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作文
电影的故事情节来自剧本,而剧本本质是文章,文章的内容或多或少都会反映作者所处的时代与社会形态。
近期在选修课上以与当代社会对比是形式再一次观看了改编自鲍鲸鲸的同名人气网络小说的电影——《失恋33天》。百度百科将《失恋33天》定义为“中国内地首部为光棍节定制的‘治愈系’爱情电影。”
电影主要讲述了大龄女青年“黄小仙儿”,在恋情长跑七年以后,没修成正果,一切虽不喜人但也不算太差的生活却在一天一个偶然的商场的专柜处被打破。“黄小仙儿”发现自己的男友和自己的闺蜜在一起因为购买香水而打打闹闹,其关系不言而喻。然后她们长达七年的恋爱长跑,和不知持续了多少年的马拉松友谊走到了尽头,
失恋后的“黄小仙儿”十分难过,但生活还要继续。她是一位高端婚庆策划师,在自己最难过的日子里却只能强装笑脸面对各种形形色色的客户,尤其是在面对同样恋爱多年却仍如胶似漆的客户时,连坐在银幕外的我感到莫名的心酸。
在“黄小仙儿”最撑不下去的时候,安慰她的反而是平时总是和她对着干的“王小贱”。“王小贱”帮“黄小仙儿”教训了她的前男友,逗她乐,像一把伞亦像一张椅子,用其最“贱”的口齿带着“黄小仙儿”走出阴霾,最后两人在33天之后开始了一段新的感情生活。
这部影片的每个角色都十分贴近我们的生活。电影中的情节好像有些似曾相识,仿佛曾经经历,只是我们没有留意,也没刻意的去寻找。
再次看完电影后的我感触颇多,但其中最强烈的我认为是“黄小仙儿”的经历感悟,她由一个深陷情感中不可自拔的“熊孩子”,到与“王小贱”重新开始,其间虽不明说,但她必然是变得成熟,理性了。
在反观我们所处的时代,我虽为90后,但作为90年代初的孩子,大致了解80、90的共同特点。着一个年代出生的孩子赶上了改革开放,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足够的物质保障;也赶上了计划生育,作为独生子女,从小生活在无压力的环境下,挫折经历少,感性,这是80、90的共有特点,当80、90的“熊孩子”长大进入社会,社会上的各种节奏会让他们措手不及,面对感情上的挫折不会调节,易崩溃,但社会不会停下脚步让我们适应,生活仍需要继续,此时,“熊孩子”没有选择,只有跟随社会脚步,让自己成熟,坚强,让自己可以独当一面。
电影的原著中有一段话十分经典:
“ 在爱情还没有市侩的时候,你在我的记忆里,占据了一整个曾经。第一也是唯一。曾经轰轰烈烈;曾经以为他是你最后一个男人;曾经以为他是陪你走漫漫人生路的人;曾经沾沾自喜,以为在茫茫人海中终于找到了他;曾经排除万难,终于可以跟他在一起;曾经幻想和他结合,幻想和他生儿育女,连儿女读哪一家幼儿园都想好了;曾经为他瘦了三十磅;曾经为他放弃了其他机会;曾经想跟他同归于尽;曾经害怕他会被其他女人抢走;曾经在他身上留下齿痕;可是现在已无力挽留原来,你和他,各有自己的人生路要走,大家走的路并不一样,曾经结伴走了一段路,今天到此为止。”
——鲍鲸鲸《失恋33天》
这段话看似伤感,其意义却是十分励志的,不过“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我看来这段话体现的正是80、90后的“熊孩子”成长成现在社会成熟青年的心路历程。
从“占据一整个曾经”,“第一也是唯一”,“轰轰烈烈”等感性到奋不顾身的感性词句,仿佛就是,在述说着那些刚脱离父母的掌控,刚刚跨入大学或大学毕业刚刚进入社会的少男少女们的故事。他们敢爱敢恨,不懂人情世故,爱就爱的义无反顾,恨就恨的撕心裂肺。但感情就像熊熊燃烧的柴堆,越是热烈,就越容易被风熄灭。
当他们的“干柴烈火”陨烧殆尽,感情一无所有时,才会发现真的一无所有了,但是还是那句话,生活仍要继续,社会会逼的我们坚强,没有选择没有退路,这可以说是我们这代人的必经过程,是我们这一代的悲哀。它让我们学会人情世故,学会生存法则,并为自己更好的明天而奋斗,这是一个蜕变的过程,痛苦却又如同毛虫化蝶一般。
现实的生活是残酷的,也是梦幻的,不是每一个“黄小仙儿”都会有一个“王小贱”,更多的时候我们要自己面对突乎其来的一切。
也有不少人逃避,啃老、潜规则什么的层出不穷。这样或许能换来别人努力了许久的成果,但没有骨骼的身体注定是昙花一现的高大。一味的将自己置于现实之外换来的只能是无尽的虚幻,直至分不清自我,最后如同庄周梦蝶般,不知到底是蝶梦周还是周梦蝶?
《失恋33天》是一部偏喜剧风格的爱情电影,却能使屏幕前的“熊孩子”泪流满面,为的不是电影中的情节,而是情节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