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是一首歌,那么宽容就是那个动听的音符;如果爱是一幅画,那么宽容就是那抹耀眼的浓绿。如果人人都拥有一颗宽容的心灵,那么世界就会少很多冷漠,很多怨恨,很多仇恨,就会变得热情,变得温馨,变得和谐,就会阳光灿烂,鲜花盛开。
诗能陶冶情操,宽容能净化灵魂。在我身上,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去年春节,我和朋友一起玩塑料枪。朋友扣动板机,一颗“子弹”射到墙上又反弹回来,击中了我的左眼下部。我在医院里待了十多天。误伤我的朋友,他的父母离婚,仅靠妈妈一人微薄的工资生活。我同爸爸妈妈商量,决定不把这事告诉朋友的母亲,不要他们承担医药费。朋友还是告诉了他的妈妈,他的妈妈看着我,脸上有说不尽的感激。在那一刻,我的心灵无比纯净,就像来到了流水淙淙、鲜花朵朵的仙境。我也相信,我的朋友和他的妈妈也将以宽容之心快乐地生活。
诗会传诵,宽容会传递。还记得曾经读过一篇文章,叫《宽容会传递》。讲的是一位年轻女士在公交车上无意踩了一位老人的脚,本以为会遭到一顿臭骂,因为她以前就是这样对待踩了自己的人。没想到那位老人只是一笑而过。这令那位女士惭愧并深思。从此,当别人再无意踩了她,她也是一笑而过。有一天,又是在公交车上,她看到这样一幕:一人不小心踩了另一人,前面那人只是淡淡一笑,后面那人也不好意思地报以一笑;她又发现公交车上少了一些嘈杂和埋怨。宽容会传递,传出了一个温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