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抒情作文1500字
虽说生在江南一带,我却对诗画勾勒下浓墨淡彩的江南诗意春色并不熟悉。我印象里的春天只是樟树叶中漏下的明晃晃的光斑熏在作业本上,熏得油墨淡香睡眼朦胧,迷迷糊糊中啁啾的鸟鸣吱着痒痒,摇醒一个长长的哈欠,浅抬眉发现窗外一片明媚阳光。我慵懒地伸着懒腰,眼皮却快乐地垂下做着未完的清梦。我曾是这样地不懂春天的诗意,窃以为不过是年复一年的春花春雨春草春风,何必引得一代代文人大惊小怪题诗作赋。但是只有静心去感受春日的美好,我才发现自己已蒙着眼睛,走进了无数的浪漫诗人们设下的宏大迷宫。
“我说你是人间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每每念起林徽因的诗句,总会想起和煦的微风在融融的春光里飞舞,黄昏的云烟弥漫,繁星在夜空闪烁,细雨洒落在花瓣。有百花的润泽鲜鲜和婀娜多姿,有夜夜的月光皎洁明净如水,有着草的鹅黄,芽的嫩绿,莲的洁白,有一树一树的繁华绽放,有一双一双的春燕呢喃。大概只有追求至善至美的人才能将自己的心灵完全付诸于自然,从自然中获得对生活的启迪。我一直好奇于诗人如何保持孩子般纯真的眼观察世界,但大约这也正是诗人的神秘之处——在纷杂的生活中保持心态的清澈与平和,既然“每一片树叶都是不同的”,那何况万紫千红的春天!人的一生大抵就是要追求拂去心灵上的灰尘,以崭新的态度对待外界与自身吧。
想起春风微拂,莺燕纷飞的春天,就一定会浅笑着念起苏轼的《蝶恋花》。“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那大概是杏花谢尽,青杏正小,春风微醺,清酒飘香的暖和时候。行人并未感到太多伤春时的凄迷寥落,反而自我安慰“普天之下,哪里没有青青芳草呢!”玲玲的笑声传来墙头,不禁想踮起脚看看墙里是怎样的曼妙女子,说不定谈笑的正是自己呢!正想着脚步已远,笑声渐悄,行人的“有情”遭遇佳人的“无情”,四周静谧,但行人的心却怎么也平静不下来。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俨然是个单相思的喜剧。我每每想到这里不禁笑出声来,一堵浅墙隔开笑声与相思,那暮春留下的有窃喜有懊恼,也有某个下午美好的回忆吧。我爱你,这与你无关而已。不管这是恋人们检验过的真理还是一句自我安慰的戏言,至少行人会得到肤浅的宽慰,以祭我不安的良心。
我常想起席慕容的浅声低吟:
“在绿树白花的篱前
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
而沧桑的二十年后
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
微风拂过时
便化作满园的郁香。”
难怪说一切物语皆情语,即便是草长莺飞,花红柳绿的明媚春日,在慕容忧伤的瞳孔中拂过,皆化成了丽水街的淡白月光,玉兰树下的飘渺歌声,黑土中晶莹的琥珀,渡船头翻飞的裙裳,闲情少女的单薄背影和一朵朵枉然插入瓶中的玫瑰,她迷惘而纯真的心中尽捧着春天里深深的后悔与淡淡的忧伤。大概是生气盎然的春日给了尘封许久的爱恋一个念想的由头,她也许是像海子一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缠绵的春潮落下,带走对年少轻狂,不知珍惜的感伤,暗念着“陌生人,我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能轻轻地感叹,春日注定要勾起刹那浮现的迷离思绪,在万物向荣的时节,叫幸福的人更加幸福,孤单的人更感孤单。
别说你不懂春天。只要是具有一定生活经验和感悟的人,都一定能在春天里再次咀嚼自己的喜悦与忧伤,性情与感悟。即便你不知如何欣赏,也可以效仿两千五百年前的孔子“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不过是从心中无意漏出的一句感慨,也成为了世人怀想的春日名篇。只要能在春天里想到些什么,不管是信手拈来还是反复推敲,苏醒的生命就能在春日里被赋予新的含义。
伏在课桌上,我揉着惺忪的睡眼,未完成的作业还斜斜地卧睡在两臂间,恍然间梦中人儿已如隔世。大概是春天到了罢,我暗暗忖思着,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向窗外探去,眼前一片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