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作文
“曲城南下有丹山,掩映平湖杳莫攀”。赤山位于句容的西南,有山无脉,孤山一座,山高不过230米,离市区只有十多公里。它是秦淮的源头之一,涓涓细流源源不断,孕育出“桨声灯影”的十里秦淮。从城里望去,山顶较平,两边缓缓张开,呈等腰梯形状。立冬节气将至,几个户外人抓紧秋日的好时光,相约登山。早几年已修好的盘山公路,可以直达山顶。而我们则绕到山的南面,从野道上去。到了此处,立刻被眼前的情景所震撼。只见山的书页已翻开,裸露出的胸膛像一堵墙,有数十米之高,呈红褐色,在秋阳的照射下,越发鲜亮,水浸润之处颜色更深,像一幅浓艳的彩页。目光越过红土层,顶峰突兀,直指晴空。山脚下蒹葭苍苍,野菊花怒放,荻花摇曳,簇拥着山,只感到火一般的气息滚滚袭来,使人心潮澎湃。可以想象,在1400万年前的某一天,突然火山喷发,岩浆堆积,大地隆起,那鲜红色在流淌。赤山真是山如其名啊!
户外人勇于挑战,我们决定在此处“翻阅”。沿着雨水冲刷后留下的沟槽,手脚并用,相互协助,斜插爬行,终于越过了危险地段。然后,绕过红土峭壁的上方,向山顶方向进发。树林里,不时地见到火山石,上面有密密麻麻的小孔,奇形怪状,大小不一,如句点,记录着远古的故事。山腰处有成片的芦苇,芦苇一般生长在岸边或潮湿处,而此处竟有,说明山泉充沛。芦花开始枯萎,但还是惊艳着秋天。
我们寻着野道的印迹,一行行阅读,过了一段陡峭的山坡后,来到了盘山公路。只见壁立千仞,鬼斧神工,大有倾覆之势。各种灌木在岩缝中生长,青苔附着岩石,足见生命力的强大。拐向步道向山顶前行,青石小径在山里延伸,十分清幽。霜降已过,山林清瘦,漫步在风吹叶动的林间,满眼斑斓的叶和红红的果,感觉就像远离了尘世。喧嚣的世间时常需要安静,哪怕是片刻,也能平复一下杂乱的思绪,也许这条小道就是心灵的驿站。
拾级而上,再翻开一页又是另外的景致。一片竹海,几乎全是新竹,青翠挺拔,粗壮勃发。秋阳穿过竹林落在枯叶上,留下斑驳陆离的印痕,深深浅浅,疏疏密密,浓浓淡淡。
到了山顶,往左是一片茶园,开着白花,娇小淡雅。几只石凳可以小憩,品几口这里茶茗,想必一定清香甘醇,颐养身心,也能溢出一份禅意吧?漫山遍野的狗尾草,在风的吹拂下,俏皮地摇摆着小尾巴,煞是可爱。几只鸟在蓝天上飞翔,不知是候鸟寻找到了栖息的那片林,还是我们惊扰了它们。极目远眺,沟渠纵横,泛着金光。“秦淮第一闸”——宏伟的赤山闸、南京防汛的屏障就在山脚下。在今年夏季的特大洪水中,为缓解南京的抗洪压力,赤山闸果断关闭闸门,并破堤泄洪,淹没了万余亩良田和鱼塘,为抗洪做出了牺牲。赤山铭记了句容人民的无私奉献。
往右是两排房子呈垂直状,青石砖墙,看上去也不久远,倒是那几颗银杏树有点年代,枝桠参天,满树金黄,随风飘落,仿佛在倾诉那悠悠往事。这里曾是天云寺,后遭损毁。史料记载,赤山周边共有5座寺庙,古时香火兴旺,盛极一时。后因年久失修,或毁于火灾,或饱受战乱,均不见踪影。解放以后建有部队营房、碉堡、停机坪等,山腰处也有多处防空洞,现已被封堵。
位于停机坪处的碉堡是最大的一座,高约4米,面积约有20平方米,有4个射击孔。我们在其他游人的协助下,我们成功地登上了碉堡。山下的景色尽收眼底,一望无际的平地铺满了金黄色,阡陌纵横,块块稻田如棋格状,条条道路交错,河塘点缀其间,错落有致的村庄掩映其中,一幅田园秋景画展现在眼前。
我们依依不舍地下了碉堡,从西面下山。有些地方只有走下去,才知道风景有多美。齐腰高的茅草葳蕤,春夏它为这片山带来了葱绿,现正用枯黄妆点这山色,不久将趴下身子,静静等候冬雪的到来,让山峦披上银装。
来到主峰旁的小山包,此处被形象地称为赤山的“耳朵”,像书的一幅插页。这里既可欣赏山下的田园风光,又可回望主峰。只见红黄的叶色在山林中尽情渲染,简直有点肆无忌惮。盘山公路,像一条巨蟒,缠绕山际,气势不凡;又如两条丝带,系于腰间,妩媚动人。
从另一条野道下了山。丰美的水草已开始泛黄,潺潺的溪水下,是沉淀的细细红土。“落华过雨湖水红,湖上涌出胭脂峰”。这是古人描绘的美景。而今,水土得以保护,我们已看不到、也不愿看到此景。
赤山只是单册,但文化底蕴厚重,需细品慢嚼。如句吴古国的先民们在赤山祭祀,范蠡常登赤山遥望家乡,秦始皇东游至赤山,三国孙策筑赤山垒,李白游历赤山,新四军在赤山脚下英勇杀敌……我只是粗略地读了一小部分。而今,赤山正记录当代人建设美好家园的场景,演绎多姿多彩的故事,续写一页又一页的精彩。赤山是一本永远也读不完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