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13
年与岁的轮回,新与旧的交替。春节是末,亦为始。
我喜爱春节,更爱家乡的春节。
它是热闹的,欢快的,使人幸福的。春节至时,家家户户的大门上无不贴着副红对联,夺目的正红色惹人注意。两个圆滚滚的红灯笼,彻夜地亮着,按照家乡的习俗,要一直点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后才能够熄掉。春节期间,当夕阳西下,收起遗留在天边的最后一抹彩霞,每户人家檐下的灯笼渐次亮起,点缀在这不打村落的黑夜里,好似空中的繁星坠落,装饰着这片朴素的大地;又似簇簇火焰,照的这片古老的村落摇身一变,成了不夜的域,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与活力。
春节的年夜饭着实值得好好说道说道。那雪白的年糕,似是人们的宠儿,年夜饭的桌上总少不了它的声影,“节节高”的美好寓意让它的热度一直延续了几百年。鱼蕴含着“年年有余”的祝愿,这使它的身价在春节之际火速上涨,人们抢得火热,争着为自家的年夜饭增添色彩。
饭后,孩子们最爱的便是发红包了,高高兴兴地拿到红包后,仿佛如获至宝,连忙藏进了自己的秘密基地,接着就成群结队地跑去放起了烟花。大人们便围坐在一起闲话家常,不时传来一阵哄笑声,爽朗的笑声在这喧闹的夜里并不显得突兀,平添了几分趣味,热闹极了。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接着是爆竹的舞台。除夕夜里的关门炮,大年初一的开门红,是春节雷打不动的惯例。在那声声巨响中,送走了旧年的烦恼忧愁,带来了新岁的幸福快乐。直到正月十五过后,春节的热闹才渐渐褪去。
然,这似于城市的热闹不大相同。比起城市里,一大家子去酒店里吃顿饭,小情侣去电影院里看场电影,一家三个在家观看春晚,家乡的春节似是更多了几分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在乡水的温柔中,迎面吹来的寒风,凛冽中带了几丝节日里的柔情,多了几分情味,使我的心软软的,不是怀人,不是伤时。
我喜爱家乡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