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走过了生机勃勃、绿意葱茏的夏季之后,家乡梨园便会迎来一个灿烂的秋。 自古以来,文人们总爱感叹:“悲哉,秋之为气也!”在浩如烟海的古典文学作品里,似乎只有寒烟衰草、败柳残荷才是秋天的景色和意境;凄清萧索、幽怨悲凉才是秋天的氛围和心情。那些失意的文人们,见黄叶飞落而叹身世常飘零,听北雁南去而伤人生多离别。悲秋,几乎成了几千年文学创作不变的主题。
然而,对于家乡梨园来说,秋天实在是一个最美好的季节,关于“悲秋”的吟哦,在这里将是“无病呻吟”。这里的秋天,鲜艳的春花孕育了她的甜美,繁茂的夏叶滋养了她的丰硕,迟风暮雨、早露晚霜又造就了她的多姿多彩;特别是那堆积如山的果实,给世界带来无比的香甜,给梨农带来不尽的欢笑,更是春、夏两季所不能比拟的。
如果说春天的梨花雪海曾经让你震撼,夏天的梨林幽径曾经让你陶醉,那么,梨园之秋带给你的将是兴奋、满足和欢笑。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梨园之秋,是一个色、香、声、味俱全的季节。
秋色斑斓 在家乡梨园里,春天的主色调是白,夏天的主色调是绿,秋天则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秋风起,草半黄,雁南飞,露初凉。秋天带着她的画笔来到梨园,将这里涂抹成五颜六色。
梨树的叶子开始美丽起来。它虽然不像枫叶那样红得像火,也不像杨树的叶子那样黄得纯粹,但它却有暗红、棕红、金红、黄褐、金黄等说不尽的颜色。甚至每一片叶子上都会有不同的色彩,有残存的碧绿,初生的黄绿,长成的金黄,渐变的黄褐以及老去的棕红。此时,你如果登上高高的观景台纵目四望,就会发现:用“斑斓”二字来形容梨园秋色是多么准确。周边那高高的杨树上,残存的黄叶已然不多,还不时有三五片随风飘落;洋槐树那轻薄小巧的叶子黄得透明,被秋风掠下,似黄蝴蝶般在空中飞舞。望不到边的梨园,好像用“点彩”画法画出的巨幅油画,红、黄、绿、褐,明、暗、冷、暖,深、浅、浓、淡,点片交错,层次分明。她的美丽虽然不如春景那般娇艳亮丽,但却透出一种饱经风霜的苍劲,一种不惧风雨的稳定和成熟。
梨树的果实也开始美丽起来。夏季里青涩坚硬的梨子,在这时膨大成满树的硕果。如果剥去那些丑陋的纸袋,满树的梨儿肯定会让梨园明亮许多。它们有的金黄,有的棕黄,有的黄绿,有的红褐,成团成串、垂垂累累挂在已经压弯的梨枝上,为已经很美的秋树又增添了几分色彩。
梨园的主人就更美了。丰收的喜悦让男男女女的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特别是那些梨家女,似乎为了让梨园之秋增加亮色,特意把最鲜艳的衣衫穿上身。一个个火红、明黄、天蓝、鲜绿色的健美身影,或者穿行于树下,或者攀援于枝头,乌黑的秀发甩动着青春的活力,红扑扑的脸庞上不时露出动人的微笑。这,才是梨园秋色的点睛之笔。
秋香流溢 梨园之秋是一个香甜流溢的季节。在累累硕果挂满枝头的日子里,梨林中从早到晚弥漫着诱人的芳香。春的孕育,夏的滋养,主人们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时全部化作了果实的甘甜。
漫步于秋日的梨园,你一定会有一种别样的感受。你的头上,你的腰边,你的眼前,你的脑后,全是一嘟噜一嘟噜的梨。它们虽然还藏在厚厚的纸袋里,不以真面目示人,但滚圆的身子已经涨满了纸袋,浓浓的香气已经透袋而出,飘散在空气中了。此时,你肯定会忍不住摘下一个,剥去纸袋,不去冲洗、不去削皮、
不顾吃相的咬上一大口,让那酥脆充满你的口腔,让那甘甜流入你的心底。这时你就会发现,这个刚刚离开母枝的梨子,是你平生吃过的最美的一个。它的香是那么浓烈,它的甜是那么纯正,它的脆是那么鲜嫩,而这种吃法又是那么返璞归真、回归自然。
梨园中有多少种梨树,就有多少种香甜。在鸭梨、长把梨、黄金梨、雪花梨、丰水梨、水晶梨、绿宝石以及古老的面梨、酸梨、红霄梨等几十个品种中,有的甘甜如蜜,有的酸甜适度,有的酥脆多汁,有的细腻无渣,有的软面可口,老人最爱,有的适于煮食,祛痰镇咳。还有沙果、李子等稀有果品,更是老人怀旧、青年猎奇时品尝的对象。
梨子下树、去袋,堆集路旁,等待销售,是秋日梨园最动人的场面。金黄的、微绿的、黄褐的、棕黄的梨连绵堆放,犹如一座座喷放着香气的小山。这时候的梨园,风也香,水也甜,梨农们带着甜甜的笑把香甜送往四面八方;游客们提着甜甜的梨满意而归,心中将久久萦绕着对冠县梨园的甜蜜回忆。
秋声如歌 秋天来了,梨园里便响起了秋之歌,催发着文人的灵感,让他们去挥洒一篇新时代的《秋声赋》。
秋天来了,虽然也有秋风秋雨,但丝毫没有“愁煞人”的意味。秋风虽然萧瑟,但有各色落叶随风起舞,犹如翩翩彩蝶;秋雨虽然淅淅沥沥,但在凉凉的雨里总透着梨的香甜。云淡天高的日子里,正在南行的大雁,飞过梨园上空,留下几声留恋的鸣叫;即将告别的燕子,在梨林中往来穿梭,留下一串最后的嘀呖。常驻梨园的鸟儿们,在秋日的阳光下,跳跃欢叫于枝头。它们时而集体冲上半空,盘旋如一片轻云,时而一起落到高高的白杨树上,叽叽喳喳,叫出一阵喧闹。就连半黄的秋草丛中的秋虫儿,也在起劲的叫着,似乎为一年的欢乐作最后的总结。
摘梨的日子总是最热闹的,梨林中到处都是歌声和欢笑。梨叶稀疏了,阳光照射进了稠密的梨林,让五彩缤纷的林子显得格外明媚,连穿林而过的秋风也有了春风般的暖意。漂亮的梨家姑娘,爬上高高的老梨树,摘着梨,唱着歌。那青春的嗓音充满了跳荡和欢快,那时髦的旋律告诉人们,这古老而偏僻的梨园,如今已经融入了崭新的时代。梨树下,在大大的梨堆旁边,像老梨树一样饱经风霜的梨家老汉也在唱,他们随口哼出的,也许是被戏剧家称为“北曲遗音”的“乱弹调”。那苍凉遒劲的曲调,似乎在追述沉重的梨园往事,只有最后那高高的一挑,唱出了今日梨农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