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大森林里,住着一对心地善良的老夫妇。他们膝下无儿无女,靠自己辛勤劳动安度晚年。
冬天刚刚过去,春天刚刚来临,他们就开始下地干活儿了。有一天,他们在劳动时捡到一颗奇异的种子。种子金光闪闪,有手指头那么大,上面刻有美丽的图案:一幢小房子,房子前有许多小小人。夫妇俩高兴地把这棵多色的种子播在院子里的沃土之中,希望它能够发芽、开花、结果。
好多天过去了,夫妇俩不停地浇水、施肥,种子迟迟不见发芽。尽管这样,夫妇俩还是不泄气,仍然精心培育,天天浇水、施肥。
春暖大地,树叶绿了,百花开了,种子也长出两片可爱的嫩芽。夫妇俩可高兴了,更加精心护理这棵小嫩芽。小嫩芽一点点地长大了,长成了小幼苗,长成了小树苗,长成一棵大果树。大果树只开出了一朵美丽的大大的金黄色的花。初夏,花谢了,树上结出了一颗大大的金豆豆,在太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灿烂无比。终于有一天,金豆豆裂开了,跳出许多小金豆。小金豆裂开了,跳出了一个个的小小人。夫妇俩一会儿抱抱这个,一会儿又亲亲那个,把他们带回家,高兴得不得了。大金豆豆呢,又慢慢地合上了,静静地躺在树枝丛中。第二天,辛勤劳动了一天的老两口回到家,放下锄头,走进小屋,一眼便看见桌上放着许多山珍海味。夫妇俩正在惊奇的时候,小小人们从里屋走了出来,簇拥着夫妇俩来到饭桌前,扶他们坐下,一个劲地把好菜往老两口碗里夹。夫妇俩见了,拍拍这个,摸摸那个,乐呵呵地笑个不停。
后来,他们把这件事告诉了森林里的邻居。于是,一传十,十传百,没过几天,森林里的居民都知道了这件奇事。
森林居民中有一个贪心的老财主,听说夫妇俩种了棵奇异的果树,还结出了一颗金光灿灿的豆豆,便想:那一定是金的。我要是把它弄到手,说不定每年都可播下去,也种出一棵大果树,结出一颗大金豆,那一定能赚很多的钱。夜里,夜深人静,老财主估计夫妇俩已经睡熟了,便偷偷来到果树前,想偷金豆豆。可惜,他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小小人们早已用遥控心理勘测器探测到了老财主的坏心眼儿,早已埋伏在果树周围。等老财主拿着刀刚要砍果树上的金豆豆时,小小人们就一拥而上,手持短剑包围了老财主。其中一个小小人指着老财主的大鼻子说:“你这个老坏蛋,竟敢来偷我们的房子。”老财主怕吃眼前亏,他装出一副可怜相向小小人们哀求道:“唉呀呀!我的小皇帝,我怎么敢来偷你们的房子呢?”忽然,他指着小小人身后的树林子喊了起来:“你们看,那是什么?”等小小人们扭转头一看,老财主一溜烟地跑了。
小小人们把老财主来偷金豆豆的事告诉了老两口,夫妇俩听了吓得趴在了地上,说:“不得了,老财主有权有势,你们惹下大祸了。”“爷爷、奶奶,你们不用怕。”一个小小人歪着脑袋,指着窗外的那颗金豆豆说:“这是一座金房子,过几天就成熟了,成熟了就有一种神奇的本领。”
过了一天又一天,秋天到了,金豆豆成熟了,长得有一座房子那么大,落在地上,就像一座金碧辉煌的小宫殿。金房子里面共分四层:第一层是储藏室,第二层是客厅,第三层是卧室,第四层是两间大房。两间大房,一间是为老两口准备的活动室,另一间是机器房。机器房里很奇怪,没有什么精密的机器,只有一台十分精致美观的小钢琴。随着小小人弹奏的优美乐曲,金房子将会随着飞起,降落,飞高,飞低。
老财主见夫妇俩得到了一座美丽而神奇的房子,再也熬不住了,联合了森林里所有的财主、狗腿子,四面包围了夫妇俩的家,要抢金房子。然而,小小人们不慌不忙,他们把夫妇俩扶进小房,然后来到机器房,弹奏起了钢琴。随着美妙的乐曲声,金房子升到了空中。然后小小人从空中射出了一颗颗燃烧弹,把在场的坏蛋都活活烧死了。
小小人们驾驶着金房子,和夫妇俩一起向遥远的地方飞去,飞去。至今人们也不知道飞到了什么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