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15
过了一个钟头,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搭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摇着尾巴……
老板一家回来了。他看到了凡卡桌上的笔、纸和熟睡中的凡卡。他大吼道:“哟,你个小兔崽子!居然敢偷我的笔、我的纸!还敢在这里偷懒!我让你来做学徒,可不是为了让你白吃白住的!赶紧起来!给我干活去!”凡卡从熟睡中醒来,他懵懵懂懂地站了起来,说:“对不起,老板,我马上去干活。”老板气不过去,拿起一楦头就打向了凡卡的脑袋,老板还不放过他,揪起他的耳朵叫伙计把他给扔出门外。凡卡顿时间感觉天旋地转,仿佛自己已经没了知觉。
突然一场大雪下了起来,凡卡想试着爬进屋里,可全身无力,而且只要他一动,伙计们就对他上踹下踹,使他越发不敢往前爬。他全身上下没有一处不是伤,穿着单薄的衣服在雪里面耗着。伙计们觉得外面天太冷了,便进了里屋,关上了门。
凡卡全身被冻得通红,他的眼前出现了他久久未见的爷爷,爷爷还是那么的慈祥,那么的亲切,他的脑海里又浮现出在乡下时的场景。当时的他,是那么的快乐,那么的无忧无虑,如今,也只能在脑海里想着。他回想着他这一生经历的所有的事情,一切都是那么的记忆犹新,一切仿佛都是昨天才刚刚发生的事情。
他死了,但他是在微笑中死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