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抒情作文1500字
在北方,一到五月,就进入漫长的夏季了。
季节是大自然的叙事诗。仿佛一个没有年纪的白须老人端坐在苍穹间,娓娓讲述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故事。这是一个没有开头也没有结局的故事,是一个似在重复又永远新鲜的故事,故事的主题是时光的一去不返和生命的轮回。老人讲述着一个道理:人类所有的夸张和矫情,所有似是而非的高谈阔论,在它面前都是那么渺小和浅薄,都不过是顽童的幼稚把戏。永恒超越了尘世的虚妄,它要告诉人的是,一切都是暂时的,一切又都是注定的。这些道理很浅显,浅显得让人不以为那是道理;这些道理又很深入,深入得要人走过几十年的人生来一次次地证实它。
季节是大自然的交响乐。它用四个乐章反复渲染多个主题:激情与渴望,探索与追寻,欣喜和慰藉,痛苦和徘徊。它的曲调时而昂扬,时而哀婉,时而激烈,时而感伤。春天的奏鸣刚刚消遁,悠扬的慢板已经在夏日的风中弥漫,秋天丰富圆满似轻松又似诙谐,冬日飘零与萧条描述的不仅仅是结局。一年一度,起伏转折,流水般的时日,无尽头的风光,没有一个曲式能够写尽它的风情万种,它的大喜大悲。
而夏季,在一个年度里,却有着过程和目的两种使命。它在一个轮回中的承载着一份期待,演绎着一种风光。
春天总是来去匆匆,刚和人们打了个照面,就消逝得无影无踪了。夏天到了,相比春天的短促,它显得那样的缓慢和滞重。夏,一个悠长的、燠燥的、沉闷的、变化莫测的季节,一个凌乱的、混沌的、模糊的、朦胧的季节,一个带着原始风情和万千色彩的季节,一个优游、神秘的和郁郁葱葱的季节。
在夏天,时间定格了,人的脚步停止了,景色凝固了,仿佛永远走不出去的迟缓与沉重,仿佛永远不再变化。尤其到了盛夏,那种备受煎熬的感觉,会久久地困扰着你。
夏天的朦胧来自天空,天,不再是透明的,而是混浊的;风也是懒懒的、有气无力的。所有这些构画着一种慵懒的情调。一切都变得缠绵而且轻柔。无边的绿色,浓得化不开的绿色,如一团团绿色的云朵,在城市僵直的结构中游走着,弥漫着,于是城市也被软化了,被激活了,变得有了稍许的生动。
夏天是一个软绵绵的日子,它让人们从心底感到有种疲惫,于是也让人们有了一种松弛。这种放松,由于炎热的缘故,会让人感到它并不是罪过而是可以理解;夏天的人们,脱去了累赘的装素,尽量让自己变得简捷,于是夏天让人有了一种回归,回归到生命的本来面目。
夏天是凌乱而又琐屑的,没有了冬日的大刀阔斧,没有了春天的焦躁律动,更不似秋天的开阔爽朗,夏天只像一个喋喋不休的老妇人,所有的感觉都变得具体而又纤细。
不论怎样说,夏天还是可爱的。夏天的人们尽情裸露他们的肌肤,同时也尽情裸露他们的内心,于是夏天成了恋爱的季节。夏天的人们更多地接近自然,于是他们也成了自然的一部分,在自然中找回自己的童真和纯粹。
雨天是夏季的节日,也是夏日城市中的一个盛典。当雨来时,在纵横交错的街头巷尾,刹那间盛开万千五彩缤纷的花伞,远远望去,犹如一片片五彩的小蘑菇。雨来了!雨有时如千军万马奔腾而至,风裹挟着雨,狂风起处,雨的脚步急促而又狂暴,让人措手不及;雨有时又似一个深闺怨妇,淅淅沥沥,戚戚哀哀,无休无止的倾诉和怨艾。在雷雨交加的夜晚,则预示着一个好梦的开始。雨夜的魅力是音响,是无以伦比的震荡与抒情。隆隆的雷声过后,是一片湍急的、如激流般的雨声,人似在一片茫茫大海中飘荡。在风的鼓动下,窗帘如船帆一样鼓起,此时的我,一定是斜倚在床头,在柔和的台灯下,从一本让我迷途不知返的好书中抬起头来,痴痴地听雨呢。
夏日的傍晚,城市里的人们离开笼子般的居室和写字间,信步走到街头和绿地。这时,大家全都穿着家常的衣服,趿着拖鞋,互相挽着手臂,扶老携幼,放眼望去,一片生动的、轻松的、散漫的景象,极具情调。在夜幕下的笼罩下,人们没有了紧张和疲惫,此时的城市,也不再是威严的冷漠的样子了,而更像一个大院落,一个相亲相近的大家庭。
此时的人们,多么渴望留住夏日,留住这安闲、宁静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