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11
我爱家乡的烙馍烙馍,又称烙饼,是家乡徐州的传统特产之一。
它以圆、薄、香、韧而远近闻名。在徐州的街头巷尾,常常能看到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太太聚坐在一起,边烙烙馍边聊天,那真是别有一番风味。烙烙馍可是一种“功夫活儿”。
第一步,先把一个小面团儿放在擀面杖中央,边擀边用手揉,使面团儿转起来,这样,擀出的烙馍才会圆、薄、韧,用面才会均匀;
第二步是烧鏊子。烧鏊子最难把握的是鏊子的温度,鏊子的温度高了,烙出的烙馍易糊,不香。鏊子的温度低了,烙出的烙馍易生,无韧性。所以,烧鏊子一般烧五分钟左右即可,也可根据火的旺度控时;
最后一步,就是烙了。烙烙馍时,要把擀好的烙馍用挑子轻轻平铺在蔡子上,用挑子挑上几个来回,直至烙熟。只有挑的次数多了,烙馍才会染上铁板的香味,才能更香、更好吃。如果说看烙烙馍有一种新奇感觉的话,那吃烙馍就更是一种美的享受了。
吃烙馍时要注意烙馍的保湿、保温,如果烙馍放在通风透气、干燥的地方,一会儿就变成了“干饼”,更谈不上香、韧了。吃烙馍对卷的菜没有多少要求,只要卷的菜可口,喜欢吃,“个头”不要太大,什么菜都能卷。
在徐州,吃烙馍更是吃“绝”了:烙馍卷馓子伴白糖,烙馍卷白糖,这两种吃法可谓是老少皆宜,而下一种烙馍卷臭豆腐伴小葱可是我们男同志的“专利”。现在,又有了羊肉汤泡烙馍、牛肉汤泡烙馍,这样吃起来,比起东北的泡壮馍好吃多了!烙馍不仅好吃,还可以美容、壮牙。嚼烙馍可以使人充分活动面部肌肉,起到美容的作用,而且吃多了还可以使牙齿变得更坚固,起到壮牙的效果,真是一举两得。
现在,一些爱吃烙馍的老爷爷、老奶奶虽已年过花甲,但牙齿仍硬邦邦的,我都比不上。
烙馍,虽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它,却养育着我们世世代代的徐州人。我爱家乡的烙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