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坚信,山水草木是有灵性的,它们看似不言不语,却总能生长在心灵最近的地方。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来说,琼花这种南方才特有的花,也只能停留在概念上冥想它们繁芜盛开的样子。而此时在距离我六百公里的扬州,一片片葱茏洁白的琼花开的正是时候。
最先知道琼花,是无意间听了一首王小平先生用琼花古筝弹唱的《芙蓉早春》,那舒缓轻灵的节奏一瞬间打动了我心弦。什么样的古筝能发出这样美妙的声音?于是,我记住了琼花。许多日子里,我常常用这首曲子安慰自己的心情。听得多了,惯了,就很难割舍。
然而,后来才知道,琼花古筝并非用琼花的木材所做,而是用了非常名贵的楠木。之所以用琼花为古筝命名,是因为这把琴是产自扬州,扬州是个琼花盛开的地方。
我不得不感叹琼花对一个城市的影响。正如王小平先生在创作《芙蓉早春》时所说的一段话,他说,每一座城市总有它的独特韵味,我热爱所有曾经生活过的城市。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一座开满琼花的小城。如果有机会,住上几天,放慢脚步,和街头巷尾的老扬州人谈谈琼花,听一听他们用地道的扬州话咏颂一段唐诗宋词,便能体味出汉唐盛世的千载风韵。
花影摇曳,筝声悠扬,湖水荡漾,心曲悠悠。难怪王小平先生的古筝,会弹出清扬的天籁之音。
和文友们到扬州时,正好下了一场小雨,应了南方湿润的天气。没想到,下车后第一个风景就是奔向瘦西湖的,也并不知道,瘦西湖是琼花的家。
空气湿润的气息在氤氲中流动,柳树在湖边垂下了长长的发,亭台楼阁富丽堂皇,一群白鸽在青翠的树梢间起落。瘦西湖的水缓缓流动,就像和我并肩行走着。而我,在花红柳绿里,竟还不知道,琼花就在不远处开着,它是不是正默默地看着我向它走来呢?
这样的行走,就像从心底里去赴一场预约的恋爱。一抬头,看到一树树洁白的花遮挡了天空,遮住了视线,当确定它们就是琼花时,有几分钟,我的思维是凝固的,我需要理清思路,慢慢地认识它。没想到仿佛隔世的遥远里,就这样邂逅了古筝声中的琼花。
琼花枝条广展,树姿柔美。花大如盘洁白如玉,由八朵五瓣不孕花围成一周,就像一群振翅欲飞的蝴蝶,中间簇拥着一团珍珠似的小花蕾。微风拂来轻轻摇曳,婉若蝴蝶戏珠仙姿绰约。在种植上,人们喜欢把它和木绣球栽在一起,就像牡丹的身旁常有芍药一样。琼花开的含蓄,木绣球开的热烈。但木绣球的花絮排列和琼花恰恰相反,全部由不孕花组成,没有花蕾,一开一团这是我到了扬州才分出这些细微区别的。
“俪靓容于茉莉,笑玫瑰于尘凡,惟水仙可并其幽闲,而江梅似同其清淑。”与姹紫嫣红的春天相比,琼花,就像一群美丽清秀的女子,口吐香兰,散发着动人的光辉,它们手拉手簇拥成团第次开放,片片花瓣像雪一样洁净素雅,美得让你不敢靠近,不敢有半点杂念。而晨起的这场小雨,又让我们见识了琼花的另一种美丽。看它先是用花瓣接住了雨珠,又轻轻地把雨珠送入了花蕾。它们一高一低彼此相望尽显柔情。这情景,看着看着,就会忍不住感慨万分,感慨琼花所释放出的灵性。难怪最初的琼花是长在扬州的寺庙里,原来,它们的骨子里就带有禅意的干净、唯美和素朴的本质。
窗外,是春天的景色,清风拂面,阳光舒坦地洒入。我倚着窗,看湖边的一树琼花。一曲古筝《芙蓉早春》似流水一样轻轻飘来,我吟唱。却见那树花,渐渐模糊,有一个人从花下走出,他是谁?
琼花旁边有座红木桥,我站在桥上突然有了这种心绪。湖水中倒映着我的身影,想必有几分江南女子的风韵。不知会不会成为别人眼里的一道风景呢?留得琼花听雨声,毕竟观花台上还有观花人。可是,我愿意,为了自己这个心绪,接受一场心灵离别,在琼花下静静守候。
瘦西湖有许多风景和传说,我想那都是因了琼花的美丽。相信许多人和我一样,到扬州多半是为看瘦西湖,而到瘦西湖又多半是为琼花而来。一树花,让一座红桥流香溢彩,让一座湖的名字也美轮美奂。历史就是这样,它在修理边幅时侯,可能会把一些细节忽略了,但一些美丽却永久地保存下来。
瘦西湖就是这样的一座湖,一座有琼花的湖。
而我,只是与瘦西湖无数邂逅者里的一员,在短短两天里,对于瘦西湖来说只是瞬间。我是否曾经来过,是否又匆匆离去,已无关紧要。可对于我来说,会念想一生。
明明要踏上回去的路途,可千百次地留念,心里淋淋漓漓,像南方潮湿的天。只好在琼花下多呆上一会,仰起头,看看她的美丽容颜。再握笔,蘸一蘸瘦西湖的水,试着把失落写成明媚,把留恋写成约定。
心里一遍遍地念叨:琼花,等我,等我再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