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写物作文一:长存长城
万里长城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华夏文明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它反映了我国古代建筑技术的伟大成就。
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自秦始皇开始,修筑长城一直是一项大工程。据记载,秦始皇用了近百万人口修筑长城,约占当时全国人口的二十分之一。
在那个战火纷飞,狼烟四起的战国时期,秦燕赵国在国境北处,筑长城,阻止了匈奴,东胡的南掠,维护了国家的统治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以全国的物力财力连接了原有的秦燕赵的长城并加以修补。明朝时又修了从鸭绿江到嘉峪关的长城抵御外来敌害,约长12700里,有"万里长城"之称。
历史的风轻轻拂过,在千百年后的今天,在这个和平年代,长城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价值,难道他真的不具备什么价值了么?
不,决不可能。长城不仅仅是古时用来抵御外来敌害的工具,更是今天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巧夺天工的设计,更体现了中国古代人民的高度智慧,它,是历史的见证。
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民族关系发展的产物,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长城带的古代民族,有些消失了,一些新的民族又融合生成,他们都与今天分布在长城带的二十多个民族有着密切联系,都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做出过重要的贡献。
有人会说,万里长城的修筑浪费了多少的财力物力。又使多少人民的家庭破碎,即使孟姜女没有真的哭倒长城,但是,她不正是无数受苦受难的人的代表吗?是的,修筑长城,确实是一项劳民伤财的工程。但是,若是没有那些人的付出,没有筑长城,那么,当匈奴的铁骑入主中原,人民还能安居乐业的生活么?当我们伟大的祖国被侵占,还会存在华夏文明么?还会有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么?所以长城不可缺少。
今天,看着长城,不禁惊叹与它的艺术建筑,更惊叹于它忠心不悔地守卫了中华国土数千年的坚强毅力。万里长城,相信他不止能在中华国土上绵延万里,可以在那条历史长河上绵延万里,还可以在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中绵延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