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每每登山临水,便常常涌起情思。“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哗哗流淌的水是李后主的哀愁;“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是王勃的怀古与感今;“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是西方圣哲对自然的哲思……孔夫子每临大水必驻足而观之,只因,水是自然中一本给人启迪的“无字书”。
水教会我们珍惜时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江河中日夜不息奔腾的水,几千年来就这么流淌,给人以时光流淌光阴逝去的直观感受,让人“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古人以水为滴漏,那滴答的声音无疑更证明了时光的流逝。既然时光匆匆,何不收拾好行囊,赶快上路?休要负了那“造物者之无尽藏”的美好大千世界。
水是地球的血液,泽被万物,教会人奉献。“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绵绵,甘露四下,以自我之躯体使万物复苏、百草抽芽,这何不是一种奉献精神?“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告诉我们,水不仅仅滋润万物、奉献自己,还具有一种无私的“不争”精神,惠泽万物却不矜不伐,使人敬仰。
水带给人小大之辨的哲学思考。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泾流之大,两涘诸崖不辨牛马。
河伯沾沾自喜,直到行至东海方才“望洋兴叹”、幡然醒悟,小与大是相对的,心有敬畏,不至沦落为“蜩与学鸠”。水教会了我们“志”与“远方”。王开岭在一文中写道:一个朋友画了一条绝美的江河,我问曰何以画成,答曰,想象这是一条有远方的水。流水方能不腐。“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有生命力的水,是“有远方的”,是流动的。孔子评价水“万折也必东,故有志”。不朽之水,从不停下脚步,始终坚韧地向东流去,即使途中弯路重重,最终也不改其“志”。知者乐水。水,是我们维持生命的必需品。阅读“水”这本“无字书”后会发现,它更是古今中外人们的精神领航者。
千年前,盛唐,蜀地诞生了一个平凡的婴儿,没错,那就是你。那时你的父母大概不曾想过,未来的你会成为名垂青史的大诗人。
我常常在想,你的心田不比别人大,是怎么装得下这大唐的千万里江山的呢?你少年时白衣仗剑,辞乡远游,要看遍这大唐的大好河山。我想,大概从那时起,你方寸心田就已经容纳这无数山川了吧。
你走过庐山瀑布,说“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你走过敬亭山,说“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你走过峨眉山,说“峨眉山月半轮秋,引入平羌江水流”;你偶然想起滚滚黄河,说“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甚至这世间山川都已无法禁锢你,你说“天上白玉京,十二楼五城”。你为多少山水留下了传世名句,又将多少锦绣山川付诸笔端、装入方寸心田。人们只道你是世间谪仙。最初时,我也亦然,直到看见你晚年的一首长诗:“初试霸王略,将期轩冕荣。”“中夜四五叹,常为大国忧。”这时的你已面临丧乱,仕途无望,但仍夙夜忧国。我恍然,原来你心中那方寸心田里容纳的,不只是大唐盛世的秀丽江山,还有江山中的千万百姓。
是的,你熟读诗书,最初不正是为了报效国家,为千万黎民百姓谋福祉的吗?想当年你接到旨意,要被召入长安时,你“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爽朗笑声该是多么快意,以为自己终于可以一展抱负了。可惜事与愿违,于你而言,御用文人的称号太过折辱,赐金放还,自此仕途黯淡无光。
但你仍然在歌颂这无尽山川。你歌颂黄河,是否在某种程度上也希望同黄河一般泽被万民呢?你把那方寸心田中的万民融入山川,自此你心中容纳的,是万水千山。你饮酒,是否有一些是因为愁苦于你无法真正泽被的“山川”呢?
余光中这样写你:“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你看,你的酒入了心田,化为月光,洒满了方寸心田中的山川。如此,你大概能略感宽慰了吧。
太白先生,你方寸心田里容纳了这无数山川,是因为你心怀开阔;你更将天下苍生载入心中,是源于你作为读书人的胸襟和抱负吧。可见这心田虽小,仍容纳了天地万物。
太白先生,此刻虽无酒无月,但我仍遥敬骑鲸捉月而去的你,敬你心怀山川,名传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