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续写作文
韩非子在《五蠹》中记载,宋人有耕田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株,折颈而死。因释其而守株,冀复得兔。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后人一直把宋耕田者作为墨守成规、不知通便的蠢人痛加鞭挞。几千年后,他们的子孙传了几百代,每代都有人拿守株待兔的故事进行冷嘲热讽。到了20xx年,有一个叫做宋株的耕田者后人,他看到这则寓言故事时,在深为先人刻舟求剑式的迂腐感到痛心疾首的同时,也在想如何求得在守株待兔的模式上求得新突破。他上了一所普通的兽医学院,毕业后老老实实地做学问,业余闲暇时仍是念念不忘儿时的愿望。
机会来了,他申请到了研究野兔生活习性的课题,以极大的热情和必胜的信心投入到这个富有挑战性的项目中。他通过多次科学试验得出结论,兔子眼睛长在脸的两则,视野宽阔,甚至可以看清自己的脊梁。不过,由于这个特点,兔子不能看清近处的东西。同时,兔子的觅食行走路线也是固定的,在逃跑时善于突然拐弯或者跳跃,这主要是为了迷惑天敌。他恍然大悟,这就可以解释他的先人获得兔子的原理。这只兔子一定是被猎人或者猎狗追捕,猛地拐弯,却没能看清就在眼前的树桩,重击之下,一命呜呼。而先人之所以在等待的时候没有再次如愿以偿,就是他把兔子逃跑时一跃而起的地点作为了必然的转折点,选择不合时宜,怎么不会贻笑大方呢?宋株决定不但要为先人正名,还要继续守株待兔,找到守株待兔的秘密所在。
宋株继续研究野兔的生活起居规律,每日夜里附在酸枣从里,山丘后面,大树上面,认真观察兔子的行走的轨迹。有时大雨滂沱,他的衣服全被淋湿了,还是纹丝不动的趴在地上;有时飞雪飘飘,气温降到零下十几度,他依然躲在雪堆里等待兔子的又一次出现。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发现,野兔生性机警,听觉视觉极其灵敏,逃跑迅疾,隐藏严密,昼伏夜出。重大发现就是,兔子特别喜欢走多次已经走过的固定路线,地点多在羊肠小路纵横交错的地方,沟壑交织有水源的地方,油菜地、大豆等喜爱食物集中的地方,或是在有较宽阔的河堤处。从大的区域说,具备藏身的是多刺槐树幼林,生长小树的荒滩,既能瞭望敌情,又不能妨碍奔跑。为了掩饰真正的逃跑路线,野兔会高高跳起或是像旁边跳去,像一个大写的N字,走出圆圈或是两行踪迹,而且是一成不变的按照封闭的曲线逃跑,最后肯定会跑到被惊起的原点。在遇到危机情况的时候,跳跃起来然后迅速隐藏,头还是永远自己走出的朝着踪迹的方向,目的是随时警惕循踪向他袭击的敌害。这个研究结果就能很好的解释“守株”的重要性,也是下一次改进办法奠定了理论基础。
宋株不辞劳苦的走访有经验的老猎户。有个老猎人好告诉了他一个诀窍,兔子藏身之地是“冷卧地,热卧高,长地身卧两头,短地身卧中腰”,说的也是上面讲过的规律,还有一句是“蒿中草,草中蒿”,就是说兔子隐藏的地形比较特殊,高杆作物多了就藏浅地方,低作物多了就藏深的地方,稠棵子多了就藏稀地方,稀草面大了就藏稠地方。真功夫在民间,宋株感叹道,不深入到老百姓根里,还真得不到如此简单明了、实用的技巧。
这位宋的后人把研究的成果编了一本专著——《论守株待兔的合理性和局限性》,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动物研究所、大学纷纷请他去讲学、演讲。很快,他成了野兔捕捉方面的专家。但是,这毕竟还是停留在理论层面,他还要找到能在实际中简单、易学、有可操作性的指南。经过攻关,他研究出了一套系统软件,可以直接输入经度、纬度,海拔、植被覆盖率、地形高差、温度、风向等数据,就可以明确计算出野兔最有可能行走的路线。宋株还现场演示,在一个叫狐狸沟的地方召开发布会和现场会。许多专业人士和喜欢凑热闹的人来来了,只见宋株镇定自若,有条不紊的指挥几个助手测量各种必须的数据,气定神闲的输入,随后,在笔记本屏幕上清晰的显示出野兔可能出现的轨迹。随后,宋株在可能的转弯处栽下树桩,静等野兔的惊险一跃。各种安排布置就绪。人们屏息静气,宋株举起特制的发令枪,呯的一声,几处栖息树枝的鸟儿飞向高空,草地里几个灰褐色的影子四处逃窜,隔了三四秒秒钟,宋株又打出第二枪,远处传来了咚咚的声音。宋株马上让助手查看,一共设置的五个树桩,闯上了四只野兔,有一只兔子用力过大,把树桩冲撞倒了。参观的人们大为惊叹,纷纷为宋株的成果点赞!
为了更进一步把守株待兔的事业做大做强,宋株当起了老板,在磨盘沟、黄土坡等地建立了守株待兔体验观光园,让人们切身体会这种穿越古今的狩猎乐趣。这个创意很快得到了大众的认可,每天体验的人络绎不绝,得到的野兔论斤卖给参观者。仅是门票收入,宋株一个月就能收入超过万元。他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宋株不愿在亲自在一线指挥了,干脆建立了守株待兔连锁公司,卖给加盟方软件,收取加盟费。一时间,全国开了一百多家分店,生意做得风风火火。几年下来,宋株成了远近闻名的百万富翁。再后来,宋株开发了守株待兔游戏软件,在电子游戏市场出尽了风头,坐稳了信息行业富豪榜的龙头老大,再后来……
多少年后,宋株已是功成名就。一个记者让他总结发展的秘诀,宋株略一思索说,守株待兔公司的发展壮大说明,不变的的是树桩,变的是大大小小兔子,不变的兔子千百年来的习性,从不可能里发现可能,从可能里发现肯定,这大概就是我的秘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