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描写作文
闲来无事,翻出一本散文集。随手打开一页,正是一篇记念父亲的文章。当看到其中一句“父亲是一本书,做子女的也许要用一生的时间才能读懂”时,一阵锥心刺骨般的隐痛顿时刺上心头。屈指算来,父亲离开我已有八年了。这八年里,我无时无刻地不在思念着他。我甚至企求上苍能够给我一个机会,让我重新做一回父亲的女儿,那样我必定将自己所有的孝心都给予他,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父亲。然而上苍永远不会给我这个机会,我也只能在愧疚中缅怀父亲了。
父亲只是个普通的农民,没有什么文化,他出生的家庭是很贫穷的。他出生在崇信县一个小户人家,祖上没有遗留下什么田地和房产,父亲儿时就给地主家放羊放牛。没有念过什么书,后来遭饥荒,家道中落、一贫如洗,祖父母相继去世,大伯二伯相继成家,日子更加窘迫,父亲也到了成家的年龄,大伯二伯无力为他娶媳妇,父亲无奈入赘到西街梁家,就是我的家,母亲的第一个丈夫因公去世,留下一对念过花甲的老人和一个只有六七岁的女儿(就是大姐)父亲从此就融入起这个家庭。后来有了我和妹妹,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的全部生活重担就压在父亲一个人的肩上。
父亲的家世我也是成人后才得知,但在我很小时候,我听别的孩子把他们的父亲叫大,而姐姐叫父亲爸爸,我和妹妹也跟着叫爸爸。直到长大后我才知道大和爸爸是有着区别的,可我已经叫习惯了,再后来社会进步,小孩子都管父亲叫爸爸,我们也就一直这样叫了。可在我心里一直有愧疚之情,那是我的亲生父亲,我为什么不叫大而叫爸爸,这给父亲心里造成多大的阴影啊。
因为父亲是入赘的,在家里的地位也可想而知,父亲老实憨厚,从不计较这些,一心一意的为家庭操劳,一心一意的孝敬老人,教养女儿。他对我们姊妹的疼爱胜过世界上所有的父亲,人都说严父,可我们的父亲是一个慈父,从来没有打骂过我们,父亲每次进山劳动,回来总会给我们带好多山里的野果,什么栗子、梨、酸枣、野草莓等等,童年我们吃着这些野果,感受着浓浓的父爱,觉得父亲是世界上最好的父亲。记得有一次父亲从地里劳动回来,我给父亲端母亲热在锅里的饭,不小心将饭碗跌落在地上,一碗饭全倒在地上,我吓哭了,母亲将我一把提过去一顿笤帚把,我连哭带喊,被正在洗脸的父亲听到了,父亲把我拉到一旁,训斥母亲:“就一碗饭,大不了我不吃了,干嘛这么打孩子?”父亲一边抚摸着我,一边对我说:“没什么的,爸爸知道你不是有意的,爸爸一顿不吃饿不倒。你不要哭了。”就这样,在父亲的疼爱下,我们都长大了。
在儿时的记忆中,父亲是很慈祥的。他对我非常疼爱,同时也对我严格要求,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女孩子从小就要受规矩。”虽然我们家并不是富贵人家,但他却像培养一个大家闺秀般地培养我,我说话、走路、坐卧、吃饭乃至端碗的姿势都必须有规矩。他虽然识字不多,却很喜欢读书人,小时候,他经常把我领到大伯家里,让我跟着大伯背《三字经》、《增广贤文》、《弟子规》、《千字文》等古文。我往往比我的大一岁的堂哥哥背得快,为此堂哥被伯父拿着戒尺,教训了一顿,他像个受戒的小和尚一样恭恭敬敬站在伯父面前,一字一句地背:“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背不出来,伯父手里的尺子就高高扬起,而此时的我正躲在一旁幸灾乐祸地偷笑。所以以后堂哥都不太搭理我。而我却经常受到伯父和父亲的夸奖。上了学以后,我在班上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奖,父亲的脸上笑容多了,我为父亲争了气,父亲在村子里也能挺起腰杆了。我成为父亲的骄傲。
我渐渐长大了,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好了,父亲每年过年时总要给我和妹妹买新衣服,我我开始心安理得地享受他给予我的一切。记得上xx师范时的一个冬天的傍晚,寒流来临,气温骤降。父亲担心我的衣服太薄,用自己打工赚来的钱我买了一件滑雪衫棉袄坐车走几十里路来给我送衣服。那年天气特别冷,途中天降大雪,路滑难行,司机不敢开的太快,不远的路程,到平凉时,天已经黑了,父亲来到我的宿舍时,嘴唇都冻乌了,一时连话都说不出来。我赶紧给父亲倒了热水喝了,他才缓过神来,赶忙取出棉衣让我穿上,我看父亲时,他却穿的很单薄,我当时眼泪就流下来了,父亲在学校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想领父亲逛一下平凉城,可父亲说什么要回去了,家里还有活计等着他呢,我只能含着泪送父亲回家了,那时我发誓,工作了,挣钱了,一定要给父亲买好吃的,好穿的,让父亲过上好日子,好好孝敬他。
我参加工作后,父亲就一直在老家劳动。他送埋了两位老人,和母亲相濡以沫,共度晚年,这其间,我结婚成家,生孩子,一心只围着自己的小家转,父亲被我渐渐地淡忘了。只在逢年过节,我给父亲买了礼物:毛呢大衣或棉鞋,孩子还小,我要上班,无法照顾,父母亲就把孩子接到他们身边,替我照顾,一直到女儿上了小学,96年,劳累一生的父亲突然中风,以后他就再也没有起来:成了偏瘫。在他住院的那段时间,我每去一次医院,心灵上就要受一次煎熬,我后悔自己对他的关爱太少。我还没来得及孝敬他,坐在父亲的病床前,我问他:“爸爸,我真的不是个好女儿,你怪不怪我?”父亲笑着说:“傻孩子,爸爸怎么会怪你呢?从小到大,你都是爸爸最喜欢的孩子。你是爸爸的骄傲,你姐姐妹妹都说爸爸偏心,爸爸是偏心,爸爸就是喜欢你比喜欢他们多!”父亲患病期间,我除了上班外,其余时间都陪在父亲身边。
病中的父亲话特别多,每天他都要唠唠叨叨说上半天。他对我说:“你小时候生了一场大病,差点就死了。医生说你没救了,不准备管你了,忙着去斗私批修。你妈妈没办法,跑来找我。我正在上工,一听就急了。我跑到医院,逼着医生抢救你。我说如果你们救不活我女儿,我就跟你们拼命,医生吓坏了。后来又说要给你输血,我二话没说就让医生抽血。那时我刚下工,头昏得厉害。”听着父亲的叙述,儿时的往事如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放映:上小学时,每逢下雨天,父亲都会到学校接我。怕雨水溅湿了我的裤脚,就一路背着我回家。路上还边走边说:“有谁要小女孩啊?我家卖小女孩。我的女儿又聪明又漂亮,你们买不买呀?”趴在父亲背上的我就连声高叫:“不卖,不卖!。”父亲哈哈大笑:“我的小棉袄,爸爸才舍不得卖你呢!”
还记得有一次,大概是我四五岁的时候吧,我在水渠边拔野花,一不小心掉进水渠里。水流湍急,一下子将我冲出好远。父亲当时正在很远的地方,他突然感到胸口一阵疼痛,预感到我要出事,于是就拼命地往前蹬着自行车,一把将我从水里捞上来。我上来时已经昏迷不醒了,他再晚来一步,我恐怕就不在人世了。
在父亲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他已经有些神智不清了。我日夜守护在他身边,他都感觉不到我的存在。然而在父亲祭奠仪式上的,妹妹含泪对我说了这么一件事:父亲临死前两天,突然回光反照。他把姐姐叫到身旁,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一直说爸爸偏心,爸爸是偏你妹妹,你二妹乖爽,老实本分,有很争气,也许有得罪你的地方,你不要怪她,要怪就怪我!以后你一定要多照顾你妹妹,你是姐姐,虽然不是我亲生的但我一直把你当亲生的一样,你两个妹妹有事你一定不能不管。”啊,父亲,我深深挚爱的父亲,你让我怎么报答你对我那如海洋般深隧的爱呢?
写到这里,我已是泪流满面。父亲的爱是海洋,我做女儿的就是海洋中的一滴水,我想我只能用一生的时间细心地去体会这博大深沉的爱,才能够品尝出这父爱的力量,才能够感悟到其中所蕴含的人生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