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抒情作文1500字
至今我都不清楚,一百多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大事,使我家祖先能做出这么大的决定,扶老携幼,跋山涉水千余里,不畏艰辛,举家迁入秦岭腹地的佛坪老县城。虽说巴中在大巴山之中,但自然条件、人居环境、生活质量方面,过去和现在都比佛坪老县城好地多。必定发生了无法在这儿生存下去的特别重大的事件,我只是从父亲口中知道祖籍在四川巴中县(现在为地级市),几辈人都没回过祖籍,具体在哪个乡哪个村,到了父亲这一辈都不知道了。现在只能从我们说话的口音、生活习性、对长辈的称谓中还能感知到一点祖籍的影子。
我这次到祖籍地来,也成为祖先离开故土后,家族中返乡的第一人。尽管心里有寻根的想法,但对原来的根只有一个大概的方位,这就无法进行得更深入了解。我给女儿和侄女说:巴中是我们的老家,先人的先人就生活在这里,现在无法知道具体地方,就向四面的大巴山行三鞠躬的礼去祭拜祖先吧!
我们在参观巴中红军纪念馆时,在红军烈士纪念碑上的名单中,努力寻找有无陈姓且字牌与祖父的字牌想同的人,结果令我失望。在游大佛寺时,趁他人进香拜佛,找到寺院下面的一棵大树下的功德碑,碑上刻有建寺前后捐款人姓名,细细得找陈姓且名子中有无与父辈以及我这一辈的字牌想同的人,结果依然令我失望,一个也没有找着。我们只能在巴中市的山上,宾馆高楼上远远的眺望祖先曾经的故乡。
巴中,川东北的重镇,一条小小的浅河穿城而过,河水很小,河床很深,河面上架了好几座很是气派的大桥,这些桥连接着河两边的城,使其浑然一体。从桥上往下看,水面上有几只很小很旧的船,上面也无人,静静地停在水面上,不知这些船是做什么用的?白天看,河水混浊不堪,水似乎是静止不动的死水一般。入夜,河两边林立的高楼上装饰的霓虹灯,闪烁灯光倒映在水中,水面上就又有了一座城市。我在想一百多年前浅河,水肯定比现在大,比现在清澈,一定很干净。祖先挑着水桶在河里汲水或在河里洗衣服,我努力想像着他们或她们那时的样子。
巴中市人口多,白天繁华的市中心尽是车和人,十字路口上都站着交警。来前听人说四川的交警好,不训人,不罚款,只纠错,一看果然是这样,都忠实的指挥着来往车辆和行人。这些交警也许是太累、太烦,只见满脸的疲惫没有表情,指挥车的手势很不规范,也没有立正、向左转、向右转,腰也挺得不直,这和西安的交警不一样。
夜幕降临,市内几条主要街道,特别是步行街和巴人广场上,人头攒动。步行街比白天多了一些买烧烤的摊位,个个摊位上都坐满了吃烧烤、喝啤酒的客人,从旁边经过,听口音都是本地人,这是我到过的城市中交流最容易、说普通话最少的地方。巴人广场上跳两种舞,一种是广场舞,另一种是街舞。前一种舞,跳得人多,都是中老年女人,个别老男人也夹杂在其中,看得人少。后一种舞正相反,跳的人少,看得人多,跳舞得都是年少的男人。我与妻一边等人一边看跳舞,原来跳广场舞全国各地都流行,跳得人瘾都大的很,许多曲子和动作是一样的,看着看着,妻子也加入其中跳了起来,动作优美而娴熟。我又加入到看街舞的行列,对街舞不是很了解,过去一直认为是痞子们跳得舞,仔细看了一会,也有很美的动作和音乐。这巴人广场上举头望去,空中不断有孔明灯慢慢升起和灯灭了后掉落下的,多时有十多盏。放孔明灯的人不少,也成了广场上的夜景之一,仰头望着孔明灯,让人遥想当年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来了。
巴中是一个广出美女的地方。这儿的美女多,娇小精致,皮肤白晰,体型苗条,巴掌型的脸,五官匀称,大腿健美,小腿细而直。蓦然还以为体操运动员。在巴中可以用“美女如云”来比喻。这真是一方水土,一方人。巴中特有水土、气候滋润了这儿的女人呵!
巴中人美山也美。原以为只有秦岭深山植被好,没想到巴中的植被比秦岭的还好,满山皆绿,看不到一点泥石流的痕迹,也没看见山上有庄稼地。山上有绿树掩映下的白墙红顶的农舍,很美,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