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谎作文
三年级时,对物质的需求刚刚有所觉醒的部分同学变得十分爱炫耀,为了满足虚荣心,撒谎自然就变成了常有的事。我当然也犯过这样的错误,虽然这些事早已过去变成了回忆,但是偶尔回想起来还记忆犹新,特别是那疼痛,仿佛刻进了我的骨子里,永远也无法抹去。
“亮片”惹的祸
一次上美术课,我们班的一位同学带了几瓶各色的亮片装饰在美术作品上,那亮片如同钻石般闪亮,洒上亮片后的作品也闪耀着美丽的光芒,赢得了同学们一致的好评。这让我十分的羡慕:要是我的画也洒上这些亮晶晶的东西,肯定比她的画还要漂亮。于是我轻轻地走过去,悄悄对她说:“你能不能送一点点亮片给我,求你了!”“回去,回去!不送,不送!”那语气就像一位高高在上的女王驱赶一无是处的子民般,她那傲慢的语气严重地伤了我的自尊。我心里想:她凭什么这样对待我,作为同学难道大家不是平等的关系吗?我撅着嘴,轻轻哼了一声,转身就离开了。可这一切早就被她看穿了:“我借钱给你去买,但是你明天一定要把钱还给我。”我使劲点了点头。
回到家的我十分苦恼:我拿什么去还钱呢?要知道妈妈一直反对我买亮片,而我平时又没有零花钱,压岁钱也早已交给妈妈存进了银行,怎么办呢?后来,为了不被父母责骂,我只好撒谎说上课时双面胶不见了,热心的同学把钱借给我买了一个新的。妈妈坐在那里一言不发,只是一直盯着我看,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心都快跳出来了,为了不被妈妈看出来我在撒谎,只好故作镇定地回望妈妈。过了好一会儿,我感觉自己都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终于开口说话了:“你说的是实话?”我的脑袋像拨浪鼓一样一通乱摇,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点头还是在摇头,因为此刻我的头顶上飞出了两个小人,一个天使一个恶魔。天使说:说实话吧,好孩子不应该撒谎。另一个声音说:不行,说实话会被揍的,撒谎起码不会挨打!天使和恶魔狠狠地打了起来,我的脑子里也一片混乱。到最后我也没能有勇气承认自己撒了谎。
晚上睡觉前,我的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因为爸爸和妈妈一直在客厅里嘀咕着什么,难道撒的谎被妈妈识破了?偷听固然是个好主意,但是我却害怕被发现。
第二天下午刚到家,爸爸就把我拎进门让我面壁思过。这一刻我知道,我的所有“计谋”都前功尽弃了。爸爸手拿戒尺,嘴里叽哩呱啦地不停训斥着我。好半天过去了我啥也没听明白,只知道那戒尺打在手心十分疼痛,那种痛连着心一般,让人不会再想体会第二次。这次撒谎的结局很惨,我想以后我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
都是“钱”惹的祸
转眼到了期末,每到放学时班上很多同学都会围在小卖部门口,从口袋里摸出钱来买东西。每回从他们身后路过,我都只有干瞪眼的份儿,因为我没有零花钱。某一天,我的头脑中浮现出一个小小的念头:妈妈的钱不是一直放在桌上吗?我要是只拿一点点,应该不会被发现吧?这个念头在我的脑海里持续了四天,终于被我付诸了行动。第一次偷偷拿钱,我紧张得手心直冒汗,生怕妈妈突然出现。我快速从钱包里抽出五元钱捏在了手心里,那一整天我都在担心被发现,没想到竟然平安地度过去了。第二天,我的胆子也大了起来:五元钱应该算不了什么,昨天妈妈不就没有发现吗?于是我再次大胆地把手伸进了妈妈的钱包……
放学后,我满面笑容地面对着给我开门的妈妈,我以为会和平常一样换来妈妈的微笑,但是我发现我错了。此刻的妈妈脸上乌云密布,仿佛是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了,“你是不是偷偷拿了家里的钱?”“我没有!”三个字从我的嘴里脱口而出,我害怕了,担心再次被惩罚。“不说实话,不要进门。”妈妈转身关上了门,我被关在了大门外。天使和恶魔再次出现,天使用温柔的声音对我说:说吧,说实话吧,他们一定已经发现了,要不然你就回不了家啦,你要做一个好孩子不能撒谎。天使和恶魔又打了起来。
最后,在门口站到脚酸的我还是选择了说实话,说实话的结果是我在地板上跪了整整两个小时。妈妈说要让我长长记性,一为不经过大人允许就拿钱,二为撒谎。这次撒谎的代价依然很痛,我的膝盖都跪到麻木了。撒谎后的日子过得真不容易,总在担心谎言被拆穿,最后还要被惩罚,以后我再也不能撒谎了。
撒谎,也许也能给你带来一时的解脱,但是一句谎言必须要绞尽脑汁地想出更多的谎言去圆它,最后呢,仍然会被拆穿。在《论语·为政》中有一句:“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其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没有诚信,别人不会相信他。由此可以看出古人把诚实守信看得十分重要,作为后人的我们更应注重诚实守信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