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抒情作文1500字
母亲去世整整27年了,至今难以忘怀她的微笑。
记得,我上小学时,家里穷,我没有像样的书包,每天上学时,就把书本揣在怀里。一天,我看见班里一位同学背着一个上面印有“为人民服务”的黄绿色书包,心里好生羡慕。下午放学回家,就嚷着跟妈妈要新书包。妈妈听了,笑着摸了摸我的头:“乖儿子,好好念书,妈妈会让你有一个新书包的。”我满怀期盼地等待着。一天早晨,我要去上学时,妈妈叫住我,递给我一个书包,我接过一看,书包是用一小块一小块布头拼成图案做成的,虽说看起来没有同学的那个书包大气,但是,美观精致。我抬头看着妈妈,发现妈妈的一双眼睛红红的,母亲不知熬了多少个夜晚,才一针一线的为我缝了这个书包。母亲笑着问:“儿子,喜欢吗?”我含着泪水说:“妈,我喜欢。”这个书包虽然只陪我读完了小学,但母爱却温暖了我一生。
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拮据,为了添补一家人的生活,父母亲在门前的空地上挖了一块菜园,种上了黄瓜、辣椒、豆角、冬瓜、香瓜、西瓜……那一年雨水好,各种蔬菜、瓜类长势喜人。谁料,一天下午,我放学回家,发现有一头猪正在菜园乱啃,我奔到菜园一看,园子早被这头可恶的家伙踩踏得面目全非了。一气之下,我举起菜园边上的一把锄头朝那头正在啃瓜的猪砸了下去,正好砸在了它的后腿上,这只猪“嗷嗷”叫着瘸着腿跑出了菜园,向邻居李叔叔家跑去了,我跟在它后面到了李叔叔家,并告诉他家的猪毁了我家的菜园。李叔叔急忙跑到我家菜园看,看见菜园真的被他家的猪毁坏了,就到家里问母亲:“这该死的猪从圈里逃出来把你家菜园毁了,你看咋办?”我发现母亲竟然一点也不生气,却笑着说:“毁了就毁了吧,随后,我再补种些白菜和萝卜什么的。”李叔叔听了不好意思的说:“那咋行,这样吧,每天做饭就到我家菜园摘菜吧。”谁料母亲笑了笑,什么也没说。我想,自己的孩子吃不到自家的香瓜、西瓜了,母亲肯定会去李叔叔家摘菜摘瓜的。然而,母亲不仅不去摘,还一再叮咛我们谁也不许进李叔叔家的菜园……
母亲生育的儿女多,每次没出月就得下地做饭,落下了哮喘的病根,可是,家里总没钱给她看病,天气转冷或身体受凉,母亲就会咳嗽不停。一天夜里,我被母亲的咳嗽声惊醒,忙点亮油灯,问:“妈,喝水吗?喝点水或许会好些?”母亲点点头,我给母亲倒了一杯热水,母亲喝了几口,笑着对我说:“睡吧,明天还要上学呢。妈坐一会儿就好了。”我看见脸色蜡黄,双眼深陷的母亲,心里很担忧。我吹了灯,听着母亲的咳嗽声怎么也睡不着。母亲准是察觉我睡不着,每次咳嗽时就用手捂着嘴。我一觉醒来,天已大亮,看见母亲仍然披着衣服围着被子坐在炕上打盹,我轻轻地摇了摇母亲,她睁开了眼睛。我说:“妈,你就这么坐了一夜,现在好点了吗?”母亲笑着说:“坐着就不咳嗽了,现在心里舒服多了,你看,我竟然坐着睡着了。”其实,我心里明白,母亲怕她的咳嗽声惊扰了我的休息,才一直这样坐着……
那年,我考上了师范学校,还在生病的母亲看到我手里拿着的通知书,一字不识的她忙从床上爬起来,拿着我的录取通知书翻来倒去地看着摸着,一边笑着,一边念叨:“我儿总算给我争了口气,家中终于有了吃国家粮的人。”左邻右舍们听说我考上了学,都拿着自家鸡下的蛋,自家地里种的瓜果,还有几家买了饼干、面包、糖之类的礼品来家里祝贺。母亲高兴地笑着说着,迎来送去的招呼着,忘了病痛的母亲脸上挂着的微笑。难得看到母亲这么高兴,从没见过母亲这样精神。
……
母亲的微笑慈祥而富有内涵。她的微笑里有慈爱,有宽容,有坚强,有自豪……母亲的笑其实是开在她脸上的一朵仁爱之花,这朵花的种子种进了我的心田,早已发芽,开花,结果。现在的我能学会用微笑面对每一天,以乐观的心态地面对生活中的所有挫折和苦难,都源于母亲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