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学校召开了庆元旦文艺汇演。同学们都拿出了看家本领,虽然每个节目都很精彩,但我清清楚楚地听到,同学们给予我的节目的掌声最热烈、最响亮。我们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演绎了一段感天动地的故事。
我是班长,因为我的成绩优异,而且家庭条件差,同学们嫉妒我、蔑视我甚至仇视我。在学校的每一天我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感受,因此我总是会用一些言行来掩饰我的苦痛。然而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更是在我受伤的心头上散了一把盐,疼得我无处藏身。
那是一个雪花伴着北风吹来的冬日,母亲用布袋盛放着自己连夜赶制的棉袄千里迢迢来到学校。因为家里没钱,母亲只好从山里一步一步走来。她省吃俭用都是为了给我交学费。这几年,她几乎没给自己添一件衣服,即使是再冷的天,她还是穿着往年那几件已经褪了色的粗麻布的棉袄。
“艳,妈来给你送棉袄,看这天慢慢凉了,妈怕你在学校冻着,就用去年咱家收的棉花,到集上扯了一块布给你赶了一件棉袄,可暖和了,你穿上试试。”“妈,我给你说了多少遍了,我一点不冷,你拿回去吧!”正当这时,我们班的两个富家小姐用充满讽刺的目光瞅着我。我心想她们一定会借此机会好好讽刺我一番。本来我已习惯,但她们仿佛早有预谋地对母亲说:“大妈,你就是我们李大班长的妈妈吧,天冷了来给我们的大班长送棉袄啦。”接着又对我说:“班长,***来给你送棉袄,你还不快领她到宿舍歇歇。”他日我已经历太多太多,但我咬紧牙关挺过来,唯一支撑我的是优异的成绩。可今日我再也忍不住了,不知道是因为她们的话还是因为我的心灵防线被击垮了,我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为了我的面子,我忍住内心的苦楚对她们解释道:“这是我们家的保姆,天冷了,她怕我冷来给我送几件衣服。”伴着这些话,我用手推着母亲,用冷冰冰的口吻对母亲说:“王大妈,你快回去吧,这个你也拿回去吧,我妈给我买了羽绒服。”
在回宿舍的路上,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眼泪似乎是在诉说家庭的贫困是我身上的斑点,母亲的出现更是雪上加霜。这事令我不能平静,内心充满矛盾。往日我不止一次在心中暗暗念到:以后好好上学,一定要好好孝敬母亲,因为母亲只有一个,天下只有母亲对我最好。而今日为了我的面子,我竟然把母亲的心伤得直流鲜血。
“李艳,你家保姆出车祸了,你快到医院去看看。”保卫科的李大爷对我说。我一听这话,当时差点晕过去,我真想说:“那是我妈!是生我养我的妈呀!”我跑到医院,母亲已经躺在病床上了,医生护士围了一大圈。
我拨开人群一下子扑到母亲身上,注视着母亲那张脸。也许这是第一次那样认真地观察母亲,发现不过四十的她头发已经半白,饱经沧桑的脸上满是皱纹。看见母亲那个样子,我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什么滋味都有。我暗暗地骂自己,暗暗地问自己:难道要用母亲的生命来换微乎其微的面子吗?此时,我已哭得昏天暗地,我再也没有顾虑那几乎是用母亲的生命换来的面子,用尽全身力气喊了一声:“妈!”母亲醒了,用那熟悉的话对我说:“艳,妈的艳,你别哭,妈没事。”“妈!你一定要好起来,不要丢下我,我一定不会再嫌你了,妈!你别离开我。”母亲用手摸着我的头对我说:“艳,如果妈不在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好好读书!”刚说完这话,母亲的手从我的头上滑了下来。我紧紧抱着母亲,大声喊道:“妈!妈!你醒醒,你醒醒,妈!你走了我怎么办啊!妈!不要丢下我。”
母亲走了,她眼角的那滴泪永远地留给了我。纵使我如何挽留,母亲也不会再回来了。医生告诉我,是意外事故。但真正的原因只有我最清楚。如果不是我伤透妈的心,妈就不会出事,都是我的错。
母亲的泪留给了我,它蕴含了母亲最后的期望和不舍,我知道母亲最放不下的是我,无论我怎样对她,她都不会怪我。
贫穷的人认为拥有财富最幸福,盲人认为拥有光明最幸福,而当我失去母亲的时候,我认为拥有母爱最幸福。
母亲的泪水写了一本书,只有儿女才能读懂。母亲因为我们写了它,我们一定要用心去读。
在回教室的路上,我看见同学们眼角的湿润,听见同学们责备我的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