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自从一丝不挂地在街上游行被小孩点破之后,气得暴跳如雷:“寡人乃堂堂一国之君,岂能容你们两个骗子当猴一样耍。还有你们口口声声说自己忠臣,居然都看我出这么大的洋相而无动于衷。饭桶!都是饭桶!”见皇帝龙颜大怒,大臣们个个吓得跪地求饶。有一个胆大的臣子,凑近皇帝的耳边一阵嘀咕,皇帝忙收起挥舞的双手,两眼放光,正襟危坐,煞有介事的命令道:“立刻派人去贴布告,给我寻找从事科学研究的人,研制“测谎仪”,看谁还敢在我的面前撒谎。”皇帝的圣旨一下,大殿上的大臣们面如土色,后背凉风习习啊!
告示张贴不久,就有许多学者跃跃欲试。经过大臣们的层层筛选,最后挑了两个最中意的人选,带到了皇帝的跟前。一个是瘦高个,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颇有智者的风范。另一个矮胖子,笑起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一看就是个中规中矩,憨厚老实的实干家。他们两个自称是哥本哈根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一周前周游世界结束,积累了丰厚的科学探究实践理论,现从事科学研究。皇帝见了,心花怒放,忙命人在皇宫里打扫出两间高级房间和一间实验室,让两个科学家潜心研究。
第二天,房间和实验室打扫好了,两个科学家搬了进去。一连几天,实验室大门紧闭,室内安静得没有一点儿声音。皇帝派随从监视到消息后,笑得合不拢嘴,觉得自己这次总算没看错人,便等待着他们“测谎仪”研究成功的好消息。可那两个科学家呢?他们实际上整天都在实验室里,享用着皇帝赐给他们的山珍海味,饮酒作乐,好不自在!
一个星期过去了。这一天早上皇帝按耐不住了,他想去看看那两个科学家“测谎仪”研制的怎么样了,便带着大臣们一同前来观看。那两个“科学家”一听皇帝来了,连忙从享乐中清醒过来。按照原计划,拿来一张准备好的白纸,把自己的手按上去,用铅笔画出了手掌的轮廓。刚做完准备工作,皇帝已经迫不及待地迈进门来。矮个子便装腔作势地把画了手掌的白纸献了上去,并对满脸诧异的皇帝自圆其说:“我尊敬的陛下,你看,我们快要研究好了。这是一张与众不同的纸,我们精心设计并通宵研制了识别芯片镶嵌其中,只要你把掌心对准图上的位置,同时说出心中想说的话,把纸放进水里就能够测试别人是否说谎。”“如果是真心话,那纸会变成红色,越真心,颜色越红;反之说谎话,那纸会变成蓝色,越离谱,颜色越蓝。”瘦高个在一旁连声附和。皇帝惊喜不已:“是吗?那寡人试试!”“好啊!你只要把手放在这个轮廓上就可以了。”“好,寡人知道了!”皇帝的心跳加速了,就怕“测谎仪”不灵验,一字一顿地强调:“寡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王!”待皇帝刚说完,瘦高个和矮胖子心领神会连忙把白纸的一端往准备好的水盆中沾湿,白纸的一角马上显现出红色。“你说的是真话!”两个“科学家”异口同声地叫道。哟,这个“测谎仪”还真灵啊!皇帝开心极了!他又把手对准轮廓,不假思索地说道:“现在是下午!”浸入水中的白纸另一头立马呈现出蓝色。“你在说谎!”两个“科学家”又叫道。皇帝十分满意,满足地离开了。
几天后,皇帝把这个“测谎仪”带到了中心广场上,请所有的市民和大臣们都来试试。许多大臣都是屡试不爽,“测谎仪”总能给出正确的答案。一个小孩想到了一个一直纠结的问题:世界上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他想通过“测谎仪”找到真正的答案,于是自告奋勇,跑上前去,将手放在“测谎仪”上,声音脆脆地说道:“世界上先有蛋后有鸡。”刚说完,人群开始议论起来,有的说是正确的,有的说是不对的,搞得两个“科学家”不知道改把白纸的哪一头往水中放,瘦高个想把上面往水中放,却被矮胖子抓牢了,想把下面放到水中。那个小孩子哈哈大笑起来:“原来‘测谎仪’也不知道对还是错啊?”在场的所有人都笑了!
皇帝这才得知自己又被骗了,气得胡子翘得老高,眼睛往上一翻,晕死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