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作文
“碧云天,黄叶地,西风紧,北雁南飞。”写秋的诗词众多,她最喜欢的还是这句。
新疆的秋天是美丽的,湖泊碧波荡漾,胡杨树澄碧金黄!广袤的戈壁荒滩生长着茂盛的红柳丛,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其中。
新疆的秋天真美!它美在丰饶,美在辽阔,美在色彩鲜明!
她喜欢这样的秋天!
她眼里的秋天展开在棉花田的上空,一阵阵的雁鸣总让她抬起头来。大雁排成人字形在天空飞过,北雁南飞,它们是要去温暖的南方过冬,来避开北方冬天的严寒,这一点和人类倒是如出一辙,人类依山而建逐水而居,同样为趋利避害而西迁东移。
大雁的雁生路是简单的。南来北往几度春秋,只要西风的号角吹响,大雁就踏上了旅途,飞越珠穆朗玛峰也好,忍受西伯利亚的严寒也罢,就算死在旅途中,它们也不会瞻前顾后也不会畏首畏尾。
人的人生路是复杂的。大雁的执著需要人付出非同一般的勇气!但人骨子里最缺乏的恰恰是这一点!珠穆朗玛峰太高,西伯利亚太冷,目的地太遥远,路途太凶险,思前想后,结果是故土难离,就算踏上漂泊路,心里想的也是魂归故里。
她忽然觉得很羡慕大雁,它们可以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它们虽然经历了无数的困难和艰险,可是也看到了无数新的风景获得了自由实现了梦想!
她呆呆的站在棉田里,傻想了片刻,同伴早已拾到她前面老远去了。这一队大雁也早已飞去,留下空荡荡的蓝天。
在她整日为伍的打工队伍里,她和她们没有什么不同,但她又的确和她们不同,她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在早婚的农村,她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她读过很好的大学却在家务农,她年近三十了却没有结婚嫁人!
如果不是家庭环境所迫,如果不是她的父母丧失了生活自理的能力,如果她不是她父母唯一的依靠,也许她的生活会是另一番样子,会是什么样子呢?
大概她会像她的大多数同学一样,在大城市里找到一份工作,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忙忙碌碌中度过自己的青春年华,努力融入城市生活,甚至结婚生子成家立业。
但生活不是想象,她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家乡!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这里的农民是,对她也是。每年她都跟随着到新疆拾棉花的大军来到新疆,在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地方,她们终日在棉田里拾棉花,一个多月后,新疆将大雪封地,而她们怀里揣着挣来的钱将回自己的家乡去。
虽然时间短,但在这里挣到的钱却比她们在家乡挣到的钱多很多,这些钱在一点点地改变着家里的生活,家乡的面貌,虽然太有限太缓慢,但毕竟还是在改变。她们也是大雁,晚些时候也会飞,不同的是,她们是坐民工专列,在荒凉的戈壁沙漠和黄土高原间颠簸两天两夜就能回到家乡。
她想起黄河边上的家乡,那个常年都吃不上干净水的地方,大雁也会在河荡里落脚,在芦苇丛里梳理它们的羽毛。家乡是贫穷的落后的,但却是她心中最神圣最重要的地方,有最熟悉的一草一木,有年迈的需要照顾的父母,有她小时候无数次遥望的黄土高坡上的蓝天,有她怎么也无法憎恨和忘记的破败的老屋。
人生就是一连串的记忆,最熟悉最难以忘怀的是最初的那些痕迹。这些痕迹烙印在灵魂深处,沧海桑田也不改最初的容颜和情怀,也许,这就是故乡的含义。
又一队大雁飞来了。它们响亮悠长的鸣叫在她听来是兴奋的充满期待和希望的,虽然透着一点孤独和忧伤的味道,但它们仍然向着目的地坚定的飞翔!
她喜欢大雁这样的鸟儿,她佩服它们小小的身躯居然能飞越世界屋脊,飞越珠穆朗玛峰,更感动于它们互相扶持不离不弃的忠诚和坚贞。
她望着它们在她的上空盘旋慢慢地飞远,说不出的羡慕和向往!它们有自己要去的地方,那个地方无论多么遥远,但它们知道,在那里等待着它们的是温暖的气候充裕的食物和自由自在的栖息和爱情!
“你可知道,那柠檬花开的地方?
黯绿的密叶中映着橘橙金黄,
骀荡的和风起自蔚蓝的天上,
还有那长春幽静和月桂轩昂——
你可知道吗?
那方啊,就是那方,
我心爱的人儿,我要与你同往!”
她忽然想起《迷娘歌》的这一段,简直和她现在的心情一模一样!此刻,她真想变成一只大雁,跟随着它们一起飞去,飞去那她完全未知和陌生的世界,让自己的灵魂能摆脱一切束缚在广袤的天地间翱翔!
是该做出决定去改变了。
她是那样一个聪慧和执著的女子。在这个世界上,必然有一个属于她的地方属于她的爱人在等待着她,她也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天空和大地,属于自己的梦想和幸福!
塞下秋来风景异!
在九月温暖而又和煦的阳光里,在深邃而又辽阔的蓝天下,洁白的云朵排列在晴朗的天空,一队队大雁鸣叫着飞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