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抒情作文1500字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人生在世,就为这一句所追求的真善美而圆。
做人难,稍不注意,就会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方方正正地做人,才不枉活一世。行的正走得直,做人圆滑,这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话对于做人一点都不为过。宋代初的宰相赵普素有“半部论语治天下”,就是按照孔子的《论语》而循序渐进,成为一朝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因《论语》让赵普懂得了如何做人,如何治家,如何治国。所以我认为作为一名中国人应该多读《论语》,从中悟出这做人的道理,方正做人,你的人生会画出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国功夫博大精深,有“坐如钟,站如松,卧如弓,行如风”之说。做人也是这样,作为职场的一员工,你应做到你的言谈举止,才不失你的身份,你的人生职场的光环。方正做事,方正做人,为人处世圆滑,职场中,你才会站稳脚跟,职场才会有你的一席之地,你的人生也会变得五光十色。奥,原来方正做人是你的谈吐举止,你的生态姿势。
打过太极的人都知道太极阴阳图,有阴有阳,阴阳并存。正如道教中所说“以柔克刚,刚柔并济”。这就是是生存之道,险种求进,险中求富贵。譬如曹操的7万人打败了号称70万大军的袁绍,这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官渡之战。为人处世之道都离不开柔和刚、弱和强、退与进,方正做人之道也离不开这些。
任何成功的事情或成功的人生都必须懂得柔韧与刚强。列如,在职场中,与人与人之间的交谈中,就会用到,话语太轻,人们会不理不睬的,话语太重,人们不会服从,很有可能会发生语言或肢体上的冲突。所以,作为职场的一员这说话是很有学问的,很有讲究的。所以这说话就如同打太极一样,时而阴时而阳,时而弱时而强。人生方正,处世圆,人生会精彩。奥,原来方正做人是你的柔刚的个性,为人处世的能力。
你知道“水滴穿石”的故事吗,道理就在其中,人生的哲理就在其中。水能有多大的难耐,居然能够把石头穿了么?是的,水是没有多少能力,但它贵在坚持,持之以恒,日日夜夜,年年岁岁,若干年后,石头被这不起眼弱小的东西—水,给滴穿了。水是柔的,石头是刚的,以柔克刚这也需要坚持,人生也需这样的坚持。没有笨拙的人,只有勤奋与不勤奋的人,只有坚持与不坚持的人。你做到了,才会受人崇拜,你做到了,人生才会圆梦。奥,原来方正做人是你的长期坚持的动作,长期不懈的努力。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这是老子所悟出的人生哲理。这上善若水是人生的境界,是方正做人的境界。水,造福于万物,滋养于万物,却不愿与万物争高下,这才是最为谦虚的美德。放下高傲,放下身段,细心请教才使自己得到更多的学问,得到更多的人士对于你的赏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仅仅满足于脚下这片学问的草地,是得不到发展的。因为你是这井底之蛙,更本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精彩的。这块草地始终会有吃完啃完的一天,谦虚才是你迈向更为广阔的草地,从而得到更多的养分来发展自己。奥,原来方正做人是你的谦逊的结果,你的细心的结果。
“天人合一”、“天圆地方”亦是人生哲理。人生的真善美包含了这些哲理。通过自身修养充分发挥人的本性,圆融才能通达。水像一面镜子,照着大地的真善美。水亦能载舟亦能覆舟,大自然的一切皆为定数。人生在世信命但不认命,一切都会因所谓的命而改变。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有喜有悲、有苦有乐、有进有退,这才是人生。当你陷入危机时,当你陷入困惑时,因当尽快找到迷失的方向,要知道先可退避三舍,保存实力,才可再一次成功。
人生中没有退路,只有前进。有退路的只是为了保存实力,见机前进。有的人是盲目的前进,像只苍蝇一样的乱飞。在这中情形下,你只能倒退,大丈夫能屈能伸,哪有爬不过去的山,趟不过去的河流。
人到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为了保存实力,为了生存,只能卧薪尝胆,等待机会。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方正做人为的是圆梦人生,圆梦人生为的是方正做人。
一种姿势,一语惊人,一份坚持,一次谦虚,会圆你人生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