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看风景
厌倦了前方的风景,不妨转身看看身后的风景。
——题记
美好的周末到了!
窗外阳光明媚,雀鸟啁啾,杏花的香气弥散在空气里,香甜而亲切。
望着那鼓鼓的书包,我好像完全没有勇气打开它。窗外的风景如此美妙,何不一睹为快?
转身告别那一摞摞的复习资料,咱们一会儿再见!
出了家门,约上好友,一路走着,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集市上。各种叫卖声不绝于耳,高音喇叭也响个不停。春天里的集市,生机勃勃的。
“哎,买点大葱吧,自家种的,绿色,放心!”身后传来一个中年妇女的吆喝声,我们回头一看,只见一位老大爷站在这位中年妇女的菜摊前。花白如雪的头发,古铜色的皮肤粗糙如老松,一身旧军装洗得发白,衣边还打着些许补丁,一双破旧的布鞋底边缝了许多白线,但却很干净。只见他左胳膊挎着一筐鸡蛋,看样子是来卖鸡蛋的。
“大叔,买点不?”中年妇女再次热情地询问道。
翠绿的葱叶,白嫩的葱颈,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那里,水灵灵的,是那么惹人喜爱。就是我这不问柴米油盐、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子都想买点尝尝鲜呢。
“葱……葱挺好,俺……俺不买了……”大爷嗫嚅着,转身欲走,但眼睛始终没有离开葱摊。
中年妇女似乎看出了些许端倪,立刻麻利地从筐里抓起一把葱,抽出一根细绳,展开,将葱放在绳子上,左右手齐上,一拉一紧一打结,葱就捆好了。中年妇女将葱轻放到老大爷筐里,笑着说道:“大叔,自家种的,尝尝鲜,不要钱。”
老大爷有些不知所措,眼里充满了感激和不安,连连说道:“这怎么说,怎好这样,谢谢,谢谢……”中年妇女微微一笑:“客气啥!”
望着眼前这一幕,我的眼睛湿润了,冲朋友说道:“走,咱们买葱去!”朋友显然也被中年妇女的行为打动,毫不犹豫地回答:“好!”
美丽的风景正如中年妇女的善举,哪怕微乎其微,却给人以享受,给人以温馨。这次转身,让我看到了复习资料里所没有的风景。
朋友们,转身看看不同的风景吧,也许,会更动人!
【评点】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小作者暂时抛下作业,走进生活,便看到一处美丽的风景:中年妇女的朴实、善良与热情,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而这些,是在作业题海里见不到的。这次转身,是对一成不变的学习生活的暂别,是发现生活之美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