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描写作文
众所周知,春节是一年来最隆重,最热闹的节日,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我们通常称为过年。春节意味着旧的一年的结束,新的一年即将开始。
关于春节的起源,流传最为广泛的一种说法是: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年长年都生活在海底,平时不会出来活动,每到除夕才爬上岸,伤害村里的百姓和牲畜。所以,每到除夕这天,村子里的人们都会带着一家老小去深山里避难,以躲避年兽的伤害。有一年除夕,正当年袭击村子的时候,突然传来噼里啪啦的响声,一位老人身披红袍站到年的面前,年大惊失色,狼狈不堪地逃回了海底,再也不敢袭击村子了。原来,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声。从此每年除夕,家家都会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
除夕这天,全家人都没有闲下来,忙的不亦乐乎。我和弟弟妹妹负责打扫卫生,老爸负责杀鸡宰鱼,老妈负责张罗晚饭,一些琐碎事就交给爷爷奶奶打理。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到处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春节的热闹气息淋漓尽致的展现在眼前。我家也不例外,提前买好了一副对联,还有一个福字。老爸把对联方方正正地贴在门上,我跟老爸说福字让我来贴,老爸答应了。正当我准备把福字往门上贴的时候,老爸赶忙阻止我,说:‘福’字应该倒着贴,是‘福到’的谐音,意味着新的一年福气会到我们家。我点了点头,原来还有这种讲究,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呐!
到了晚上,就是吃年夜饭的时间了。老妈在厨房做饭烧菜,老妈的手艺可好了,我最喜欢吃她做的菜。老妈在厨房里一刻也没有闲下来,我也在旁边打打下手,有时候趁老妈不注意,禁不住诱惑的我还用手拿了块肉吃,真的是太好吃了!厨房里弥漫着各种菜的香味,弟弟妹妹这两个小馋猫也闻着香气进了厨房,迫不及待地询问着什么时候能吃年夜饭,说肚子已经饿的咕噜咕噜叫了,老妈说马上就好。
在吃年夜饭之前,老爸要先在外面放鞭炮和烟花,那个时候,其实四面八方都已经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我特地跑出去看烟花,为了避免引起火灾,烟花爆竹要选择空旷的地方燃放。不同的烟花放出来有不同的形状,它们飞上天空,炸裂的那一瞬间把夜晚的天空照的璀璨夺目,它们像一条条巨龙腾飞而起,像银蛇飞向天空,还有的像天女散花,布满了整个天空,看到这绚丽多彩的景象,我惊喜的叫了起来。
准备好饭菜,我和老妈一起把饭菜端到了饭桌上,鸡鸭鱼肉,热气腾腾的火锅,看着一桌子菜,闻了闻扑面而来的香气,口水真是飞流直下三千尺!其实家家户户的饭桌上都少不了大鱼大肉,并且鱼是必不可少的,它代表着年年有余。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在一张桌子上津津有味地吃着团圆饭,有说有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吃完团圆饭,就到了我们小孩子最喜欢的环节了,那就是领压岁钱,这是小朋友最开心的事情。其实压岁钱也是有来历的,它的寓意是辟邪驱鬼,保佑平安,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因为人们认为小孩子最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帮助小孩平安过年,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领完压岁钱,我和弟弟妹妹就会去家门口放烟花。我拿起打火机,点燃了冲天炮的导火线,把它拿在手里,对着天空发射,一般这种烟花能够发射十几下,等攥在手里的这一截也变烫了,就说明它已经消耗完了。只见弟弟拿起一个蝴蝶放到地上,点燃它,然后赶紧跑开了。它旋转着飞向了天空,不一会儿,就落到了地上,绽放出一瞬间的光芒,却留下了永恒的美丽。我拿起一个硕大的爆竹,不知道它燃放出来好不好看。点燃它,等待了许久,只听得砰的一声,它炸开了。我们都很疑惑,咦,怎么什么都没有?突然,从天空中慢悠悠地飘下来一个降落伞,原来是这样啊!
我们燃放完所有的烟花,就到了春节联欢晚会的时间了。于是,我们待在温暖的被窝里看着春晚,春晚的节目丰富多彩,有小品,歌舞,杂技,魔术演员阵容强大,看着看着,不知不觉就到了第二天
大年初一,我们一大早就起床了,跟着老爸家家户户去拜年,可高兴了。大年初二是走亲访友的日子,我们通常都会去外婆家吃午饭。
春节真热闹,我爱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