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首诗2
在我们的生活中,宽容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宽容可以减少许多矛盾,许多损失。
有一次,学校正在举行防震演习。在跑的过程中,有一个女生,不小心踩到了一位男生的鞋子,女生立刻抬起脚说:“对不起,把你的鞋子踩脏了。”那位男生说:“没关系,以后请注意一些。”于是一场可能发生的纠纷避免了。宽容可以在人与人之间架起一座理解的桥梁,减少相互间的矛盾。所以人们常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
还有一件事,有位老师发现一位学生上课时时常低着头画些什么,有一天他走过去拿起学生的画,发现画中的人物正是呲牙咧嘴的自己。老师没有发火,只是宽容地笑道,“你应该在课后再加工画得更神似一些。”从此以后那位学生上课时再没有画画,各门课都学得不错,后来他成为颇有造诣的漫画家。
老师还曾给我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老,在寺院的高墙边发现一把座椅,他知道有人借此越墙到寺外。长老搬走了椅子,静静地在这儿等候,午夜,外出的小和尚爬上墙,再跳到“椅子”上,他觉得“椅子”不似先前硬,软软的甚至有点弹性。落地后小和尚定眼一看,才知道椅子已经变成了长老,原来他跳在长老的身上,小和尚飞快地逃走了,这以后的一段日子他都惶恐等候着长老的惩罚。但长老并没有这样做,根本没提过这件的事。小和尚从长老的宽容中获得启示,他收住了心再没有去翻墙,通过刻苦的修炼,成了寺院里的佼佼者,若干年后,成为那座寺院的长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