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
江苏省盐城市景山中学高三(2)班 薛文菁
人只能在一方天地中获取真正的自由。
——题记
“你看看你,又不按格子写!这里,这里,字都写出格了!”爷爷的训斥像耳边嗡嗡的蚊子,挥之不去。我紧咬嘴唇,一言不发,心里却在暗暗反抗:哪来的那么多规矩?哪来的那么多条条框框?字写出格怎么了?这样才潇洒啊!才有与众不同的美啊!
又是一张“随心所欲”的临帖,爷爷终于看不下去了。
“你站一边去,我写给你看!”
我赌气地把头扭向窗外。
窗外是邻家的孩童在嬉戏。他们在玩什么呢?是我幼时玩过的跳格子的游戏。几个孩子小心翼翼地从一个格子跳入另一个格子。格子很小,仅能容纳一只脚掌。可他们就在其中,踮起脚尖,谨慎而又熟练地蹦来蹦去。
突然一阵喧闹,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吵嚷起来:“你出格了,出格了,你输了!”那个“出格”的小男孩似乎还想耍赖:“我就踩到格外一点点,凭什么就算输了呀?”旁边一个小女孩头一昂,一本正经:“这是游戏规则,出格的就是输了。”“出格”的男孩嘟着嘴,极不情愿地离开了格子。
脸突然烧得难受——小孩子都明白的道理,我怎么到现在都没明白呢?
是啊,做任何事都有一个“格”,“出格”自然就输了。鱼儿游得再欢快,离开了水,便失去了生命的依托;舞蹈演员的身姿再优雅,跳出了舞台,便无人认可她的美;一个人车技再好,驶离了道路,就容易酿成惨剧……格是一种束缚,更是一片保证你可以自由发挥的天地,因为出了格,自由便无从谈起。老师常讲,写作文是“戴着镣铐跳舞”,想来,这“镣铐”便是作文的“格”。写作是这样,写字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即使是自成一体的书法家也讲究“笔笔有出处,字字有来由”,这“出处”和“来由”不正是书法的“格”吗?
爷爷的字已经写好。多美啊!工整,大气,洒脱,字字在格中,却字字有自己的独特风骨,字字不同凡响。再看看一旁自己的字,字字都想跳脱格子的束缚,好像想飞上天外,显得凌乱不堪,毫无美感可言。
我终于明白了爷爷生气的缘由,坐下认认真真地按格书写——我已经懂得,不管做什么事情,“格”中才是你真正的自由天地。
格
江苏省盐城市景山中学高三(3)班 蒋润秋
这是我为眼前这些学棋的孩子上的第一课。
我从包里取出一张棋盘,搁在讲台上。经年的摩挲让棋盘变得平滑而温润。我不是要向孩子们科普象棋知识,因为这些孩子很多已经是有着多年棋龄的“老手”。我是要向他们讲述一段我自己的故事,告诉他们下棋的第一“要诀”。
……
随着我落下棋子,老师遗憾地摇了摇头,而对手欣则喜若狂振臂庆贺。就这一步棋,让我输掉了参加象棋电视大赛的资格——这是一个为业余棋手搭起的平台,它的大门向站在巅峰的人敞开。我能读懂身旁的老师的眼神,他在说:“唉……你这孩子……”我盯着自己落错的棋子发愣,只听到老师低声询问:“这是初学者都不会犯的错误,怕是走神了吧?”我木然地点着头。是的,那一刻,我走神了——我想到了此次获胜之后的无限风光。
结果,我下了一步常人都不可能下出的漏招。连日的压抑与强化训练得到的结果竟然是失去了这次机会?不,或许还没有失去吧?我看到了老师的眼神,他似乎在鼓励我重新坐下,让我收回那步错招——毕竟这不是正规比赛,只是棋校举办的让学员竞争一个参赛名额的内部比赛,实际上不过是在为我热身——因为我当时在棋校绝对称得上是实力超群,我的身上承载了所有老师的期望。那一瞬间,我几乎已经动摇了。老师劝导的目光,同情者急切的催促,对方沮丧的表情……这一切让我重又感觉到了胜利那温热的呼吸。我几乎已经伸出手去,是的,只要我愿意重新动一动手指,这胜利将失而复得。
我感觉到指尖的沉重和颤栗。就在触碰到棋子的一瞬间,似乎有一股电流流遍全身。我眼前浮现出父亲那凝重的面影,我想起在我幼小的时候父亲抱着小小的我,我费力拥着他刚刚为我买的棋盘的情景……我听到他说:“我什么也教不了你,只送你四个字……”
我缓缓地收回汗涔涔的手——这是一双不似同龄人的纤细娇嫩,而是十指包裹着摩擦棋子而长成的茧子的手——冲老师无奈地笑笑:“我输了。”这句话,耗尽我全身的力气。
但是我也赢了。因为我严守了父亲送给我的四个字——“落子无悔”。
我收藏了那张棋盘。棋盘上镌刻着的横竖交错的线条中,承载着我胜利的喜悦和失败的隐痛,记录着我的挫折与成长。那一步棋,让我在通向成功的征程上多走了一段弯路,但更让我守住了一位棋手的底线。落子无悔,是我受到的最深刻的教诲,是棋手间共同遵守的契约,是我对自己象棋人生的承诺,是我不能跨越的禁地,是我用心去守护的人生信条,是输掉一切也要捍卫的荣耀……所以,我要在第一堂课上把它郑重地交给我的学生们。
……
听完我的故事,孩子们一下子都静了下来。我知道,这个故事,无关棋艺,无关战绩,但它关乎棋品,甚至关乎我们的人格、尊严。
格
江苏省盐城市景山中学高三(4)班 凌文青
莫言的新书《我们的荆轲》问世不久,各种仿作便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单看那封面,你可能还以为它们是系列丛书。
对初学者来说,模仿本无可厚非。但令人悲哀的是,很多所谓的成熟作者也敢于抛弃自己的风格甚至人格,一心等待大家的作品问世,好仿作一部鱼目混珠,骗取丰厚的稿酬,甚至想借此名利双收。
这不仅是文人的悲哀,更是文学的悲剧。事实上,诺贝尔文学奖从最初的风格保守到如今的不拘一格,其变化不正说明了文学创作应体现出一种创新和独特吗?
文学是有灵魂的,文学作品的风格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作者人格的体现。所以说我们提倡文学风格上的百花齐放,对文学作品来说,就是要有独立的思想和独特的风格,不被某种潮流所左右;于作者而言,就是要有独立的精神和人格,不为名缰利锁所羁绊——其实,这两者本身就是统一而不可分割的。
但是要做到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并不容易。前人的定论或许会成为影响自由创作的障碍,但这无关紧要,《蛙》的魔幻现实主义风格不就一定程度上受到马尔克斯的影响吗?关键在于这“拿来”的目的是服务于自己的创作,而不是为了追求形似而刻意模仿。对于前人留下的一切,要有扬弃的勇气和智慧,再融进个人独到的经验,既有所继承,更有所开拓和创新。如此看来,保持独特的风格对一位既乐于接受他人先进的成果又不迷失自我的作家来说并不是一件太难办到的事。
比较糟糕的是一些来自外部的作家自身难以摆脱的束缚,尤其是最不应当干涉文学创作的政治会对作家的创作产生巨大影响。政治对文风的干涉力量巨大,影响甚深。明清之际思想专制,文字狱盛行,文学趋于八股化。再如苏联时期专制集权,文学亦受到颇多限制。在这样的状况下,大多数文人选择了顺从,放弃了自己独特的文风而随波逐流。实际上,某些作家在放弃自己独立风格专写那些“遵命文学”的同时,也放弃了自己的人格。
为什么在那样的岁月中,索尔仁尼琴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苏联国内与他同样才华横溢的人应该不算少吧,可他们因为种种原因泯灭了自己的风格和人格。但索尔仁尼琴却不,他不认同苏联模式,亦反对西方民主。他的写作纯粹遵循了自己的风格,一如他一贯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因此,他获得了读者最高的认可——“索尔仁尼琴是俄罗斯的良心”。
明代的桐城派、公安派散文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古,正是因为那群作家乃是反对摹古、追求独特风格的代表。文章一旦被一种定式所束缚,拘于一格,就会因太多的羁绊而不能尽情达意。做人亦是如此。当然,我这样讲并非鼓吹无视法度,摒弃规矩,只是觉得,要想真正有不朽的作品问世,文学家就必须要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坚守文章独立的风格。只有在百花齐放风格纷呈的园林中,我们才能见识真正的美。
龚自珍曾经疾呼:“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我亦祝福今天的中国文坛,能有更多不拘一格的大师们出现,愿拾人牙慧、人云亦云的“模仿秀”们越少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