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为友9
小时候的我,特别难缠,唯独看书不用人陪,才给爸爸妈妈腾出些时间来,做些自己的事情。所以妈妈最常送我的礼物就是书。
床、沙发、地板都是我的书桌,坐着、趴着、躺着都能看,不拘什么姿势,读书的时候是自由的、享受的、全然放松的。
据妈妈说,我平生第一本“书”是一盒识字卡,左边是图,右边是字的那种,这算是我爱上阅读的启蒙书吧。从这些卡片上认识了几十个字后,就开始读绘本了。还记得我的第一本绘本是《嘿,小蚂蚁》,讲的是一个关于尊重生命的故事。
对于书,我是不太挑剔的,绘本、漫画、科普、文学等一概不拒。当然也有例外,还没上小学时,在一本书中看了一个关于“刑天舞干戚”的神话故事,当时确实被那个无头巨人吓到了,顺着窗户直接把书扔了出去。这件事情导致我很长一段时间对神话传说不感兴趣。
有些书当时买回来并不感兴趣,只好先让它躺在书柜里,有的一躺就是三、四年。比如《失败与灾难启示录》,介绍了史上最不幸的灾难、最惨烈的战难、最失败的飞机、和最糟糕的汽车。买回来,一直没看。最近突然感兴趣了,看完还央求妈妈再给我买些此类的书。
刚开始读文字书时,兴致也不高,妈妈就声情并茂地给我朗读一个章节。不等妈妈读上几分钟,我就被吸引了,迫不及待地抢过来自己看。我读的第一本文字书就是《窗边的小豆豆》,这是我十分钟爱的一本书,因为很羡慕小豆豆,如果我们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也像巴学园里的一样该多好。
生性偏静的我,就这么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读书。书成了我最好的朋友,他才华横溢、博古通今,有时幽默风趣,有时婉风流转,有时又粗犷豪放。书的世界,犹如浩瀚的大海,深不可测,与书为友,受益无穷,与书为友,其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