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那两个得意洋洋的大骗子,这一日途经一个“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小村子,此村名曰:长寿村。
正所谓:“长寿山福地,长寿村洞天”,两个骗子一进村就觉得不同凡响:此间民众须发皆白,然健步如飞。二人心感诧异,遂叫住一老叟问曰:“此为何地?老人家贵庚?”老者道:“不老不老,年方二百八十岁,正值壮年。此地四面群山环绕,山叫长寿山,村名长寿村。您二位贵姓?要往何处去?”两个骗子面面相觑:“免贵姓王,我是王老大,他是王二小,我兄弟二人寄情山水,云游四方,居无定所,以替人裁衣为生。”老者闻言:“你二人如不嫌弃,可到我寒舍歇息一二。”忽然,又一老者大步流星向这儿走来,(面色阴沉)面带愠色:“
臭小子,让我找你一条街了,怎么还不回家吃饭?你太奶奶三番五次地催我出来找你,哼!”
“太爷爷息怒,太他爷爷息怒!有两位客人远道而来,途经此地,我可以邀请他们来咱家吃顿便饭吗?”太爷爷转怒为喜:“远到是客,快请快请,到家里一叙。”
四人同行回到家后,只见餐桌上摆着五碟素菜
,太奶奶热情地招待,老刘介绍:“这两位是云游四方的好裁缝,您想要什么衣服,他们都可以做。款式应有尽有,无所不能……”两位裁缝与太奶奶攀谈甚欢,言语间太奶奶无意中提及此间有一个名为“长寿堂”的小药铺,里面有一味丹药价值连城,每吃过一粒之后可保300年长寿无虞。两个骗子听到此消息,眼里放出贪婪的光,太奶奶趁势说:“要不,我带你们去瞧瞧?”两个骗子闻言心花怒放:“好,好,好!”说话间,一行人来到了长寿堂。
只见那长寿堂古色古香,店铺虽小,里边却是各种丹药琳琅满目。来往的客人寥寥无几,店主看到他们也并不十分的热情。太奶奶拉着王大的衣角,偷偷地说:“他家今年已经卖出三粒长寿丹了,所以赚的钵满盆满。”太奶奶边聊天边帮王大和王二小挑选丹药,“这里有许多个美容养颜,强身健体的普通丹药,那个长寿丹你们就别想了,我和老头子也是攒了50多年才买了两粒。”太奶奶又拉了拉王二小的衣袖,“你兄弟二人到底想买什么药?”两人脱口而出:“长寿丹!”此时,两个骗子来到店主面前迫切地说:“我们来和你谈个大买卖吧,实不相瞒,我们有超级多的财富,咱们完全可以扩大店面,加大生产量,我们来投资,你来做丹药,我们
把长寿推向全世界吧!”店主难为情地说:“二位兄台如此盛情,黄某恭敬不如从命……”一番交谈之后,他们彼此达成了合作协议,于是,两个骗子为防店主后悔,慌慌忙忙把偷偷埋在村外的财宝全都取了出来。
他们把所有的钱财放在店主面前说:“这些钱财归你掌管,把店铺装修装修,把丹药批量生产出来吧!”黄掌柜让伙计把钱财搬到后院,然后拿出一个十分精致的小盒子:“基于合作的诚意,现在奉上我们家祖传的两粒最上等的长寿丹,吃一粒,可延年益寿,吃两粒可永葆青春,这是最后的两粒,您二位自行分配吧!”王老大听罢抢先说道:“我是老大,我说的算。”王二小扯着脖子说:“你难道忘了吗?是我想出的妙计,才骗得皇帝团团转,心甘情愿奉上了国库里所有的奇珍异宝和大量的金银财富。而且我是弟弟,你应该让着我。”老大焦急地抢过盒子想要独占,王老二岂能让之?即刻对老大大打出手,店里成一锅粥。村民们闻闻讯赶来,为他们两个呐喊助威。当这两个骗子打得鼻青脸肿,精疲力竭,眼冒金星时,店长把盒子扔在了王老大的脚边。王老大不顾一切,匍匐前进,兴冲冲地打开盒子一看,傻眼了:盒内竟空无一物。王老二见势不妙,也爬了过来,他二人看着盒子不禁破口大骂:“你们这些骗子……”店主听完哈哈大笑,顺手摘下了面罩,皇帝熟悉的声音传来:“骗人者,人恒骗之;虐人者,人恒虐之。”众位大臣也把粘着的假胡子,假发套都摘了下来,两个骗子心神俱裂,久久不再言语。
原来那日小孩的话,让皇帝醍醐灌顶,他回去之后便火速地与大臣们商定了这个惩罚骗子的办法,决定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真可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骗子落网后,皇上紧急颁发了防骗法令,希望从此天下无骗。