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抒情作文1500字
在生活的空间里没有一个窗户,仿佛与整个世界都隔绝了,会产生感觉生活在地狱里一样的暗无天日,那该是多么的懊恼的事情。门是给人的身子出入的,而窗户的给心提供了可靠的出口,随时随地可以不受限制的自由出入,只要能看到有一丝亮光自窗外透入,心就会蠢蠢欲动,就是在无比森严的房子,还是无法把一颗心关住禁锢的。
钱钟书老先生在很早的时候就写过一篇《窗》的散文,当然,在他的笔下运用其一贯的幽默风趣语言风格把窗描绘得淋漓尽致。门的出入是公开的,而窗的出入则是隐秘的,所以,从窗户进出的称为“爬”,不是什么很光彩的事了。因为有了窗户,人们可以不用出去就能感知到外面的世界,窗外是一幅镶嵌在镜框里的画,还是一幅立体的随时变化着的画。居室内只要有个窗户,就能使人安静,倚在窗口,身子是不必出去了,往往从窗口看出去的风景会更美,一样的可以感知到阳光、清风的光顾。只要不从窗口掉下去,安全是没有问题的。
出门旅游坐在窗口,足可以遍观沿途的风景,窗外就是一幅不断变幻着的山水画卷,虽然你身子被关住在了车子里,可你的心肯定早已飞出窗外了。似乎只要车子能到的地方,就无需再把身子移动出去的,何苦一定要爬山下坡的累的够呛。可见现在的观光旅游车,还有可以坐缆车上下的索道,真是给身子解决了劳累之苦,心也为之兴奋的而“心旷神怡”矣。
有了窗户可以省却不少的烦恼,无需开门走出去就能办事。早的时候住在沿河的人家,可以从窗口吊下一只篮子,从经过的商船上购买所需的生活用品,实在是方便之举。还有从窗口传个话,递个纸条或者授个工具之类的,真的是个极其快捷的通道。更有的妇女在邻里之间,站在自家窗口,就家长里短的可以不知疲倦的说话上老半天。当然,若是邻里相争,无需走出门去骂大街了,只需从窗口探出脑袋就能吐沫横飞的破口大骂,直至天昏地暗。正好从窗口路过的人,会误以为怎么下起了毛毛雨了,还有嘶哑的雷声,唯恐躲之不及的快速离开。
似乎只要有了窗户,门也可以省却了,至少不用老是开门关门的,免去了身子的劳累。窗子是可以常开着的,就是你人离开屋子也可以不关,而门却不能,所以是需要随手关门的,而没有随手关窗的。门可以堂而皇之的出入,而窗只能是偷偷摸摸的进出,没见过哪家人出入是从窗户的。只有大步流星出门去,而没有偷偷摸摸爬窗去。窗还提供了不少的方便,除了上面所述的之外,窗户是给青年男女的幽会提供了方便,在夜里为避人耳目,偷偷的会来到窗口秘密私语一番,有大胆的直接就爬进窗户了,在早晨还是从窗户爬出去,无人知晓的私结了情缘,成就了男女之情。情人幽会大多是爬窗子的,那些搞婚外情的,特别亲睐于窗户,若是边门进出了,情急之下必然还是从窗户跳出来的。
窗除了自己方便,还给小偷们入室取物提供了通道,他们一般是不走门的,由此练就了爬窗越墙、破窗入室的技能,当然,爬窗也是代表他们身份的象征。窗子还有可以私窥别人的空间,探秘别人的隐私的。尤其是现在的高楼大厦之间,本来空间就极其狭小,大大的窗户透明度又是极好的,一不小心就会暴露了自己所处的隐私。更有的偷窥者还配备了望远镜,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对面室内所能发生的一切,使你处在大庭广众之下,防不胜防,无处藏身。若是挂的窗帘不是很厚实,隐隐约约的更给一些猎奇之徒增添了兴趣,一种念头就会产生。可现在几乎所有的家庭的窗户都挂着厚实的窗帘,以防小偷的光顾或偷窥者的目光。窗帘挡住了阳光,挡住了清风的透入,也阻隔了外面的世界,窗的功能就此大大的降低了。
窗户的主要功能是给室内采光、通风之用的,并不因其小而减低它的作用,有了窗户就有了自由,虽然从窗口看出去的距离有限,阻碍了视线,可就是因为有了窗户,心就不再寂寞,不再受到约束,随时随地的可以从窗口出去,又可以随时随地的回来,可以无需有劳身子那么忙忙碌碌的进出了。只要心自由了,就没有什么能够把我们禁锢,有窗户的地方就是自由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