是显得不合群。
中考成绩终于如期而至,没有惊喜,没有意外,我落榜了。多少有些失望,期待的奇迹未能出现!填志愿是我们中学时代最后的团聚,带着无助的眼神,环顾四周没到的同学。相约在分别前的篮球赛,在雨水的洗刷下,我们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回家。有兴奋的,有和我一样落寞的。这一次潇洒的不在是我,这一刻我长大了许多!
这个夏季似乎总是炎热、多雨且漫长,让人窒息。父母的失望和唠叨,一些嘲笑。让我有一种逃离得欲望。整个假期不曾下楼的郁闷,使我盼望早些开学,摆脱这个雨季得无奈。重新再来。
离开前希望独自流浪,没有终点,只有永远;希望独自上天台看风景,望天空、俯大地、听鸟语、嗅花香;也总是希望在最孤寂时想想以前得人和事。
现在一切都如愿以偿了。
踏上新的征程别不快乐。分别了初中得朋友,到是实现了一个人的流浪,只是过于孤单。这才学会了回忆,明白了失去;只是回忆失去别不快乐,这才懂得了家的意义,朋友的乐趣。期待着假期如当初等待着上学一样漫长,总是这样矛盾的循环着,不知何时才能达到“既来之,则安之”的境界。
因此放假总要找除学校外,自己喜欢的地方和事做。有的选择书店,有的和同学逛街;而我在空余时间没有看书的习惯,又没有逛街的爱好,只能去网吧打发时间。这第一个学期每星期放半天假,早早出校直奔网吧。游戏是我得爱好,只要级数够高,技术够好,你就是上帝。但我知道我不会因此沉迷于它,因为我不是那种有坚持不懈精神的人。什么东西我都不会喜欢得太久。
从网吧回学校途中,看到树叶随风在空中旋转几周后凄凉落地,静静得躺在那,我踩上去发出次刺刺得响声,当做于世界的道别。一个踩扁的易拉罐被踢的滚动后,然后停在某个角落,不会有人太在意他的存在与否。一个人流浪注定孤寂,却又无法回到过去。人总希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从当初的向往到拥有再到遗弃。这之间是那样得顺其自然,期间没有珍惜,却总在失去后后悔。
本以为一切都可以重新来过,可又迷迷糊糊回到以前的面目,本想进入高中后努力学习。可每次都事与愿违。
自开学至今,一直在最后的两道防线徘徊。遥望前方得黑板,即使比二郎神还多一只眼睛,也难欣赏到老师得书法展。所以在后面继续看小说、讲话、睡觉。真的有一种江山易改,本性难以的性质吧。
如今我常想三年究竟有多长,可终究没有得到确切得答案。
高一得第一个学期很快就要结束了。三年,六个学期,现在过了六分之一,可我什么也没学到,一个新单词,一个函数解析式。我不知道自己的一生中有多少个这样得六分之一能让自己如此挥霍。我明白有些东西过去了,就回不来了,如那逝去得雨季。而现实则是如今的度日如年,不知如何珍惜把握。课上偶尔放下手中的活,听几句老师的金言良玉,尔后又是我行我素。
也许有时候真的像父母、老师所说的一样:“珍惜现实所拥有的,不要报太多幻想,没有人能真正得改变自己,只有自己才能让自己变强”。后来我告诉自己要努力,也告诫自己别再年少轻狂。但也还是不能像翻译文言文时将一些奋发得名词化为动词形式。
第一场雪得到来,没有年前的银装素裹和瑞雪兆丰年。寒冷又一次使我穿上那臃肿的棉袄。离期末考试还有一个多月时,有同学就迫不及待的开始了放假倒计时。我希望放假,又害怕放假。离考试还有两个星期时,我抓紧复习以前落下的功课,这两个星期的确很用功,只为考试不垫底。
第一个学期结束了。也许是第一次长时间的离开父母,见面时感到从前没有的羞涩,而不知道说什么。看见母亲的第一眼时,不是高兴而是难受。头发全白了,皱纹爬满了额头。第一次如此认真的观察母亲。原来时间永远是最强大的贼,他可以正大光明的盗取别人的岁月,而且还留下痕迹。母亲还是跟以前一样唠叨,眼里满是见到我后的欢喜。父亲虽没说什么,看得出他也是高兴得。只是,我跟他们的心情恰恰相反。我这才知道自己在学校的所作所为是多么得对不起他们。突然有一种想哭得感觉。当然不能哭,我已不再是小孩了。这样,我又坚强了一次。
寒假见到了半年没见得兄弟、朋友、老师。见面后都会友好的互相问候一下,似乎半年的时光我们都已成熟。再聚一起时,不再为过年买鞭炮凑钱的事想办法,而是一起打球说自己学校的趣事。没变的是我们在一起的日子还是喜欢吹牛;过去、现在、未来!
值得“庆幸”的是成绩没有寄回家,这样就不用担心父母见到成绩时得心寒。我想可以放心的玩了,祢补暑假的空缺。虽然也想过补落下功课,而终究什么也没做。快乐得时光总是短暂的,寒假的结束,然后我们又各自去不同的地方深造,为了父母的理想!
新学期得到来,没有了第一次的逃避的心态。我想改变,却又什么都没能改变。依然是睡觉,醒来不知是第几次课;讲话,全班静了,才发现老师那足以秒杀的眼神瞄向我们;不交作业,为老师和自己减负。后来学校高一年级由于某些原因,搬到了郊区的分校,搬家那天我们都成了难民在操场上呆了一整天。
第二学期来,为了抓紧时间学习,每个星期只放两个半小时的时间,让同学们去取生活费和买一些需要的物品。不过我几乎每次都和几个同学徒步进城,并不是为了省下一块钱的公交费,或许也有这个意思。更多的是不喜欢公交的拥挤、吵闹而又走走停停的方式,取钱后跟以前一样,上网游戏。不过时间必须掐的特准。
自从搬到了新校区后,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看完了两本小说。笛福的《鲁宾逊漂流记》和路遥《平凡的世界》。看过第一本后想自己和鲁宾逊一样与世隔绝得坚强生存,看完第二本后又想和孙少平一样自力更生。我从总若有所悟,不必抱怨生活的不公和平凡,其实我们都一样,只要有目标和理想,一切都可以变得美好而充实。
这个夏季始前就让人感到了空气中的烦躁,响晴了几天后,下了一个多月得雨。可以确定我不是一个十分喜欢阳光的人,相比而言我对雨更加情有独钟。他总能用雨帘将人与人之间隔离,给人朦胧的呈像,以美和神秘的感觉。不过,这一个月让我这个喜欢他得人开始厌恶了,寝室中被子潮湿让我这个月的睡眠严重不足。人就是这样自私,一旦自己的利益受损,就会去仇视给自己带来损失的事物,我也不例外。
月考依旧按时进行,天空照例下雨,成绩依然下滑,班主任仍旧找我谈话,问我还想不想学习,不要浪费父母的钱。我总是沉默的回答他的所有问题,因为答案我自己也不清楚。班主任一方面是提醒我,另一方面则是,再拖后腿就好自为之。或许真的该换个环境了,于是给父母说转学,父母答应了,说:“只要可以让你用心学习就行”。我不知道如何向父母承诺。这一刻我再次决定努力学习。
好常一段时间不曾仰望天空。在场边看球赛时,有同学说;“看大雁排成了队在飞”。的确,由“一”变“人”。原来大雁也喜欢“一人”的自由,却还是成群结队的掠过!飞向更蓝那边。天空出现了久违的甚蓝,明天或许就是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