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借了一本书书名《菊花香》,韩国作者金河仁,本来不会看韩国的小说,我一直认为在亚洲能看看的小说除我们中国之外也就是印度和日本,这不是有偏见,这是一个国家文化的沉淀和文化的厚度来决定的,我看书不带个人好恶,也看得非常的杂,因为在我们的那个年代,没有书可以看,上课只是形式,倒是有手抄本,自己家里的书都烧毁了,同学之间借书都是地下进行,我们学校地下借书不用付费,而有的学校借书要付点费。就是这样的地下书市,也让我们可以有书看,有好书看,所以看得书都是很杂,古今中外只要是书来者不拒,我记得一本中篇小说只能给2天的时间,那夜夜的空寂肯定都是书来陪伴。可却觉得非常的幸福了。
菊花香这本书写的非常感人,但是它不是以小说的形式写的,这可能和韩国这几年全国人写剧本有关,是以电视剧脚本形式写的,使本来很凄美的故事写的比较零碎了,如果是小说,一定会更加感人,但棒棒能写得这样也实属不易了
菊花香,菊花香,美姝啊,你可得记住我,你头发里散发着幽幽的菊花香已融入我的血液,沁入我的骨髓,这世上除了亲身父母,这样的爱谁人能承载,这样的爱能让冬天生出春天来。这是承宇唯一想说给美姝听得。
承宇你面对着将要去很远的天际美姝,在哪满天的星星的星空看着你的美姝,人们都说,人死了是不知道活着人的痛苦,可将要面对死亡的人来说,那份恐惧和对活着人的担心,各中的滋味谁又能懂,谁又能理解,美姝就处在这样的尴尬境地,她已不能主宰今天和明天,随着命运在沉浮,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临走前,把送给承宇最宝贝的礼物,完美地从她身上拿出。宝贝啊姝美啊,在你还在母亲体内孕育着的时候,你就承担着什么呢,爱,桥,又或传递着什么呢,无人知晓,你亦如何明白,只望你能幸福地长大,承载着美姝和承宇对你的的爱,才是美姝最希望的吧,美姝你认的猎户星座的路吗,承宇会一直看着猎户星座的大门(可我真的不知道猎户星座是个正方形的,像个家,也不知道在哪儿能看到,真的很想看看美姝和承宇天上的家)。这是我配的一段对话,我被美姝的伟大感动“人有一颗心这有多么美好,又有多吗可怕!……然而,在心底深处,却因此而留下了深深的伤痕,像被瓷器的碎片划过一样……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二位主人公。此前,我一直浑浑噩噩,对生命的匆促熟视无睹,一朝醒悟,竟悲从心来" .看到这一行字,我的心已在那里微微颤抖,我想就此打住,可朋友说这只是书啊,我又拿起了,朋友说不急,你慢慢看速度慢点没关系,陷进去的情感可能就会好点,可是看着看着,就没有办法了,那凄惨的美姝,悲哀的承宇,实在是压得人喘不过气来。那份生死的托付和依恋以及美姝的那份为爱而执着的勇敢,我的泪我本以为我内心已经变很很强大了,还以为我已经很勇敢了、很坚强了,可以应付自如了,以为那个破碎的心已经长好了疤痕,可以面对一切了。可我还是脆弱,还是控制不住眼泪,依旧忘不了他,他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敬重、最爱的人,我是他的心肝宝贝,妈妈只要对我罚跪,我的哥哥和弟弟就会报告,心肝宝贝要挨板子了,他是我最最依赖的保护神,也是我的天。那天他说“汉美啊,宝贝你一定要勇敢起来呀,将来你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你一定得勇敢,你才能站在最高,汉美啊,你不要再哭了,再哭就不漂亮了,你在我眼里永远是最漂亮的宝贝,你替我守着她,保护她,你得学会承担。”
那是个奇冷的雪天,我年轻的身体居然会有这样的感觉,可我真的清清楚楚听到在我的胸口里,发出了一个闷闷噗的声音,我知道,心碎了,完了我的天塌了,在那个我倒下的瞬间,我以为他会把宝贝一起带走,他没有把宝贝带走,留下来陪她,多少次的病危,我日守护在她的病床前,我决不能让她也离开我,那我真的什么都没了,我没有未来,我只要眼前,只要她能活着就是我的全部。23年后他们相聚,我无能为力,这次我救不了她,爸爸、妈妈、小姐姐,你们是我的挚爱,执子之手,哪一个都是痛,可偏偏就是我,走不出这个圈,你们入我梦来,我哭我笑,只是不愿醒来,醒来就是锥心的痛。
我喜欢星星,那是他们的眼睛,他们能看到我。我喜欢天空,因为那里有他们,还有他们的家,我连走路都是抬着头看着天,我时常会想到这句外婆外婆跟我走的童谣,他们会跟着我走,他们是我的保护神啊。我喜欢大海,那里是唯一连着天边的地方,哪里一定有一条通道。谁说死去原是空,来世还是要做亲人的,美姝说她先去猎户星座,那是美姝为承宇守护的家。
我总是做不到勇敢、不够坚强,还老是哭,擦掉的眼泪还是默默地流出。每次我都希望自己能勇敢点,坚强点,不能再像小女孩那时老是哭,已经哭得很丑了,希望下次看归来时,不再流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