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作文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一颗星星永远闪亮,那便是亲情。高尔基
似水流年爱相连
午后的微风掠过发际,金色的阳光从指尖穿越,暗黑的影子在水泥地上闪动跳跃。我抬头间,正好看到奶奶在冲我笑。
我搬来小凳子在阳光下写作业,奶奶也搬只大椅子在我斜对面择菜,现在是这样,一年前也是这样,三年,五年,十年前都是这样,我在阳光下写作业,奶奶在不远处择菜,时不时抬头看我一眼,又低头浅笑着择菜。唯一不同的是我写的题奶奶再也看不懂;我再也没有生字需要奶奶教;我再也不会写完作业跑过去让奶奶给我讲故事;我再也不会披着头发跑过去让奶奶给我梳个小辫子
我还很清楚地记得奶奶看到我在网上查题时离开的背影,看到我捧着汉语词典查字时欣慰又落寞的眼神,看到我写完作业跑上楼玩手机时的茫然无措,看到我一剪刀剪了养了十多年长发时的无奈与孤寂
我一直在走着,跑着,向前奔去,迫不及待地成长,长大,一心到达目的地,却从未留心过身旁的风景,和身后步履蹒跚地想跟上我的奶奶。她一直跑着,追着,摔倒过,也伤心过,落寞过。可我从不曾为她停下过,甚至是放慢过我的脚步。到现在,我还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奶奶沙沙的手紧紧抓着我的小手,在阳光下一步步地教我走路,走着走着,她的腰弯了,她的发白了。其实,小时候,我一直以为奶奶有择不完的菜,后来我才明白,她只是为了多看我一会儿;小时候,我一直以为,奶奶是无所不能的,她有用不完的精力,她会永远陪着我,到后来,我才明白,原来人是有生老病死的,原来她也有一天会离开是她灿烂的十多年岁月,把我从哇哇啼哭的小妮子,带成了现在这个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可以让她骄傲的“大姑娘”。我从未因她骄傲,她却视我如宝。是我,把她一头如瀑的黑发染成了灰白的草蓬头;是我,在她的脸上刻下了一道又一道的深沟。我越来越高,可她却一天天地矮了;我越来越壮,可她却一天天地瘦了;我越来越阳光,可她却一天比一天多愁善感有时候,我甚至会觉得,是我抢了她的青葱岁月。
小时候的记忆,被时光冲刷得所剩无几,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弯弯的小路上一高一矮,一胖一瘦,一大一小两个人手拉手越走越深,金灿灿的阳光迎面照来,把两个人的背影打在小路上,影子越来越长,越来越长
时光的河,渐渐流淌到海里,溅不起一丝波澜,时间一分一秒地静静流过。太阳渐渐西斜了,把水泥地上两个人的影子拖得长长的。我只愿,似水流年,与君同。
时光静好爱相伴
夜色朦胧,我趴在阳台上向上望,看不到一颗星星。倒是月亮,像一枚温玉一般,透过云层,淡淡地散出晕光,但却不足以把大地映得晶莹。我正看着,下面传出一阵轻笑,我一低头,看到爸爸妈妈站在院前小路边的枇杷树下有说有笑地削甘蔗,一旁明晃晃的路灯恰好照亮了他们两人的小世界。
爸爸忙着削甘蔗,把刀顺放在甘蔗头上,让刀一路向下滑,一直滑到甘蔗尾,一条条长长窄窄的甘蔗皮才从甘蔗头那边一点一点地离开,爸爸就这么一直弯腰,挺背,弯腰,挺背他动作快了,甘蔗皮像花瓣绽放那样向四周绽开,露出包裹着的剔透的甘蔗。妈妈站在一边,拿着扫帚,专注地看着爸爸,嘴里好像还念念有词,冷得时不时跺跺脚,爸爸也一声声地应和着,窃窃私语伴着声声低低的笑传到阳台。时间好像不忍心走开,静静地站在一边,看着他们。
夜色朦胧,大地渐渐安静下来,浅浅地睡着了。四周幽暗,黑黑的小河还在静静流淌,河边的树时不时隐隐晃动,却看不甚清楚。
“沙沙沙”,路灯边的枇杷树发出阵阵响声,起风了。我赶紧躲到家里,被深秋的风吹上一会儿可不是开玩笑的。
客厅里,爷爷奶奶倚在沙发上,专注地看着国际新闻。奶奶还时不时点评一下各国总统的所作所为,爷爷就开始冷冷地解释原因,好像对奶奶种种无厘头的想法感到深深的无奈,奶奶似乎无言以对,却还是任性倔强地反驳几句,挖苦爷爷两句。他们就是这样,吵着,闹着,过了大半辈子,可一旦对方生个什么小病的,准保比任何人都紧张。
“吃甘蔗了,吃甘蔗了。”爸爸提着甘蔗走了进来,跺了几下脚,四处张望了一下,冲我问,“你妹妹呢?”
我正要答,楼梯上就传来一阵匆匆的脚步声,妹妹人未到,声先到:“吃甘蔗了,吃甘蔗了!爸爸!快给我来一段大的!”
我和爸爸对视一笑。
至亲姐妹爱相牵
我从小就开朗,和我家那一带的小孩都十分都玩得来,无论是多久没在一起玩了,一见面就立刻打成一片。可偏偏对我的妹妹,我的亲妹妹,我总是不温不火的,可能是因为从小就和她生了隔阂吧。
我刚出生十七个月,父母便离开家去北京打工,只有过年或是暑假才能见上几面。小班,中班,大班,一年级,二年级,都这么过来了。别的小孩一放学就可以一头扎进爸爸妈妈的怀里,可是我却只有爷爷奶奶在校门口等我,并不是说不喜欢爷爷奶奶来接我,而是有一种浓浓的落差感,说不出来的自卑感。后来妹妹出生了,但不同的是,她从出生到现在,七岁,从来没有长时间离开父母过。从小到大,妈妈都陪在她的身边,看着她牙牙学语,看着她学会走路,看着她满世界乱跑,领着她买漂亮衣服,握着她的手一笔一划地写字。爸爸抱着她,背着她,把她抛向高高的天上,再稳稳地接住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家,凭什么,有着两个完全不同的童年?我从小就知道,我不可以像别的小朋友那样任性,爷爷奶奶身体不好;我从小就知道老师上课讲的内容我必须记住,爷爷奶奶不会知道老师布置的内容;我从小就知道,我不可以乱花钱,爷爷奶奶节俭了一辈子,他们会心疼的
我有时候甚至会自私地想,要是我和妹妹互换一下身份该多好。
我对这个妹妹一直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像是讨厌,又好像是不讨厌的,但就是不愿意跟她走近。改变我对妹妹的态度的,是一年前发生的一件小事。
我刚结束了五天的住校生活,连衣服都不换,就躺在床上看电视,一动都不想动。妹妹轻轻地推开了房间的门。我往那瞥了一眼,她怯怯地看着我,双手递过来一包甜玉米火腿肠,轻轻地跟我说:“姐姐,妈妈让我们分一下。”说罢,她撕开了包装,抽出两根,把剩下的三根放到了我的床头柜上,轻轻地走了出去,轻轻地关上了房门,我理所当然地一下子吃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